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如何理解深化改革应对经济下行的意义

李宁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0日   06 版)

    刚刚出炉的一季度经济各项指标数据中,GDP增长7%,为2009年以来最低。对此,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落实2015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以深化改革增添发展动力。在这次常务会上,总理部署了深化简政放权、财税金融、农业农村、对外开放、民生保障等38项改革任务,涉及经济体制等多个方面。

    改革正在成为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作为社会各界特别是整个经济宏观调控的操刀者和执行者的政府各部门,必须以坚定有力的执行力推进改革,避免出现中央改革抓得紧,相关执行部门没有跟上,让改革的红利大打折扣的尴尬。但过去国家的一些改革举措,却“卡”在部委间文件“会签”的繁琐程序中,重大改革举措一年半载不能落地。

    与改革解决体制机制问题、注重激发市场内部活力的宏观调控措施相对应的是投资。由于投资来得快,短期效应明显,很多地方政府愿意用投资驱动经济增长。过去,当经济出现下行压力的时候,为了保就业、稳增长,地方政府和各个单位都希望快速发展,因此就开始增加投资、增加项目、增加信贷等。通过投资,从短期来看各地的GDP上去了,但是反馈到市场上,就出现通货膨胀现象,社会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居民消费能力下降,导致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足,也就是说产能过剩等问题。这样,经济势必寻求海外市场,但是自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陷入疲软状态,一些主要发达经济体情况并不乐观,海外市场指望不上。在这种情况下,中央政府不得不采取抑制投资等调控措施,以致一些地方政府感到财政收入下降,产值下降。如此,中央又不得不通过投资等措施刺激经济增长。周而复始,经济陷入“投资冲动怪圈”。

    目前中央政府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注重用改革的办法向市场注入内生发展动力,是用改革的办法“破解投资冲动怪圈”现象、促进经济结构转型的重大举措。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就是让市场机制的内生力量来调节经济运行中的问题。

    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央政府推出的一些改革举措起到了积极的成效,让人民看到了改革的红利,让市场相信改革的意义。比如推进的“营改增”等财税方面的改革,促进了第三产业发展。一季度的相关数据也佐证了这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为51.6%,比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8.7个百分点。工业内部创新升级步伐加快。同时,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装备制造业增长7.7%,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5和1.3个百分点,显示出国家推进发展新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国家战略正在出现成效。

    再比如推进简政放权等制度改革之后,2014年3月~12月,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146.69万户,其中,企业323.51万户,同比增长48.76%,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06万户。企业快速增长,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

    当然,在改革的同时,也要寻求平衡点,就如李克强总理在经济座谈会上所讲,要在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基础上,着力促改革、调结构,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点。为此,中央近期在中西部和“一带一路”上布局的重点项目投资,可以说就是平衡改革与投资、调结构与稳增长的亮点之作。事实上,中西部地区,特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涉及的国内段西北五省区,基础设施投资欠账较多,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瓶颈和短板。因此,在稳增长不可或缺的投资调控措施中,将投资重点放在中西部地区的铁路、水电等基础设施项目上,也是补以前的欠账,是投资必须要做的工作,当然投资也不会引发产能过剩等问题。

    所以,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下,社会各界特别是政府部门要持续推进改革,真正激发市场活力,建立市场发展内生动力。

四地学者:自贸区热中需要冷思考
如何理解深化改革应对经济下行的意义
滇越铁路首开集装箱国际专列
“互联网+”医疗模式初露端倪
2015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后流动站招收公告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