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舆情观察

“无业”90后飙车上演现实版
《速度与激情》,有钱就能任性?

本报记者 李剑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17日   08 版)

    各大影院火热上映美国好莱坞电影《速度与激情7》之时,4月11日晚在北京市大屯路隧道则上演了现实版《速度与激情》,法拉利与兰博基尼两辆跑车撞得横七竖八。

    据中青舆情监测室对北京、兰博基尼、法拉利、飙车等新闻热词监测发现,相关舆情信息10111篇,其中新闻2730篇、微博5944条、论坛949条、微信488条。国内新闻媒体与社交媒体围绕交通肇事者家属的解释、警方公布的信息等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到底是90后任性,还是交通法律法规柔弱无力?

    “无业人员”都开豪华跑车了

    据北京警方确认,事发时,车辆与隧道墙壁和道路护栏发生碰撞,造成两车不同程度损坏,事故致一名乘车人受伤。两名司机均是无业90后。

    面对网上流传交通肇事者是“官二代”和“拆二代”的说法,兰博基尼司机唐某的母亲向媒体回应说,儿子和红色法拉利的司机并不认识。唐某的父亲则称,儿子用股市赚来的第一桶金购买了自小特别迷恋的兰博基尼。

    “天下观察使”等网友说,看到这则消息,我淡定不下来,情绪也无法稳定。两个“无业人员”都开豪华跑车了,这明显是对“勤劳致富”的戏谑和对“劳动人民”的侮辱!我决定打明儿起也要做“无业人员”。

    据中青舆情监测室抽样统计,有30.3%的网友质疑肇事者家属的解释,28.7%的网友要求严查肇事者的背景。这家人说谎都不打草稿,他家非官、非商就靠炒股,儿子第一桶金就能买得起兰博基尼?

    有网友表示,自己辛辛苦苦工作半辈子,连一辆汽车也买不起,这两个90后高兴飙个车,就把几百万元的兰博基尼给撞成废铁了。

    有的网民甚至说,外国的无业游民在街上捡垃圾,中国的“无业人员”在街上开豪华汽车飙车,差距真大。还有的人表示,难怪最近中国人都开始炒股了,炒股都能开上兰博基尼,太励志了。

    马路成了飙车场,真没“法”管了?

    4月13日,北京警方发布消息说,经过进一步调查取证,认为事发时法拉利司机于某、兰博基尼司机唐某存在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的违法行为,警方认定两车在隧道内行驶的瞬间最高时速超过每小时160公里。目前二人被公安机关以涉嫌危险驾驶罪依法刑事拘留。

    在北京城区道路时速超过160公里,居然只以涉嫌危险驾驶罪拘留,为什么不以危害公共安全罪刑拘?据中青舆情监测室抽样统计,有17.3%的网民关注如何处罚肇事者,另有26.9%的网民要求严惩肇事者。

    马路成了飙车场,真没“法”管了?新华网等媒体对此表示质疑,警方可能会说查处飙车行为有一定难度,尤其是现场取证困难,抓现行更难。按照北京现有的执法力量,要抓到他们想必也不是太难,不能坐视首都的马路变成“飙车场”!

    《新京报》、《京华时报》等媒体认为,调查取证有难度不等于警方就可以放弃对飙车行为的依法处置。大屯路事故经调查证实确为飙车所致,请侦、控、审各方严把法律关,给公众一个真相,也给“飙车党”们一个警醒。

    当网民与媒体看到北京市中润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杰等有关专家的意见后,对飙车肇事者行为义愤填膺的心情可能瞬间会降低冰点。据王杰等专家说,目前在我国法律和行政法规层面,并没有对“飙车”这种行为进行明确的定义。

    虽然《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了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构成危险驾驶罪,但“情节恶劣”具体包括哪些情形,法律、司法解释均未作出明确规定,导致在实践中,“飙车”行为没有造成任何人身、财产损害,往往只进行行政处罚,并不构成犯罪,处罚力度不够,没有震慑作用。

    与此同时,还有5.2%的网友认为, 不要受舆论影响,期待按照中国现行法律公开透明处理两肇事者。

    “飙车党”撕裂社会心理

    这次飙车事件与以往一样,再一次由事件本身引向“仇富”和“坑爹”,撕裂社会心理。光明网等有关媒体发表评论说。

    首先,发生事故的法拉利和兰博基尼,对于普通人来说是消费不起的汽车品牌。这些豪华汽车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的是财富和社会地位;其次,发生事故的地方不是普通地方,而是北京、国家体育场附近的隧道里,这些关键词本身就具有足够的新闻影响力;第三,北京警方在信息公布方面有欠透明度。

    中青舆情监测室认为,飙车行为屡屡危害公众安全,为民众所痛恨。但是,飙车者被抓现行乃至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形并不多见。在此种情境下,公安部门应强化对飙车的执法,对民众举报的飙车行为及时进行查办,让飙车者无处可侥幸。

    对飙车者如何处罚, 中青舆情监测室建议,有关部门不妨看看香港、台湾是怎么做的。据香港法律规定,危险驾驶导致他人死亡罪——处罚款港币五万元及监禁五年。可加控误杀罪(过失致死),误杀罪而最高判罚可导致终生监禁,一般5~12年。可合并计算刑期;台湾法律规定,明明知道竞速会致其他不特定人死亡,仍进行行为,可依杀人罪起诉。可处死刑、无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致伤者成立普通伤害罪,最重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致重伤者,可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可合并刑期。

    中青舆情监测室认为,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马路飙车之危害,不仅仅一句“有钱就是任性”轻描淡写的。只有我们的法律与制度完善了,执法刚性长“牙齿”了,才能展示法律的震慑力,才能依法惩戒与社会教育并举,从根本上遏制与打击飙车行为,保障老百姓的道路交通安全,维护社会公平与和谐稳定。

打车进入网络时代
中科院硕士弃金饭碗回乡创业
“无业”90后飙车上演现实版
《速度与激情》,有钱就能任性?
IT男猝死,加班不能不要命
女友变胖,真情不必看外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