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19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一周企事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19日   03 版)

    总理批网费高网速慢 工信部立马表态降网费

    事件:4月14日,李克强总理在经济形势座谈会上说,我们的流量费太高了!督促提高网速降低网费。工信部15日回应,今年将加大4G建设、大幅度提升网速等工作力度,使老百姓上网速度更快,价格更优惠。

    辣评:这不是总理第一次点名网速网费问题了。今年全国两会前后,也曾有过类似的批评。从长远看,网速慢、收费高的宽带服务也会潜在地阻碍社会信息化的进程。因此,要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引进民间资本进入到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当中来,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

    国资委对国企在海外投资进行审查

    事件:国资委网站发布了2015年度第一批经济责任审计服务采购招标结果公告,包括天职国际会计事务所、立信会计事务所、瑞华会计事务所等6家会计师事务所中标。据媒体报道,这些会计师事务所受国资委委托,将对国企在海外的投资进行审查。

    辣评:随着国企走出国门,中国在海外投资规模逐渐加大,国企在境外的投资项目和相应资产比过去都要庞大许多。但与此同时审计工作却成为薄弱环节、甚至属空白区域。缺少相关审计,易造成企业盲目投资项目,甚至滋生腐败。因此,有必要对国企进行全覆盖审计,建立健全对国有企业的审计监督体系和制度,这其中,应当包括引进第三方审计机构,加强对国企海外投资和相关资产的审计工作。

    中石化牵手阿里巴巴布局“互联网+”

    事件: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近日表示,中石化将和阿里巴巴进行一系列合作。未来,中石化将利用阿里云打通内部信息系统,在大数据提升产油量、统一支付体系、车联网、电商O2O等方面进行广泛合作。

    辣评:对于中石化来说,非油业务也是一座金矿。数据显示,中石化去年的非油业务营业额是171亿元,年增长28%。此次与互联网巨头合作,无非是出于多元化发展考虑,从油品供应商转型为综合服务商,中石化此举是传统行业借力“互联网+”谋取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倒逼企业提高竞争力

    事件:商务部4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装备制造业对外直接投资持续增长达到9.6亿美元。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说,商务部将采取多项措施继续推动我国装备产能“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明确提出支持铁路、核电、汽车、船舶、化工、冶金等优势行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指导意见。

    辣评:4月13日,李克强总理会见美国商务部长普利兹克时,面对普利兹克提出的“一些中国企业害怕和美国公司做生意”的问题,回应道:“如果有中国企业害怕和美国企业合作、不敢竞争,这种企业是懦夫!我们也不会保护落后。”这番话对当前的国内装备制造业提出了高要求。中国装备走出去、推动国际产能合作,不仅可以倒逼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也能帮助企业盘活存量资产。

    提振东北经济 向国企改革要动力

    事件:近期,李克强总理在长春主持召开东北经济工作座谈会,研究推进东北发展相关工作。李克强在会上表示,实现新一轮东北振兴必须靠改革增动力、开拓空间。要积极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支持总部设在东北的中央企业先行试点。

    辣评:作为老工业基地的东北地区,尽管有众多的国企,但由于受过去计划经济体制影响,企业内部体制和管理体制都缺乏灵活性,难以适应市场环境。因此,东北的国企首要的是转型升级,关掉产能过剩的企业。进行区域性的兼并收购,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使东北资源得到盘活。

    本报记者 郝帅

国企利润上缴比例提高5% 辽宁国企雪上加霜?
国企反腐不能只靠巡视组
高红卫:在创新中追寻中国人的航天梦
一周企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