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好书”:历史与青春两不误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17日   11 版)

    本报讯(记者蒋肖斌)近日,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发布2015年2~3月“中国好书”书单,《中国历史的教训》、《我是90后,我是创业家》等15本好书上榜。

    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和中信出版社联合出版的《中国历史的教训》是一名中纪委干部写就的读史感悟,旨在从尘封的历史中寻找反腐的治理精义,案例经典,有趣有料,鞭辟入里,一面世即受到社会各界普遍关注。

    其他上榜的图书中,《世界反法西斯战争70年警示录》,汇聚彭光谦、徐焰等28位将校和新华社、专家学者的29篇文章,开启了中国出版界纪念与反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先河。《在周恩来身边四十年》记载了周恩来从1936到1976的历史点滴。作者跟随周总理40年,亲历、亲见、亲闻他自西安事变至逝世过程中的所有重大事件。

    《藏在身体里的汉字》巧妙地从人的身体出发,把汉字分为多个家族,逐一破解眼耳口鼻、手足面容之下的文字命题。“凡解释一字,即是作一部文化史”,是读者了解中华文化的新切入点。《中国传统绘画史纲:画脉文心两征录》分两条线:“画脉”着眼于绘画历史的沿革演变;“文心”侧重于画家心路的解析,使读者窥见画家们的人格魅力、道义担当和文化自觉。

    除了历史的厚重感,书单中也不乏青春时尚的色彩。《慕课革命》汇集了“翻转课堂”、“微课程”、“自学习”等教育时尚。《我是90后,我是创业家》用“脸萌”郭列、“锐波”孙宇晨、“追梦网”杜梦杰等17名90后创业者的故事,照亮了创业者的思维世界。

青春电影《不能错过》直面毕业季
15名历史学博士讲述二战全貌
以史为鉴,警惕战争悲剧重演
“中国好书”:历史与青春两不误
这世界要快起来,我们却要慢下去
青春书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