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禁用剧毒农药是限制也是保护

乔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1日   02 版)

    对于剧毒、高毒农药的使用,要有严格限制了。4月20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三审稿提出,国家鼓励和支持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推动剧毒、高毒农药替代产品的研发和应用,加快淘汰剧毒、高毒农药。剧毒、高毒农药不得用于蔬菜、瓜果、茶叶和中草药材。(新华网4月20日)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所长许为钢,曾抛出一组触目惊心的数字:我国农药使用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5倍,目前一年使用175万吨左右的各种农药,其中七成进入土壤、空气和水域中,只有三成直接作用于目标生物体。而在化肥使用上,实际用量平均超过440公斤/公顷,单位耕地面积化肥用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倍。

    千万不要忽视农药残留的危害。农药残留在身体内,对健康造成了危害;残留在土壤和水体中,对环境造成了重大污染。如果一方面投入大量的精力和财力用于自身健康和环境保护,另一方面又放纵农药残留的存在,岂不是做了很多无用功?从这里可以看出,蔬菜瓜果禁用剧毒农药,是一种“必要的限制”,农业生产面临调整。

    对农业生产而言,这何尝不是一种保护?常到农贸市场买菜的人,都有一套自己的“买菜经”,其中一个就是买菜要买带虫眼的菜。特别是买叶菜,如果没有虫眼,品相越好越不能买。原因是菜被虫子咬过了,说明农药用得少;反之,没有虫眼,把虫子都毒死了,说明农药用得多。曾经的害虫,一不小心“废物利用”成了农药残留的标尺,这个冷笑话从一个侧面表明,当前市场农药残留问题十分严重,人们十分关切。

    消费行为是受消费心理驱使的。不要忽视这种消费心理的变化,特别是对农药残留的恐惧。随着更多的人重视农药残留,以及检测技术的进步,以后人们进农贸市场,很可能左手拿秤,防止短斤少两;右手拿测试仪,查验农药残留。而且,现在监管层面对农药残留也越来越重视。农业部在2012年曾经公布一项数据,我国制定了322种农药在10大类农产品和食品中的2293个残留限量,较之2012年之前有大幅度增加。这也意味着,农产品如果不能有效控制农药残留,将越来越没有市场,也很难进入市场。

    何况,今天的农产品市场也是一个全球化市场,时刻面临国际市场的竞争。日本“肯定制度列表”规定的农药限量标准,达到62410个。曾有报道称,一根大葱要出口日本,必须进行200多项农残检测。这么严苛的国际市场,如果不能控制农药残留,如何才能“走出去”?而且,现在很多国外优质农产品已经“走进来”,到了我们的身边。如果在农药残留上远远落后于国外产品,就连“家门口的竞争”,我们也可能输掉。

    瓜果蔬菜禁用剧毒农药,是限制也是保护。在环境压力和食品安全倒逼下,现在市场需求和形态都已经进入了新常态,农业生产也要适应这种新常态,控制使用直至完全不使用剧毒农药,推动农业走绿色发展道路。这既需要农民转变认识,更重需要堵住源头,控制减少剧毒、高毒农药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开发更多新型生态农药和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

探索破除“司法地方化”的改革路径
远离极端化 凝聚可贵的网络共识
老板再大 一个处长都能把你搞死?
冲突之下,医患都是受害者
禁用剧毒农药是限制也是保护
从方方的质疑书想到村上春树
远行或驻足,都是对自由的追求
空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