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19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走进央企·与信仰对话

高红卫:在创新中追寻中国人的航天梦

本报记者 董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19日   03 版)

    “人生如梦,人生追梦。有志之士的人生之梦是一场坚持理想信念、不断追求卓越、不断追求实现看似不可能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高红卫说。

    他是在面对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等学府的150余名学生时说的。这是“走进央企·与信仰对话”活动的现场。该活动以国资委宣传局、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为指导单位,由国资委新闻中心和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主办,通过央企高管与大学生面对面沟通互动的方式,分享人生经历,讲述央企改革故事,展示真实、生动的央企形象。

    高红卫说,他的梦融汇在中国人的航天梦中。那么,什么是中国人的航天梦呢?他说,至少包含三个方面。

    第一,利用航天技术发展高新技术武器装备,不断增强国防实力,维护国家领土完整和主权统一,巩固和拓展国家利益保护边界,为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作出中国人的突出贡献,受到国际社会普遍尊重。

    第二,发展地球近空间和临近空间轨道与亚轨道飞行技术,发展载人航天事业与空间基础设施,为空间科学研究与国民经济服务,推动中国空间技术和国民经济发展走向世界一流,促进我国国际空间技术交流与合作能力及地位提升,在和平开发与利用地球近地空间与临近空间领域发挥主导作用,赢得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

    第三,发展深空探测技术(包括月球探测、太阳系行星探测、太阳系以外空间探测等),深入探索宇宙起源及物质世界的基本运动规律,为人类生存空间的拓展以及探索宇宙奥秘作出开创性理论与实践贡献,对人类的世界观和宇宙观发展产生历史性影响,获得国际社会的崇高声誉。

    梦想是丰满的,现实却很骨感。

    当前,虽然中国的航天事业在世界上已经小有名气,某些领域甚至领先于世界,但是总体而言与美、俄、欧相比,中国仍然存在差距。1959年1月苏联的飞行器第一次成功探访月球,1964年11月美国发射水手4号火星探测器,1965年7月到达火星大气层,之后人类进行了100多次外空星球探索,获得了数千万倍于之前人类对于太空和太阳系的知识,而中国在二十一世纪才开始做这些事情。

    当然,差距不仅是在起步上。高红卫认为:“人们经常感叹在原始创新方面中国人不如美俄欧等国家和国家联盟,却不反思我们在非功利性的基础理论和科学探索方面作了多少努力,不反思我们的起点在哪里。”

    他认为,只有站在科学制高点上的国家,才具有对科学发展走向的发言权,甚至才有对人类世界观走向的发言权。另外,在航天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在先进材料与先进工艺方面,在试验设施与试验方法方面,在总体设计与任务规划方面,在动力总体性能与燃料性能方面,在探测控制与通信技术方面,以及在研究体系与运行管理机制等方面,与先进国家相比还存在明显差距。

    如何才能缩小差距呢?这少不了当代人以及以后若干代人的持续努力,“在踏实的创新中追寻中国人的航天梦”。他提出了创新的三大领域:科技创新、运行模式创新以及管理创新。“只有踏踏实实地开展‘三创新’,才有可能进一步缩小航天事业差距,甚至实现超越的奋斗目标。”

    作为鼓励创新的一个举措,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方向明宣布启动首届“航天科工杯”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竞赛自2015年1月持续至11月。此外,还将举办“航天科工体验周”活动,组织获奖选手到航天科工所属单位参观实践,对于符合条件的优秀获奖选手可提供职业发展机会等。

    “虽然前进的路上困难不少,坎坷很多,但是在追寻中国人的航天梦的过程中我们将收获不断挑战自我、不断挑战极限的绚丽人生经历。”高红卫说。

国企利润上缴比例提高5% 辽宁国企雪上加霜?
国企反腐不能只靠巡视组
高红卫:在创新中追寻中国人的航天梦
一周企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