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19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蛰伏、破土、脱壳、展翅”

珠海探索青少年社区矫正四步“金蝉脱壳”

通讯员 李少源 本报记者 武欣中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19日   04 版)

    珠海金湾区的社区矫正人员小陈,最近“荣升”为片区小组活动的联络员,然而就在两个月前,小陈还是一个因为父亲在他服刑期间去世而对社会产生严重不满的“问题青年”,民警家访时,他对着民警大喊大叫,甚至扯开民警衣服将烟头丢了进去。

    针对陈某的这种情况,共青团金湾区社区矫正帮教小组经过认真分析,制定了突出开展“感化式”和“交友式”帮教的矫正计划,在人格上给予陈某充分尊重,帮助其逐步消除逆反心理和抵触情绪。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眼下,小陈当上了片区小组活动的联络员,成功“脱壳”。

    从2014年8月起,团珠海金湾区委联合司法部门率先启动青少年社区矫正试点工作,并形成青少年社区矫正“金蝉脱壳”四步工作法——“蛰伏、破土、脱壳、展翅”。截至目前,已帮助全区21名25周岁以下青少年社区矫正人员回归正常生活轨道。

    “蛰伏”是指青少年社区矫正的初级阶段。青少年罪犯新入矫后,普遍存在自卑、自暴自弃、害怕被人歧视等消极情绪和逆反心理,加上在就业、交友、社会活动等方面受到诸多不利影响,不愿意不敢于重新走向社会,而这一时期对社区矫正青少年开展关系调适、资源协调就显得尤为重要。

    团金湾区委依托“亲青汇”——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和红旗镇“青春护航站”建立工作阵地平台,由市、区两级团委提供经费保障,金湾区德扬社工服务中心派驻两名专职社工开展试点工作,统筹发挥青年团干、社区民警、司法矫正专干、社区工作者、对象家属等各方面力量,组建青少年社区矫正帮教小组21个,确保教育、帮扶、矫治、管理、普法、服务、维权工作的全覆盖。

    针对青少年社区矫正人员最担心被家庭和同龄人所抛弃的实际情况,该区团组织首先从社区矫正青少年的家属、亲戚、朋友入手,促进矫正对象修复家庭和社会关系。其次,协同青少年社区矫正人员所在企业或学校,建立接纳其重归集体的宽松环境,引导其参加各类社区服务和社会活动,促进他们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半年多来,工作人员与80%的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建立了信任关系,争取了100%家庭的支持配合,社区活动出勤率达到95%。

    青少年违法犯罪有其复杂的心理原因,消除矫正对象违法犯罪的心理原因,重塑其健全的心理和人格,鼓励他们摆脱自身和社会各方的压力、束缚,因此,蛰伏之后的“破土”便成为矫正成功的关键一步。团金湾区委通过开展160多次家庭走访、个人访谈、心理测试等,了解到全区21名社区矫正青少年80%属于过失犯罪,为此,工作人员针对每个矫正对象不同性格、心理和工作、生活状况,制定了21个矫正计划,深入落实个案工作方法、小组工作方法,利用专业知识为他们开展心理疏导、人文关怀、成长辅导、法律服务、困难帮扶和自护教育等专业社会服务。此外,还开展形式多样的互动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激发、增强他们参与矫正活动的积极性,重拾工作学习生活勇气。

    与“破土”比较,“蝉蜕”是个复杂而痛苦的过程,要么“胎死腹中”,要么“羽化成蝶”。金湾区团组织负责人表示,“脱壳”主要是转化青少年社区矫正人员犯罪思想,弱化青少年社区矫正人员的特殊身份意识,消除青少年社区矫正人员心理压力,卸下沉重包袱。

    为促进青少年社区矫正人员成功“脱壳”,团金湾区委选拔了具有良好心理素质、丰富工作经验和一定心理学知识背景的1名专业心理咨询师和两名专职社工,作为试点项目督导和执行社工,对症开方下药。还面向社会招募具有教育学、心理学、法学、社会学等专业知识的83名志愿者组成“阳光护航”志愿服务队,协助专职社工开展工作,利用“个案+小组”和“监管+引导”等工作方式,成功引导21名青少年重回家庭和社会生活。

    青少年社区矫正人员在成功“脱壳”后,能否“展翅”飞翔,是检验社区矫正工作成效的重要尺度。金湾区团组织将就业指导、安置帮教作为“展翅”工作的重中之重,与区、镇文化活动中心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合作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班,提升社区矫正青年的谋生技能和就业能力,帮助有技能、有知识的社区矫正青年实现就业。同时,还与辖区高校开展“职来职往”就业指导,邀请12位企业高管和高校老师作为职场导师,指导社区矫正青年模拟求职实战。通过一系列专业服务,目前成功实现“金蝉展翅” 的21名社区矫正青少年中,解除矫正3人、实现就业19名、复学1名。

上海嘉定:APP颠覆共青团传统活动“流程”
珠海探索青少年社区矫正四步“金蝉脱壳”
志愿服务:如何让各方“买账”
最好的年龄做最有意义的事
青年社会组织怎样长大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