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年志愿者之歌

上师大西部支教学子用真爱体验人生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1日   07 版)

    丽春时节,申城一片芳菲渐盛,而位于甘肃省酒泉市玉门市的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才刚刚脱下厚重的羽绒衫。不仅在甘肃玉门,在革命老区广西百色田阳,上师大的志愿者也顶着南部35摄氏度的高温,开展着教学、科研、实践。“用短短一年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情。”这是上师大开展研究生支教团10年来,最被大家经常提起的。自2007年起,学校已经累计派67名学生赴内蒙古伊金霍洛旗、广西田阳、甘肃酒泉开展志愿服务,至今教学服务已经超过50万人次,为当地教育扶贫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十八般武艺:大山里来了上海“全科”教师

    赵雪舟是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2010级本科毕业生,也是上海师范大学第八届支教团成员。专业是摄影的他为了履行好教师职责,特地在大四学习了就业指导等课程,并报名参加全国“创青春”大赛增加创新创业素养。他支教于玉门石油机械中等专业学校,是当地唯一一所重点中专。他仔细观察当地学生后,向学校提出开设“体验人生”和“择业指南”两门课程。由于授课方式新颖,又有着丰富的案例教学,深受青春期的学生喜爱。而在主课教学之余,他还开设了一门“摄影基础”选修课程,以兴趣课的形式教授摄影基础知识。然而当地的学生由于条件限制,几乎都没接触过单反、数码相机。为此,赵雪舟别具一格,以学生所喜爱的自拍为切入,通过手机拍摄的原理,举一反三。一学期下来,学生们对光圈、快门、景深、感光度等一系列专业术语都有了了解。

    由于支教志愿者知识全面,又善于学习,他被誉为“全科”教师。“当地的老师都觉得我很全科,什么都会,但其实我只是更多地观察。因材施教是我在教学中最为注重的,这边的学生信息化程度不如沿海地区,但观察能力与动手能力十分强,因此我会提前设计课程,然后提高教学的针对性”。

    同样的全科还出现在师资紧张的广西,往往志愿者们既要承担主课教学,还要兼顾其一个学校的艺术课、兴趣活动、合唱团等。谢晋影视艺术学院2010级主持专业的谭天在百色支教时,由于出色的艺术能力几乎承担了学校乃至乡镇的各类主持、合唱团排练等任务。“有时候觉得很忙碌,但更多的时候觉得被需要是一种幸福,这在以前是没有的”。

    90后面对00后:将心比心更接受

    如今,支教志愿者已经从80后接棒为90后,而他们面对的,又是以个性著称的00后。来自生环学院的志愿者周雅倩就把微信签名改为了“春风十里,不如你们在我面前认真做作业”。

    无论是甘肃还是广西,家长对学生的教育重视程度都不如上海,因此志愿者们不仅要做好课堂教学,还要注重学生的品行引导等。

    做学生知心的朋友,这是支教团志愿者们给自己的角色定位。赵雪舟告诉我们,在教学工作中他总是以朋友的口吻和同学们交流,做思想工作也是和风细雨。“到校没多久,我在班上偶然发现了一起暴力欺负同学的事情。一个瘦弱的女生总是被同学殴打,而且还常常被人命令打扫教室和宿舍,并被迫使帮人打水,自己的书本也被人莫明其妙地到处乱扔。”他说,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发现这名女生十分内向,有了委屈也只是默默流泪,从不报告老师。于是,赵雪舟主动接近她,与她聊天,开导她要坚强起来,遇到难事要立即向老师汇报,争取获得帮助。经过反复沟通,并在团委老师和班主任的共同教育下,女生被欺负的情况就再也没有发生了。

    筑梦西部:一年情,一世缘

    一年的西部之旅,却给志愿者们留下了终身印记。曾获上海高校校园年度十大人物的黄雨艳支教结束后,又自费去广西看望学生。“我带去的是我们9个志愿者的关心,那里已经是我们的第二故乡。”从西部结束支教的志愿者成为校园中西部教育的宣传者,宣传动员、组织募捐、交流服务,哪里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

    在志愿者的号召下,越来越多的师生投入到服务西部的行列中:校基金会联手上海韩哲一教育扶贫基金会,开展“曙明计划”服务当地教育,已捐款;妇委会联手女教授、女教工发起“情系西部 母爱传递”活动,在寒假中义务开展爱心编织,募集到100个保温杯和100条围巾;校团委与共青团玉门市委、玉门市教育局等单位还共同发起了“星火沪筑·赴励甘肃”爱心助学项目,搭建社会各界帮助孩子们成长的平台。目前上师大已在玉门资助了11名孩子,给他们每人每学期发放1000元的资助款,另外还募集了近10万元的物资送到当地孩子们手中。在支教团的提议下,学校又为大山里的孩子们送去了总价3万余元的图书。

    前不久,“班级图书漂流”活动在玉门石油中专启动,同学们沉浸在阅读的收获之中……如今,新一届的15名支教团志愿者也正踌躇满志,准备继续接力,薪火永燃。

如何保护“不堪一击”的孩子
质疑:“过剩的爱”背后是迷信和愚昧
上师大西部支教学子用真爱体验人生
仅1.87%未成年人遭受父母家暴后报案
让雷锋精神芬芳每个季节
好焊工要心细胆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