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场丛书》近日出版

15名历史学博士讲述二战全貌

本报记者 蒋肖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17日   11 版)

    20年前,《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场丛书》全套8册撰写完成,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作为希望小学的课外阅读书籍与学生见面;20年后,原稿经过修改和补充,由华夏出版社出版,作为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的一束纪念。

    《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场丛书》作为“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分为《欧洲战场》、《苏德战场》、《北非战场》、《东南亚战场》、《太平洋战场》、《大西洋战场》、《中国正面战场》、《中国敌后战场》等8册。由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钱乘旦主编,15名作者均为历史学博士,阵容堪称“豪华”。华夏出版社副总编辑潘平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场丛书》最大的特点是由专家学者向普通人普及历史,“把战争的来龙去脉交代得非常清楚”。潘平介绍,该套书在华夏出版社出版,添加了插图、大事记等内容,更方便读者阅读。

    20年前,钱乘旦任教于南京大学,在他的召集下,《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场丛书》的作者主要为南京大学学者群。丛书第二主编、《苏德战场》分册作者庞绍堂,现任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导;《中国正面战场》分册作者之一陈谦平,不久前刚刚卸任南京大学历史系主任;《中国敌后战场》与《中国正面战场》两册的作者之一张生,现任南京大学历史系主任。潘平感叹:“现在这些专家学者已经开枝散叶,再想召集起来写这样一套普及读物,几乎不可能了。”

    庞绍堂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如此高质量的二战史类书籍在中国尚属首部,作者们都查阅了大量中外文资料,披露了不少鲜为人知的史实。“以苏德战场为例,大部分中国人并不知道其实欧洲的最后一仗是苏军解放斯洛伐克。有了这个知识,你才能理解,为什么今年5月9日,俄罗斯将举行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而捷克总统是唯一计划出席的欧盟国家元首。”

    2006年,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曾出版一套24册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史丛书》,既有按人物分类的“英雄”、“傀儡”、“将领”、“枭雄”等分册,也有按时间分类的“序幕爆发”、“相持转折”“最后结局”等分册,也有按地点的“亚洲战场”、“非洲战场”、“欧洲战场”等分册。

    本套丛书以战场分类,庞绍堂解释,是为了让读者更便于理清这场旷日持久的超大规模战争。“这是空前的一场战争,几乎没有一本书能讲清楚。如果按时间顺序,英国著名的历史学家汤因比曾主编过一套11卷的二战史,也讲得未能十分清晰。我们这套书,把每一个战场都讲得非常清楚,不逊于任何军事专业书籍。”

    钱乘旦说:“我们过去更加重视抗日战争,而二战作为世界大战,一般会在20世纪史或者世界通史中提及,把二战作为专史写作的并不多。这套书填补了这项空白。”

    钱乘旦介绍,在最近二三十年里,国际学术界出现一种“大众史学”的潮流——写给普通人看的历史,同时具备严格的学术规范。“我们这套书,前提是严肃的学术态度,不允许任意发挥,不允许编造、想象,更不可以戏说、乱说,要绝对经得起学术的检验。”钱乘旦说。于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场丛书》的定位就是,以严肃的学术态度和学术方法,书写大众的普及读物,内容必须准确严谨,文字要浅显、活泼。

青春电影《不能错过》直面毕业季
15名历史学博士讲述二战全貌
以史为鉴,警惕战争悲剧重演
“中国好书”:历史与青春两不误
这世界要快起来,我们却要慢下去
青春书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