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滇越铁路首开集装箱国际专列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0日   06 版)

    本报讯(张伟明 记者张文凌)日前,首趟满载中国化肥的集装箱国际联运专列从云南山腰国境站发车,专列将通过云南河口中越铁路大桥驶向越南境内,这是滇越铁路运营100多年来首次开行集装箱国际联运专列,是利用云南国际铁路大通道促进云南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这趟集装箱国际联运专列在蒙自北站准轨装运8车,通过中越国际铁路通道准轨昆(明)玉(溪)河(口)铁路运至河口北站后,换装成16辆滇越铁路米轨固定编组专列,从山腰国境站开往越南,集装箱将被运至河内、海防港,进而通过海运发往东南亚和南亚国家,专列返回中国时将装运越南矿石。

    据了解,集装箱运输可实现铁路与海运、公路联运的无缝对接,减少货物损耗,压缩换装和运输时间,具有效率高、成本低,单批运量大的明显优势,是铁路货运发展的重要方向。

    此次集装箱国际联运的成功开行,打通了中国昆明至越南河内、海防港的联运通道,借助越南的米轨、公路和海运体系,形成辐射东南亚、南亚的物流通道,将有效降低物流成本,为实现国内与东南亚、南亚地区的互联互通提供了便利。

四地学者:自贸区热中需要冷思考
如何理解深化改革应对经济下行的意义
滇越铁路首开集装箱国际专列
“互联网+”医疗模式初露端倪
2015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后流动站招收公告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