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省级示范校校长:宏志班已无存在必要

已沦为某些名高中在地市掐尖的挡箭牌

本报记者 韩俊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1日   05 版)
 郑州外国语新枫杨学校大门。本报记者  韩俊杰/摄

    对于郑州外国语新枫杨学校组织跨地区招生考试一事,河南省商丘市一所省级示范性高中校长的王磊(化名)表示,宏志班在目前情况下已弊大于利,没有继续存在的必要。

    王磊说,21世纪初全国各地办了几百个宏志班,按照政策的初衷,普通高中宏志班招收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家庭贫困的标准是指农村家庭每月人均经济纯收入不足80元、城市家庭每月人均经济纯收入不足150元的学生。“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宏志班变了味,根本原因还是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在其中作祟。”

    为完善国家资助政策体系,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切实解决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学问题,从2010年秋季学期起,我国开始建立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制度,按学年申请和评审,资助对象为具有正式注册学籍的普通高中在校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学期发放,资助面占普通高中在校生总数的20%,每生每年2000元、1500元、1000元,各档资助面分别占资助总人数的1/3。2015年2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5年春季学期起,将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标准由每生每年1500元提高到2000元,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更好地完成学业。

    “国家资助农村家庭困难学生的这笔资金,完全可以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减轻他们的家庭经济负担。宏志班设立的基础都不存在了。另一个方面,我国基层政府机构对贫困证明的管理一点都不严格,谁去开都能开出来,钻空子的成本太低了。宏志班继续存在,唯一的作用就为有宏志班招生资格的高中到地市掐尖提供了挡箭牌,它扰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违反了教育部门的初衷。”王磊说。

    “每年中招考试,地区教育局都会下文,市一高先在全市范围内招生,然后再是县一高,最后才是其他学校。”河南商丘一省级示范性高中校长张栋(化名)说,“政府不作为才是对教育公平的最大破坏,即使省教育厅针对宏志班招生出台了不少规定,我们乡下老师的举报信都送了省教育厅,但是教育局执法部门执法不严、执法不力,最终文件成为一纸空文。”

    “宏志班跨地区掐尖招生,实际上是对应试教育的推波助澜,折磨学生、老师,甚至家长的身心健康;为了升学率,教育部门也在助长这种风气,利用自己的特权,维护名校的特权和光环。”在张栋看来,素质教育的最终目的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创新型人才,而不仅仅是会考试的机器或听话的工具。

谁给了伪宏志班跨区招生的特权
教育主管部门文件为何成一纸空文
各地掐尖招生乱象愈演愈烈
省级示范校校长:宏志班已无存在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