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学习成才·每周一星

“高龄”新兵不服老也不服输

周海保 龚堃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17日   10 版)

    “21分30秒!”全队新一轮5公里武装越野测试成绩出来后,学员崔猛东的进步让工程兵学院筑城伪装系12队的不少学员颇为吃惊:“这小子,还真有一股虎气!”

    个头不高的崔猛东长得是有些虎头虎脑,黝黑的脸庞上架着一副黑框眼镜,一双机灵的小眼睛闪烁着坚毅的眼神。

    其实,27岁的他还是一名“新兵”——去年9月,崔猛东从地方高校研究生毕业直招入伍。和那些经历过4年军校教育的战友相比,身体素质是他的弱项。全队第一次体能摸底测试,5公里越野崔猛东跑了25分钟,排名全队倒数第一。

    身边的战友安慰他,“你年纪大,体能标准和我们不一样”。队干部找他谈心说,“你刚入伍不久,慢慢来!” 

    崔猛东却“不服老”、“不服输”,“年龄大不是借口,我要迎头赶上!”他对自己说。

    学员12队是全院的体能训练试点队,队里的体能训练计划,一些军校生看了都感到“鸭梨山大”,崔猛东觉得,“取法其上才能得其中”,这正是体能提高的绝佳机会。

    每次长跑训练,他总是卯足劲儿往前赶,一学期下来,他的体能训练做到了“全勤”。

    一次队里组织班级体能对抗赛,因为有年龄大的崔猛东,他们班不被大家看好。“班里最后一个通过终点的成绩,就是全班的成绩,到时候把枪交给我们,你只管尽力往前赶!”赛前,班长这样制定战术。

    “我的枪,必须我自己背!”崔猛东语气坚定地拒绝了班长的“好意”。

    比赛那天,哨声一响,他背起枪就拼尽全力往前奔。最终,他们在9个班级中夺得第三名的成绩。崔猛东没有拖大家后腿,战友们对这个“不服老”的“新兵”刮目相看。

    作为一名“新兵”,令崔猛东头疼的事还有内务。每次内务检查,他的被子总是“榜上有名”。崔猛东下决心要摘掉后进的“帽子”。

    他和被子较上了劲。每天提前起床到加班室练习叠被子,然后压缩早饭时间,增加和被子“亲密接触”的机会。

    功夫不负苦心人。经过不懈的努力,他的“豆腐块”有棱有角,还被评为全队的“内务达人”。

    没多久,恰逢队里进行模拟骨干换届,崔猛东主动申请当副班长。一些战友不禁产生疑问:“这个新兵,他行吗?”

    “越是难啃的硬骨头,我就越要挑战它!”没有任何管理经验的崔猛东说,“没有翻不过的火焰山!”

    刚开始,因为经验不足,班里的内务常常被模拟连点名批评。崔猛东虚心向班长求教经验,不断提高工作标准,全班的内务水平不断跃升。

    生活中崔猛东不甘落后,训练场上更是严格要求自己。有一次,院里开展实战化野外教学演练,他自告奋勇去探路,为选定一条穿过丛林、适合演练的通路,他带着干粮勘查路线,翻山越岭跑了整整两天。

    演练展开后,“前方‘敌’特阻扰,尖刀班出击!”“‘敌机’侦察,迅速进入丛林隐蔽伪装!”他一路沉着指挥,灵活应战。途中,还适时转换角色,根据演练内容担负开展战地宣传教育、队前演讲鼓动、战地文体表演等任务。

    到达宿营地后,崔猛东顾不上休息,挽起袖子,又当起了“伙头军”,很快把一堆食材变成了大家碗中可口的战地“野餐”。从此以后,战友们谁也不敢小瞧这个“高龄”“新兵”,一提到崔猛东,不少人的敬意油然而生:“佩服佩服,那可是个‘猛人’啊!”

27个孤儿的“李叔”
“高龄”新兵不服老也不服输
亚太基地群是美国遏华军事部署的“桥头堡”
“军旅青年学习成才”征文
2014年度第四赛季获奖名单
第一现场
扫一扫“军情值班室”为您呈现更多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