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国务院发布“向水污染宣战的行动纲领”

水污染治理政府不再唱独角戏

本报记者 刘世昕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17日   01 版)

    4月16日,国务院正式发布《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这份1.5万字的文件被业界描述为今后5年我国“铁腕治污,向水污染宣战的行动纲领”。

    与传统的治污方案不同,这份有10项治理措施的方案,专门列出一项“公众的参与和监督”,而且在“严格执法”“落实地方政府责任”等措施中,也多处提到要向公众公开信息,接受公众的监督。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从上世纪90年代就参与我国水污染防治政策的研究和制定,在他看来,此次出炉的这份治水方案最大的特点是,污染治理不再由政府唱独角戏,而是同时明确了企业和公民的责任与义务,首次明确提出了“政府统领、企业施治、市场驱动、公众参与”的社会共治模式。

    骆建华说,水资源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很多时候已经分不清谁是污染者,谁是受害者。每一位公民都对环境质量有充分的知情权,也要为环境治理作出贡献。所以,16日出炉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多处明确了公众的知情权,要求相关部门、地方政府和企业要公开污染信息和治污进展。

    “行动纲领”的目标是,到2020年,全国污染严重的水体较大幅度减少,饮用水安全有保障,地下水超采得到严格控制,污染加剧趋势得到初步遏制,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稳中趋好,城市群中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水生态环境状况有所好转。

    更为具体的指标是,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辽河等7大重点流域的水质优良比例要达到70%以上,而目前7大重点流域水质优良的比例为63%左右。

    “别看只有7%的差距,也是需要踮起脚尖才能完成的目标”,环保部一位负责人说,这7%优良比例的提高意味着,不仅是数据上的好转,而且要切实解决老百姓反映强烈的水污染问题,比如老百姓房前屋后、小沟小渠黑臭水的问题,自来水能不能放心喝等。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吴舜泽说,细读《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可以发现,其中蕴含了我国水污染防治思路的转变——过去强调减排数据,现在强调环境质量的改善,特别是公众所能感知的环境质量的变化。

    这位专家说,现在的水污染治理聚焦千家万户的水龙头,提出的考核指标是饮用水水源保护、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等,目的是让水污染治理的效果更加贴合百姓感受。

    环保部负责人说,《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了很多预期的成效,包括对调结构稳增长方面的附加效应,但更重要的成效是,希望到2020年,公众有更多的渠道获取环境信息、参与环境治理,为实现这个目标,这份水污染防治的行动纲领列出了诸多信息公开的时间表。

    《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首次明确,从2016年起,企业、地方政府和自来水供水单位必须每季度公开辖区内的饮用水水源水质。从2018年起,所有县级及以上城市饮水安全状况信息都要向社会公开。

    污染防治离不开从严执法,《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今后要对污染超标的企业挂“黄牌”给予警示。被警示的企业要限制生产或停产整治。对整治仍不能达到要求且情节严重的企业,环保部门要予以“红牌”处罚,挂红牌企业一律停业、关闭。自2016年起,环保部门必须定期公布“黄牌”“红牌”企业名单,接受公众的监督。

    除了污染企业的信息要被披露外,政府的治污方案也要公开接受监督,特别是那些辖区内水环境质量不达标的地区,政府要制定水质达标的方案,将治污任务逐一落实到汇水范围内的排污单位,明确防治措施及达标时限。方案既要报上一级人民政府备案,而且从2016年起,还要向社会公布。

    据悉,近期国务院还将与各省(区、市)人民政府签订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分解落实目标任务,要每年分流域、分区域、分海域对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并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环保部、监察部等部门将对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的执行情况进行考核。未通过年度考核的,两部门要约谈省级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提出整改意见,予以督促。对因工作不力、履职缺位等导致未能有效应对水环境污染事件的,以及干预、伪造数据和没有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要依法依纪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对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导致水环境质量恶化,造成严重后果的领导干部,要记录在案,视情节轻重,给予组织处理或党纪政纪处分,已经离任的也要终身追究责任。

    骆建华注意到,与以往水污染防治更多关注大江大河不同,此次《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特别提出要解决城市黑臭水体的问题:要在2020年前完成城市小沟小渠的黑臭水体治理,而这项与老百姓环境感受直接相关的治理也被要求公示。

    此外,从明年起,环保部将公布水环境质量的地区排名,国家每年公布最差、最好的10个城市名单和各省(区、市)水环境状况。对水环境状况差的城市,经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取消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节水型城市、园林城市、卫生城市等荣誉称号,并向社会公告。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今天介绍说,未来还将邀请公众全程参与重要环保执法行动和重大水污染事件调查。同时健全举报制度,不仅限期办理群众举报投诉的环境问题,而且一经查实,可给予举报人奖励。

    本报北京4月16日电

昆明房交会遇冷 购房者仍在观望
郑建伟:盲人海归硕士的返乡创业路
中央军委:让违纪“隐身人”无处藏身
湖北探索乡村青年工作新模式
守候网络空间的每一寸阳光
90后女协警与歹徒搏斗上演惊魂一刻
水污染治理政府不再唱独角戏
“守望文明,分享你的网络
文明故事”手机活动页面上线
父母接力献肝救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