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29年的手拉手情结

本报记者 崔玉娟 王雪迎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17日   07 版)

    坐在石家庄市雷锋小学的二楼会议室,轰隆作响的马达声由远及近。会议室的大队辅导员们几乎异口同声地说:“小春老师来了。”这是他自己改造的一辆三轮摩托车。

    年近70岁的张小春出现在会议室时,80后的少先队辅导员纷纷起身跟他寒暄、开玩笑。虽然退休了,尽管从小腿部残疾,但是张小春在石家庄市的几代少先队辅导员看来是个宝。

    一直延续至今的传奇是他开启了石家庄市辅导员与新疆少先队辅导员的手拉手序幕。

    1985年,张小春在石家庄市栗胜路小学做少先队辅导员。因为少先队工作方面的创新,有记者采访他,稿子在《辅导员》杂志发表。1986年,张小春收到一封来自新疆的信件。远在新疆库尔勒的回族教师苏秀敏按照杂志上的地址,给张小春写了一封信。

    “1986年,校领导让我这个教务主任兼任大队辅导员。”苏秀敏回忆,新工作一时不知从何抓起,她开始收集大量有关少先队方面的资料。一次,《辅导员》杂志中的一个小标题《制度是少先队活动的保证》给苏秀敏留下深刻印象。文章中,张小春介绍了自己坚持少先队工作制度化的经验。“一个大胆想法出现在我脑海:一份拜师求教信从天山脚下飞往燕赵大地。很快,我惊喜地收到张小春老师的回信”。

    从此之后,两人开始了近30年的通信。“信上就是提问题。”张小春回忆,苏老师遇到任何问题,甚至家里有什么烦恼、与校长的关系怎么处,都给张老师写信。张老师回信的时候,把苏老师的信摆在桌上,针对问题,一一作答。“问什么答什么”。

    按照张小春的提示,苏秀敏在学校成立红领巾广播站,创办《火炬报》,开辟少先队大队室,健全小干部队伍建设和基础阵地建设。接着,一个个深受师生欢迎的队活动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苏秀敏所在的少先大队被评为全国红旗大队。

    从新疆库尔勒到石家庄,信件一来一回就是半个月。直到现在,张小春把所有的信都保留着。

    1996年,张、苏第一次见面。当年“六一”期间,张小春和苏秀敏以“全国手拉手优秀辅导员”的代表名义,加入由全国各地辅导员、家长、队员、教育工作者共35人组成的赴京汇报团,向中央首长汇报手拉手活动。

    张小春回忆,他比苏秀敏早到北京,住在劳动大厦。后来,有人“通风报信”说苏老师正在前往劳动大厦的路上。苏秀敏进了楼层就在楼道喊张小春。她一直把张小春当作女老师。那一次,两人一起照相,一起参加活动,一起到中南海汇报。

    此后,苏老师经常给张小春寄新疆特产。就在张小春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个月前,他还收到苏秀敏寄的枣和葡萄干。

    2009年,苏秀敏退休之后,被库尔勒市团委、少工委聘为辅导员讲师团讲师、名誉辅导员。“自从退休,我就有个愿望,什么时候张老师能来到库尔勒,请他到我家,好好款待他,好好聊聊天。”2010年6月,张小春一行终于成行。因为库尔勒的辅导员都知道张小春的名字,他的到来也成了库尔勒的新闻。

    那年,张小春带着时任石家庄市桥东区少先队总辅导员、现任团河北省少先队总辅导员杜玉波前往。张小春策划了一个活动——“星星火炬万里行”,有讲座、有比赛,最重要的是,杜玉波与库尔勒市总辅导员杨晓娟“手拉手”,结对互助,辅导员“手拉手”情缘薪火相传,诞生了第二代传人。两人不仅通信,还共同策划活动。

    此后有一年,全国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在江苏无锡召开,张小春极力建议新疆的少先队辅导员参加。在那次会议期间,石家庄赴会的4名少先队辅导员与来自新疆库尔勒的4名少先队辅导员结对,这是两地第三代辅导员开展手拉手活动。

    这一次活动,已经不局限于4对辅导员之间的书信沟通,而是8所学校之间的结对。

    杜娟娟是石家庄市雷锋小学少先队辅导员,该校结对的是新疆库尔勒四小。

    “去年,我们这两所学校一起策划了‘心有先烈,永远爱国’的主题教育活动,也是响应今年团中央关于深入开展各族少年手拉手活动,两地少先队员共同约定在烈士纪念日来临之际,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然后分别把自己参加活动的感悟分享给手拉手的书信小伙伴。”杜娟娟回忆,2014年9月29日,石家庄雷锋小学的队员来到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开展主题活动。

    与此同时,新疆库尔勒第四小学也在当天下午,带着少先队员来到当地的英模一条街,参观学习英模的故事。

    在双方学生的信件往来中,两校的辅导员发现,学生们谈论英雄和榜样的话题比较多,又在2014年12月18日雷锋诞辰75周年之际,策划了“手拉手、心连心,民族团结一家亲,纪念雷锋诞辰75周年,共读一本书”活动。

    现在,张小春和苏秀敏仍然活跃在少先队工作战线,他们之间的沟通除了书信,还多了电话和网上即时通讯工具。2013年,受张小春之邀,苏秀敏到石家庄参观学习,据她粗略统计,她见到的和进行交流的石家庄少先队工作者,至少有60人。

“我的伙伴很特别”
融情之旅
29年的手拉手情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