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用身体挡住刀尖 为市民赢得时间

90后女协警与歹徒搏斗上演惊魂一刻

本报记者 白皓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17日   01 版)
曹羽所指的点就是在休闲长廊里与歹徒搏斗的地方。
曹羽挡住了持刀歹徒的去路,在这个长廊里休闲的市民迅速撤离,4月16日,长廊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曹羽一出生就在这间大约3平方米的小房间里度过。
曹羽一出生就在这间大约3平方米的小房间里度过。

    当一个身高约1米7的男子提着一把60厘米长的砍刀走向贵州省安顺市塔山广场旁的休闲长廊时,90后女协警曹羽叫住他,冲了上去。两人相距不到两米,男子拿起砍刀,指向这个矮自己大半个头的姑娘。

    “你要搞哪样?”曹羽站在刀尖前,大声质问。持刀男子嘴里嘟囔了几句,她没有听清,只感觉男子向自己靠近了一步,“眼睛瞪得鼓鼓的,凶得很!”

    曹羽后撤了小半步,“这是防御姿势,训练时候学的”。刚当了半年协警的她,第一次赤手空拳面对持刀歹徒。

    对峙了不到4秒钟,歹徒抬起右手,把砍刀架在姑娘的脖子上,曹羽脖子一凉,抬起左手迅速把歹徒持刀的右手打开,男子却用左手抱住曹羽的腰,右手落下的同时用刀尖对准了曹羽的腹部。

    此时的曹羽左手死死抓住歹徒的右手腕,脚步带动身体猛地转向,右手掐住歹徒的锁骨使劲一推,她想借助惯性把歹徒摔倒并制服,但失败了。

    两人原地转了一圈,分开约半米,歹徒顺势朝曹羽的左手砍了一刀,这一刀把曹羽的左手背砍开了一条两三厘米的口子,她开始后退,歹徒步步紧逼。

    从叫住歹徒到近身搏斗,曹羽给正在休闲长廊里闲谈的市民争取了逃离时间。此时,市民们纷纷从长廊里跑开,曹羽朝着市民跑开的反方向把歹徒引向长廊的一个角落。

    她想就地捡一根木棍,哪怕有花坛里的树杈都好,也算是个“武器”,但“什么也没捡到,他逼上来了”。

    长廊里,歹徒挥着砍刀追赶曹羽,几刀猛砍下去,落在长廊的木头柱子上。在长廊的尽头,歹徒抓住了曹羽。

    “他用手使劲打我的额头和耳朵,我就顶住他的手,别让他的刀落下来。”曹羽记得,歹徒一边攻击一边发出恶狠狠的喊声。

    近身搏斗中,曹羽的手掌和胳膊又中了3刀,但她瞅准时机挣脱了歹徒,边跑边向50米以外的广场警务室报告,砍累了的男子坐在长廊的木头长椅上喘着粗气,用刀剁着椅子。

    很快,前来增援的民警和协警一同冲进长廊,制服了歹徒。缓过神来的曹羽发现自己的手掌和胳膊都流血了,同事们立即将她送往医院。

    “歹徒用的刀具并不锋利,部分刀刃还有些锈迹,如果是一把锋利的刀后果不堪设想。”回想起4月3日中午曹羽与歹徒的搏斗场景,负责事发地治安工作的安顺市南街派出所所长徐波仍觉得脊背发凉。

    徐波对曹羽入职面试时的一个问题印象深刻。“穿上制服很威武,但责任重大,甚至意味着流血牺牲,你清楚吗?”留着齐刘海的曹羽答道:“如果有那一刻,我肯定挺身而出”。

    那一问一答,曹羽的坚定让徐波决定把她留下,他说,自己强烈地感觉到一股正能量涌动在这个90后姑娘的血脉中。

    4月16日,刚刚出院的曹羽脸上一直挂着微笑,“到现在也没感觉特别害怕,冲上去是我的工作啊。”住院期间,许多安顺市民带着鲜花来到她的床前,赞她为“女英雄”。

    在对歹徒审讯中,民警得知这名歹徒事发当天已实施了两起持刀抢劫,在广场上挥舞砍刀时,他欲继续实施抢劫。该疑犯在3年前曾因抢劫罪被判刑。目前,歹徒已被检察机关正式批捕。

    4月16日,重新穿上制服走向塔山广场,曹羽像以往一样观察着四周的情况,市民三三两两地在长廊的木椅子上聊天。对于女儿的正义之举,在制药厂当工人的爸爸曹跃辉半天吐出了两个字:“自豪”,妈妈罗京平补充了一句:“除暴安良,是正义的。”

    本报安顺4月16日电

昆明房交会遇冷 购房者仍在观望
郑建伟:盲人海归硕士的返乡创业路
中央军委:让违纪“隐身人”无处藏身
湖北探索乡村青年工作新模式
守候网络空间的每一寸阳光
90后女协警与歹徒搏斗上演惊魂一刻
水污染治理政府不再唱独角戏
“守望文明,分享你的网络
文明故事”手机活动页面上线
父母接力献肝救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