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青春书廊

主持人 陈馨瑶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17日   11 版)

    《空岛》

    《空岛》是余秋雨先生2015年最新创作的长篇小说力作:收入《空岛》、《信客》两部作品,是一部用历史纪实的手法完成的悬疑小说,向人们讲述着从古至今的文化定律,大善大美,小丝小缕,相互维系,彼此相依。在表面上更纪实、更历史,其实却是更象征、更寓言。小说在追求一种大空间、大运动的东方美时,也蕴含着巨大而险峻的生命力。

    余秋雨,文化学者,理论家、文化史学家、散文家。

    《朱洗院士科普经典系列》

    《朱洗院士科普经典系列:蛋生人还是人生蛋?》(套装共6册)分别为《蛋生人与人生蛋》、《我们的祖先》、《重女轻男》、《雌雄之变》、《智识的来源》、《爱情的来源》。整套书是一个完整的系统。从单细胞直到人的精神,几乎涵盖与人相关的一切生理与心理现象。

    朱洗(1900~1962),实验生物学家,中国杰出的生物学家之一,中国细胞生物学和实验生物学的创始人与奠基人之一。1956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礼拜二午睡时刻》

    《礼拜二午睡时刻》是马尔克斯第三部正式出版的作品,共收录8篇经典短篇小说。这些故事将读者带入普通人的私人生活,用特写的镜头、温暖的色调讲述他们在绝境中如何生活,如何尽自己一切力量在逆境中活出勇气、活得体面、保有尊严且心怀敬意。

    加西亚·马尔克斯,1927年出生于哥伦比亚马格达莱纳海滨小镇阿拉卡塔卡。他1947年考入波哥大国立大学,1948年因内战辍学,进入报界;五十年代开始出版文学作品;1962年出版《礼拜二午睡时刻》;1967年《百年孤独》问世;1982年获诺贝尔文学奖;2014年4月17日于墨西哥病逝。

    《音声之道》

    音乐其实是一个窗口。声音可以深入我们的心灵深处,包括我们的气脉,它运行的规律以及它的声音,内在的脉动、脉搏、节拍,这些都是本原的音乐元素。这些元素普遍通行。所以音乐没有国界,是生命本具的功用。我们可以思索“思索”本身,却无法思索音乐。只有听,能带我们进入。当心将思索倒空,我们才真正开始聆听。

    瞿小松,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是八十年代以来中国最活跃和教育影响最大的作曲家之一。

    《带着鲑鱼去旅行》

    本书是艾柯的一些专栏文章的集成册子,通过对于生活中的戏谑、挑衅、怪诞、极智,艾柯对我们从未想过的问题予以解答,又对我们已视为常识的问题之答案进行质疑。《带着鲑鱼去旅行》以艾柯一贯的横溢才华,游走于无用、有趣和出人意料之间。本书并非所有篇目都是仿讽之作,其中也有说教意图的文章。

    安伯托·艾柯(Umberto Eco)是一位享誉世界的哲学家、符号学家、历史学家、文学批评家和小说家。艾柯极为博学多才,她的作品有140多种,横跨多个领域。

青春电影《不能错过》直面毕业季
15名历史学博士讲述二战全貌
以史为鉴,警惕战争悲剧重演
“中国好书”:历史与青春两不误
这世界要快起来,我们却要慢下去
青春书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