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从方方的质疑书想到村上春树

严辉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1日   02 版)

    近日,湖北作协主席方方通过网络公开揭露文坛黑幕。方方质疑湖北省人社厅破格晋升T诗人,并曝出曾收到T诗人发出的威胁短信。(新华网4月20日)

    方方的质疑书主要涉及T诗人晋升正高二级的不合理以及可能存在的违规操作等。质疑一经公布,又一次让媒体惊呼,文坛到底有多少猫儿腻!历来就有文人相轻之说,作品有争议、有争论、作家互相瞧不上、看不顺眼,这从来都不稀奇。

    不过,近些年曝出的不少文坛内幕来,已经不再是单纯的人品、文品之争,不再局限于文学性的争论,事情的性质正在渐渐发生变化。比如跑奖风波,重要的看点一是存在着一种政府类奖项,二是某些评委手握取舍定夺之大权且可能存在寻租行为,三是某些作者可以用文学之外的手段搞定一些评委和奖项。

    比如T诗人晋升职称事件,既与跑奖之类大有关联,又更为复杂——T诗人事件似乎再一次证明,获奖是一件比天还大的事情。作品一朝获奖,正如鲤鱼跃龙门一样,后面的事件就都好办了。随之而来,作为作家和诗人,好像不需要再醉心于创作作品,而是把全部精力专注于捞取职称、职务和文坛地位,这已成为当务之急。黑金化、江湖化、官本位化击碎了文坛的清纯和温情。

    跑奖、跑职称、跑官帽的种种把戏,正是官本位主导下的一地鸡毛,对于文学也是一种莫大的伤害。作品本来应该是不在乎奖不奖的,良性的市场才应该是文学存在的绝佳土壤。村上春树就说过,“最具重要意义的奖,归根到底是存在好读者”,他甚至对诺贝尔文学奖也保持着一种平常心,认为“获奖不获奖对于我实在太次要了。何况一旦获奖就会打乱自己的生活节奏和匿名性,非常麻烦”。

    在村上春树心里,获奖甚至对于作家具有某种负面性和破坏性。“作家最大的(或者唯一的)喜悦,就是不断写出优秀的新作,与读者分享”。创作的独创性和独立性,也赋予了作家耿介、单纯、真诚、不苟且、不虚荣的性格特质。他对作家团体和组织也是拒不加入并敬而远之的,其理由正是为了精神上了无牵挂,为了不受规则、规范的束缚,为了自由地创作小说。

    真正的写作者,毫无例外地只关心作品。如今,我们有些地方的文坛闹得太不像话了,一些人绞尽脑汁所追求的,为什么不是作品的品质本身,而是获奖与否、职称高低、职位晋升等非文学因素呢?

    眼下,文坛最该去官本位化,要逐步让作家和作品奖项走向市场。这首先可以从让相关协会回归民间属性做起,削减作协之类组织的“行政职能”,取消政府奖项,让文学奖回归市场,文坛或许会清净许多。

探索破除“司法地方化”的改革路径
远离极端化 凝聚可贵的网络共识
老板再大 一个处长都能把你搞死?
冲突之下,医患都是受害者
禁用剧毒农药是限制也是保护
从方方的质疑书想到村上春树
远行或驻足,都是对自由的追求
空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