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天河二号系统主任设计师卢宇彤︓

天河二号系统升级目标不会变

本报记者 李新玲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1日   04 版)

    “我可以肯定地告诉大家,我国高性能计算机的发展,会主动应对各种挑战,在未来不太长的时间里,能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我们天河二号系统的100P系统升级目标不会变,时间也在可控的范围内。时机成熟时,(我们将)对外发布。”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天河二号系统主任设计师卢宇彤表示,“这次美国商务部对芯片出口发出限制令,在我们看来是不合时宜的。美国政府不遵守商业规则的限制令,对我们天河二号升级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从整体来说,对我们肯定是利大于弊”。

    美国商务部今年2月18日发布的一份通知称,使用了两款英特尔微处理器芯片的中国天河二号系统和早先的天河一号A系统,“据信被用于核爆炸模拟”。我国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和国防科技大学4家机构,被列入美国芯片限售对象。天河二号今年计划将计算能力从55PFLOPS升级到100PFLOPS(PFLOPS是peta flops缩写,每秒10的15次方次计算速度)。

    这一消息引起公众广泛关注。4月19日下午,CCF YOCSEF(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举行题为“芯片限售对我国超算的影响”的特别论坛。

    卢宇彤在论坛上表示,美国的芯片限售令再一次证明了超级计算机是各个国家战略布局的重点。这也说明我们国家从“十一五”以来一系列超级计算机的总体规划是完全正确的,对系统的超前谋划也是极具战略眼光的。

    国防科技大学研制成功的天河一号、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曾5次夺得世界超算排行榜冠军。“这对国内各个领域高性能计算机的应用,起到了非常积极和重要的推动作用。2010年以后,科技部和自然科学基金委加大了对各个领域高性能计算应用项目的支持力度。”卢宇彤表示,“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大力发展国产超级计算机系统,这个领域的竞争是永无止境的”。

    “超算事业应该是造福全人类的事业。多年来,超级计算支持了广泛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动了技术创新,催生了产业革命,对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卢宇彤和她的同事看来,超级计算不应该有国家和地域之分。

    “我们是高性能超级计算机的研制者,也是典型领域的开发者,更是大量应用的支持者。我们还会在超级计算领域进行国际合作和交流,开放和包容是我们的目标,与世界各国包括美国的科学家在超算系统和应用领域的交流合作会一如既往地进行,全面提升我国超级计算系统和应用的水平,一直是我们不懈追求和为之努力的目标,以前是,以后也是。”卢宇彤说。

    卢宇彤介绍,芯片和基础软件的自主可控是国防科大和国家的目标,在天河一号和天河二号上已经有一部分我国自主研制的飞腾CPU的小规模试用。飞腾系统已经达到了天河一号时代英特尔CPU的水平,当然跟国外最先进的CPU还有3~5年的差距。

    论坛上,卢宇彤提醒国内一些关键部门选用国外核心产品时,要作好产品评估,一定要进行风险控制,要有风险意识,要清醒认识到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

    “与其花过多的时间精力琢磨美国人的想法,还不如自己踏踏实实专心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争论,做实事。”卢宇彤认为,最重要的是构建系统人才应用并举的高性能生态的体系,真正让高性能计算系统和应用走入良性循环的轨道,实现可持续发展。

    卢宇彤介绍了天河系统的几大应用:“传统的高性能计算领域,包括生物和医药研究的应用,发展非常快。天河二号现在可以做1万人甚至两万人基因组的比对。埃博拉病毒的对比分析,过去需要两个月时间,现在在天河二号做,一天之内就能完成分析。航空、航天、气象的应用,在天河系统上做得也比较多。在公开超算计算机上涉核是不可能的。”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云泉分析认为,美国之所以对中国超算进行芯片限售,是因为感觉受到威胁,“在历史上,超算主要是美日之间的竞争,之前中国参加不了这个竞争。但现在,在世界超算排行榜TOP500里面,美国只占了小一半,这对美国已经是很大的打击了,因为美国曾占80%”。

    张云泉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现在是世界超算计算领域发展最慢的时候,世界上很多国家的超算都属于停滞状态,但中国恰恰相反,发展特别快。张云泉建议:“国家要制定高性能计算领域的中长期发展规划,现在的规划还是5年为期,没有10~20年的中长期规划,我们不应该总是停停走走,应该统筹发展。我们希望成立高性能计算咨询专家委员会,解决软件的软肋。”

    “我认为(美国芯片限售)是好事,有利于我们丢掉幻想。”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胡伟武近些年一直从事龙芯系列处理器的研发,他梳理龙芯近些年的发展历程认为,注重应用生态系统的建设,才能真正建立自主可控的软硬件体系。

    本报北京4月20日电

芦山地震两周年 基金会善款流向清晰
天河二号系统升级目标不会变
“民办教育30条”修改引关注
贵州清镇探索建设信用体系
我国拟试点扩大陪审员参审范围
华北理工大学
湖北土家摆手舞“摆”进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