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质疑:“过剩的爱”背后是迷信和愚昧

实习生 章正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1日   07 版)

    丹丹的班主任张老师,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担任丹丹的班主任。看了媒体的报道后,心理一直压着一个疑问,总是觉得项萍的说法,与自己了解的情况不一样。

    其实,丹丹的成绩靠前,在大多数的时候,语文能考到80多分,数学成绩也在80到90分之间。

    “根据我对她的了解,孩子并没有出现厌学的情绪。只是偶尔少完成作业,不会不做作业。”说起丹丹的学习情况,张老师语气特别肯定地说。

    张老师清楚地记得,丹丹从来没有离家出走。就是在一年级的下半学期,一次玩的时候,大孩子们把她的书包提走了。没有书,她就不敢来上课了,出门的时候与她妈妈一起走,之后又悄悄溜回家不敢上课,但是从来没有听说离家出走。

    “以我的了解,孩子还小,根本没有与社会上的人接触,更不可能被一个十七八的男孩带到宾馆。”张老师说出了自己的判断。

    这一说法得到了商场方面多位工作人员的证实,在商场员工中,并没有类似年纪的小伙子,更没有听说过与小女孩有接触带着去宾馆。

    认识丹丹的邻里也向记者表示,丹丹平时特别乖,也特别懂事,经常给上班的妈妈送饭。对于一个9岁的小女孩,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不可能与社会上的青年交往。

    事实上,让人存在疑惑的还有,丹丹并不是4月才没上学,而是更早。可是,这一段,项萍在供述中并没有提及。

    2014年3月13日,这一天张老师所带72位学生中,有两名学生没来上学,其中一位就是丹丹。

    “我就到办公室给丹丹的母亲打电话,我问了丹丹为什么没来上学。她母亲说孩子病了,请假一天,带她看病。我就叮嘱她,让她赶紧带着孩子看病,不要耽误。当时在上乘法课,算是重要的内容,我希望丹丹能尽早上课,不要落下功课。”张老师说,他也是这个班级的数学老师。

    第二天是周五,张老师又打电话,丹丹的母亲还是表示请假一天。到了第二周的周一,张老师又给项萍打电话。他说:“让我感到意外的是,丹丹的母亲在刚接电话的时候,说了一句脏话。但是她马上意识到自己说得不妥。她对我说丹丹不想读书,身体比较弱。我说干脆让孩子休息两天,她母亲答应了。”这让张老师感觉比较纳闷。

    张老师介绍,期间他还多次给丹丹的母亲打电话,他还专门嘱咐丹丹的母亲把看病的发票留好,到时候可以报销。

    在张老师的日志本上,清楚地记着给丹丹家4次打电话的记录。“这只是其中一部分,还有几次打电话都没有记录下来。”张老师翻着本子给记者看。

    其中,在3月31日,也就是丹丹离世之前。张老师再次给项萍打电话,以为孩子身体不好,就催促其给丹丹办理休学证明。项萍却对老师说,孩子的病情严重了。

    直到现在,张老师不能理解项萍为什么要隐瞒。不过,项萍在打电话时的平静态度,让他当时没有想到丹丹会遭遇家庭暴力。

    一位了解情况的丹丹亲戚项嵘透露,在随后的清明节,正好就是问题爆发的关键节点。

    熟悉项萍家中情况的人说,项萍家里整体比较迷信。项萍的母亲就会“算命”,家里的女人基本都好这个,只不过没什么人来找他们算命。

    “项萍的妹妹从上海回来走亲戚,待了半年了,与项萍就吃住在一块。她说丹丹是鬼,长大了之后对母亲不孝顺。于是,在4月5日清明节当晚,丹丹的母亲、小姨还有一个表舅就一起打丹丹,说是驱鬼,打了两个小时。”项嵘对记者表示,他比划了棍子有胳膊左右粗。

    他义愤填膺地说:“项萍是主犯,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她一直受到她妹妹的怂恿,她妹妹也逃不了干系。丹丹死了当天,她妹妹就连夜走了,不敢露面。项萍也不说,就一个人把责任承担下来。”

    这一说法,在当地老城中已经流传。住在附近的街坊对记者表示:“孩子被打过,但是家里人都不说,也装作不知道。”

    而在相关的卷宗中,并没有提及项萍的妹妹。而经过记者通过社区核实,项萍的确有一个比她小12岁的妹妹,在多年前嫁到了上海。

    丹丹的父亲听到了类似的传言,他一直想问项萍,但是项萍已经服刑,没有见面的机会。丹丹的父亲对这个事情也就不了了之了。

    在卷宗中记录这样一个情况,与项萍同是居住在二楼的兄弟说:“我的窗子后面就是项萍的门……期间并没有听到过什么动静,一直持续到晚上我才听说外甥女丹丹死在家里。”

    如今,项萍和兄弟们所住的老房子正面临拆迁,大家都搬出去住了,很多细节也无从核实。

    丹丹在她生命最后的这几天,到底遭遇了什么样的情况?除了项萍之外,还有没有人对她实施暴力?随着孩子的离去,这些都在人们心中化作了巨大的、也许永远待解的问号。

如何保护“不堪一击”的孩子
质疑:“过剩的爱”背后是迷信和愚昧
上师大西部支教学子用真爱体验人生
仅1.87%未成年人遭受父母家暴后报案
让雷锋精神芬芳每个季节
好焊工要心细胆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