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链接

各地掐尖招生乱象愈演愈烈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1日   05 版)

    除了河南,近年来,类似的“掐尖”招生现象不断在全国各地上演。

    据中国教育在线报道,2008年,沪上高中刚刚开始进行招生改革的时候,各校的推优自招政策基本上都在5月公布,但近几年却越来越早,去年部分学校2月下旬就公布了招生政策。

    据《新安晚报》报道,2013年10月,安徽省省级示范高中(如合肥一中、安庆一中等)跨市、县域招收学生,导致当地优质生源流失。对此,安徽省教育厅回复,将约谈合肥、安庆两地教育部门。

    据《解放日报》报道,2014年4月6日,上海中学、华东师大二附中、复旦附中、交大附中等4所上海著名高中,同时招生。考生只能选其一而“不能兼报”,引发家长和社会的关注。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掐尖战”进入白热化的体现。实际上,早在寒假后,各校已经通过冬令营等活动,圈定了一批心仪的学生。知情人士则爆料,接下来更多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自主招生将“跟进”。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就在河南爆出“掐尖”考试的一周后,4月19日,湖北省武汉市华师一附中、湖北省实验中学、武钢三中和武汉二中同时举办网招测试,被录取的考生不需要再参加中考,甚至为了“抢人”,知名高中免费提供陪读房。

    河南省一所省级示范性高中的校长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目前我国不仅宏志班招生变了味,而且自主招生也变了味。很多地方为了防止本地优秀生源的外流,市教育局不惜下文,市一高先招生,然后县里再招生,最后才是其他非名校招生。”(韩俊杰整理)

谁给了伪宏志班跨区招生的特权
教育主管部门文件为何成一纸空文
各地掐尖招生乱象愈演愈烈
省级示范校校长:宏志班已无存在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