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19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团组织利用移动互联网进行“二次创业”

上海嘉定:APP颠覆共青团传统活动“流程”

本报记者 王烨捷 周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19日   04 版)

    团组织“搞一场活动,拉一帮人参加”的工作现状,正在“互联网+”浪潮的推动下,出现颠覆性的转机。上海郊区嘉定,团区委开发出一套基于智能手机客户端的APP应用“嘉定青年”,每一名在手机上安装该软件的年轻人,都可以实时查看自己附近正在或即将进行的各类活动,并在线报名参与。

    这款APP软件的出现,对共青团传统活动的流程,起到了颠覆性的作用——团干部们不再需要费劲“组织”年轻人来参加活动,他们要做的,只是绞尽脑汁运用互联网思维编辑好每一场活动的策划案,再拿到APP信息发布平台上去检验效果即可。

    青年中心面临管理难题

    嘉定的情况,最为特殊。这个位于上海西北部的郊区,目前是上海经济增长的动力引擎,传统的汽车制造业和后发制人的高科技产业在这片区域交汇,带来的是每年大量的高素质青年人才的涌入。

    这批年轻人,用上海光禾青年发展中心主任苏鹏的话来说,“没几个知道团组织是干嘛的”。如果团组织不能主动联系到这群人,组织、凝聚、服务都将无从谈起。

    嘉定团组织的布局是,在全区400多平方公里范围内,建设100个青年中心。按照嘉定现有12个街镇平均分配的话,每个乡镇至少会有8.3个青年中心。这100个青年中心的概念,相当于上海全市青年中心2015年建设目标的五分之一,而上海总共有17个区县。

    “青年中心”是团上海市委近年来在全市范围内力推的一项新型城乡社区青年组织,以联系、服务、引导广大青年为目的,以会员制、理事会制为主要运作方式。

    庞大的青年中心体量,是否就能带来直接的“联系青年”数量的增加?对于这一点,嘉定团组织无法给出“肯定”的答复。

    团嘉定区委宣传部负责人石磊告诉记者,根据团区委此前大范围的调研,实际上,嘉定有很多年轻人并不知道自己身边就有青年中心,“基层青年中心搞一次活动,费很大精力,最后来参加活动的人却不多。”石磊说,有50%以上的青年中心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真新街道团工委书记曹琪做了不到3年的共青团工作。至今,她仍记得自己第一次“搞活动”时的窘状,“就是发通知,在QQ集市、QQ群里发通知,给各个企业的邮箱发通知。”最后,这个很小的、预计只有35人参加的活动,到了活动当天,却变成只有不到20人参加的微型活动。

    那次之后,曹琪用了新办法——微信公众号。她学会用“美图秀秀”软件做简单的海报,学会编辑带着一连串问号和网络热词的“广告”,学会尽量在工作日午休或下班时间组织活动。

    但是,即便如此,她也无法实时完全掌握整个街道下辖30个青年中心的情况。不是不想管,是根本管不过来。按照每个电话都能打通、每次通话不超过5分钟来计算,每天给每个青年中心负责人打一通电话,就要花费至少一个上午的时间。

    把青年中心变成线下“实体店”?

    团区委层面,从2014年年初开始考虑上述问题——如何把全区100个青年中心充分利用起来?如何让有需要的年轻人能方便地找到身边正在进行的、符合他爱好的活动?

    APP客户端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嘉定团干部们给这个客户端取名“嘉定青年”,有些“土”,但意思直白、功能强大——你可以根据自身所处的位置“找组织”,寻找附近的青年中心,并看到每一个青年中心近期的活动安排,如果有兴趣,可以直接点击“报名”参与活动;你还可以“找优惠”,“嘉定青年”的优惠项目,都是大众点评网上找不到的“独家优惠”,比如一个免费喝茶的机会、一个打折信息等;参加青年中心的公益活动后,你还可以获得公益积分,并用积分兑换礼品。

    骑行爱好者张剑峰在今年3月初,就通过APP试用版客户端报名参加了一次公益骑行活动。他告诉记者,以后嘉定的青年中心和青年社会组织都在这个APP软件上发布活动信息,“随便挑,随时报名。”这比以往的QQ群报名、E-mail报名要方便得多,“能清楚地看到活动方案,已经有多少人报名了,APP报名也不会出现漏报情况。”

    团嘉定区委书记董爱华说,APP的点子借鉴了当前流行的O2O互联网创业模式,“找到团组织和青年人共同的痛点,在经营好线下‘实体店’的基础上,线上找到青年进行点对点的服务,探索共青团工作的组织流程再造。”这一线下“实体店”,正是此前因规模庞大而难于管理协调的“青年中心”。

    尽管充满了创业者的思维,但团组织毕竟不是APP软件制作的一把好手。“嘉定青年”试用版发布后,超过200人的青年队伍被邀请试用,并给出建议。

    磁力青年发展中心工作人员李明在试用后给了3条建议——第一,首页能否显示“我的位置”;第二,报名参加活动能否显示已报名人数;第三,个人登录资料能否进行二次编辑。这三条建议,后来都被采纳并在新版软件上得到改进。

    APP或将成为检验团组织工作的“移动云盘”

    过去一个多月,团干部曹琪比以前忙了、累了,她总是安慰自己,“忙过这阵子,等平台搭建好了,就轻松了。”她的判断,是基于对“嘉定青年”APP未来发展的乐观预估。除了督促30个青年中心尽快把活动策划“上线”外,她还通过自己的“朋友圈”找到了18个位于真新街道内的“独家优惠”项目,“如果年轻人真心觉得这个APP好用、常用的话,今后工作就好做多了。”

    据团嘉定区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区级团委有可能将对下级团委、青年中心的考核从线下挪至线上,考察一个青年中心工作做得怎么样,就看它一年做了多少活动,吸引了多少青年人来参加。

    曹琪对这款APP软件也有期待,她告诉记者,通过该平台的后台,可以准确地“读懂”年轻人们的活动动向、偏好以及消费习惯等。最简单的做法是,如果一个亲子类项目报名人数要远远超过一个吃货类活动,那么大家就可以尝试多搞一些亲子类活动。

    磁力青年NGO的李明也在其中看到了发展机遇。这家目前只在嘉定镇一个乡镇搞过活动的青年组织,正在设计一个面向全嘉定的“大项目”,“准备把信息发布到’嘉定青年’上,检验一下。”

    石磊告诉记者,目前,嘉定比较活跃的青年社会组织共有10余个左右,他们大多像磁力青年一样年轻、小规模,“嘉定青年”APP会向这些组织敞开大门,以使其“健康成长”。

    不仅是青年社会组织,散布在整个嘉定的基层团组织也会从中获益。“以后新的团干部上岗,只要看一眼手机,就能知道以前那位都干了什么?哪些是青年人喜欢的,哪些是青年人不喜欢的。”曹琪说。

    当前最重要的,还是推广。“嘉定青年”APP制作方、上海光禾青年发展中心主任苏鹏说,要把这款APP软件在体制外进行推广,难度颇大,“他们(团嘉定区委)可能会找专业机构来做推广。无论如何,这是团组织走近年轻人迈出的一大步。”

    据悉,“嘉定青年”APP已纳入嘉定区2015年度“智慧城市”建设重点工作,未来,将在服务民生保障、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上海嘉定:APP颠覆共青团传统活动“流程”
珠海探索青少年社区矫正四步“金蝉脱壳”
志愿服务:如何让各方“买账”
最好的年龄做最有意义的事
青年社会组织怎样长大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