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阿塞拜疆欲借首届欧运会展示伟大成就

本报驻外高加索记者 杨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2日   07 版)
位于巴库市中心的第一届欧运会倒计时牌。杨军/摄

    欧洲大陆终于要举行“自己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了。2015年6月12日至28日,第一届欧洲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这将让欧洲告别“无会”大洲的尴尬历史。然而,更加令人关注的是欧洲为何青睐坐落在大高加索山南、里海西岸的阿塞拜疆,让它来举办首届欧运会这一欧洲体育盛事。

    “火之国”经济成就显著

    2012年12月8日,欧洲奥委会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第41届全体代表大会投票决定创办欧洲运动会,在随后的主办地无记名投票中,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作为唯一的候选城市,以38票赞同、8票反对、3票弃权的结果当选第一届欧洲运动会的举办城市。而在此前,“欧洲是目前唯一一个没有综合性运动会的大洲”。2011年11月23日在俄罗斯索契召开的欧洲奥林匹克委员会第40次大会上,欧洲多国代表呼吁创建欧洲运动会。

    阿塞拜疆地处联接欧亚大陆的十字路口,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曾是“古丝绸之路”中线的驿站,在阿著名的“戈布斯坦”岩画遗址还可看到沿丝绸之路行走的古阿拉伯人留下的岩画。阿塞拜疆人在改信伊斯兰教之前信奉所罗亚斯德教(又称“拜火教”),在巴库市郊还矗立有“长明火”遗址,因此该国被称为“火的国家”。当然,真主对阿塞拜疆也是慷慨的,其陆上和里海区块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在苏联时期,阿一直作为苏联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地,经济结构单一。1991年阿在苏联解体后独立,才真正开始走上国家发展道路。得益于储量丰富的油气资源,近年来,阿国经济连续多年保持5%以上的增长,其经济总量已占外高三国总和的三分之二,首都巴库也是外高地区最大的城市,人口约220万人。

    根据阿国家统计委员会最新资料,2014年阿国内生产总值(GDP)为589.78亿马纳特(约为751.89亿美元。2月21日贬值前,1美元约合0.784马纳特),非石油部门产值359.69亿马纳特,增长约7%,占国内生产总值61%,这表明阿政府多年来积极推动摆脱单一石油经济、向经济结构多样化转变的经济发展战略初见成效。阿人均GDP约6264.1马纳特(约为7985.9美元),在独联体国家中排名第三。据阿塞拜疆政府预测,2015年本国经济增长约为4.4%。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为115亿马纳特,同比增长5.3%。

    除经济快速发展外,近年来,阿塞拜疆在总统伊力哈姆·阿利耶夫的领导下,坚持平衡外交政策,既与俄罗斯保持传统友好关系,又积极与欧盟和美国开展能源和经济合作。它既是独联体成员国,又是欧盟“东部伙伴关系计划”成员国。特别是,欧洲多次受俄罗斯“断气”威胁,不得不寻求绕过俄罗斯的能源来源和通道。2002年,欧洲提出“纳布科”管道项目(从里海经南高加索地区到土耳其,再通往欧洲,长达3300公里,年供气量310亿立米),但由于气源、成本、资金及地缘政治等因素迟迟未开工。2008年11月,欧盟委员会又通过了《欧盟能源安全和合作行动计划》,计划修建“南部走廊”,铺设跨里海海底天然气管道,使欧盟绕过俄罗斯直接获得伊朗与里海沿岸国家的天然气资源,以摆脱对俄天然气的过度依赖。但欧洲在多重因素制约下,“南部走廊”迟迟未能实施。

    在多年苦等无望下,阿塞拜疆决定“单干”,2012年与土耳其签署合作协议,决定合作修建横穿土耳其的跨安纳托利亚天然气管道(TANAP),将里海“沙赫德尼兹二期”区块项目的气源经该管道输往欧洲,并取代“纳布科”成为“南部走廊”的干线。2014年9月,“南高加索天然气管道”(“南部走廊”阿塞拜疆、格鲁吉亚段)正式开工。2015年3月17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和格鲁吉亚总统马尔格韦拉什维利出席了在土耳其卡尔斯省的TANAP(“南部走廊”土耳其段)开工奠基仪式。TANAP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提升了阿塞拜疆在欧洲能源多元化战略中的地位,而即将于6月在巴库举行的第一届欧运会恰好为这个“火之国”提供了最合适的燃烧和绽放的舞台。

    展示阿塞拜疆“成功”形象

    为了筹备欧运会,阿塞拜疆政府和社会从获得主办权的第一天就开始行动起来,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内政府投入巨资修建新场馆,完善国家基础设施,希望将巴库欧运会办成一次最高水平、展示阿塞拜疆成就的体育盛事,让世界为阿塞拜疆的成功震惊和喝彩。就如阿塞拜疆总统夫人、阿奥委会主席、“盖伊达尔·阿利耶夫”基金会主席梅赫利班·阿利耶娃3月4日在罗马举行的欧运会推介会上所说:“对于我们国家而言,组织第一届欧运会、接受和实施它是非常大的荣誉,也是非常大的责任。应该说,欧洲奥委会是在评估了很多因素才作出由阿塞拜疆承办的决定,其中包括:阿塞拜疆国家对体育的支持,我们运动员的成功,完善的体育基础设施条件,当然还有就是国家的总体发展……我们要将巴库欧运会办成最高水平的、隆重的体育盛事。”

    “第一夫人”领衔宣传推介欧运会。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以阿塞拜疆总统夫人、奥委会主席阿利耶娃为首的巴库欧运会组委会在欧洲各国举办推介会,邀请官员、议员、记者和社会精英以及各国驻当地外交代表与会,宣传推介巴库欧运会和阿塞拜疆。

    政府投巨资建设和翻新体育场馆。3月16日,阿塞拜疆青年和体育部长、阿奥委会副主席阿扎德·拉季莫夫说,巴库欧运会所有建设工作都已经完成,剩下的只是与信息技术有关的工作,将在比赛前的3个月内完成。为承办欧运会,阿政府在巴库建设了奥林匹克体育场、巴库射击中心、国家体操馆、欧运会公园、水上项目宫、“盖伊达尔·阿利耶夫”体育和音乐综合馆、巴库体育宫等高水平的场馆,总投资约为30亿美元。

    比赛门票开始发售,票价低到惊人。4月3日,欧运会组委会在巴库海边的“Park Bulvar”商业中心举行了隆重的售票首发仪式,从即日起在欧运会官网和巴库市售票点发售比赛门票。除开闭幕式票价较高(开幕式为20~200马纳特,闭幕式为10~100马纳特,目前1美元合1.05马纳特)外,其他比赛根据阶段、地点、座位等级不同,门票价格为2~5马纳特。对未满16岁的未成年人只象征性地收取1马纳特。

    比赛转播工作已经就位,全世界约10亿观众将收看到欧运会。中国中央电视台已于去年12月8日和巴库欧运会组委会签署了直播协议,CCTV5、CCTV5+获得在中国的独家转播权。目前,已经有700多名外国记者和600多名本地记者注册采访欧运会。

    还有不到两个月首届欧运会就将在巴库举行,来自50个国家的6000多名运动员将角逐20个大项的253块奖牌,其中16个大项是奥运会项目。运动员在射箭、田径、自行车、沙滩排球、射击、游泳、乒乓球、拳击、铁人三项、跆拳道、摔跤等11个项目中将有机会争夺参加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入场券。届时,占据主场优势的阿塞拜疆代表团将不会放过这一展示体育强国形象的绝佳机会。

    如果想简单、直观地了解阿塞拜疆,认识本届欧运会的标志或许对你有帮助。该标志由伦敦Some One公司设计,欧运会官方网站的介绍是:标志包含了5个核心元素,这5个元素塑造了阿塞拜疆的历史与当代的文化及灵感。5个元素分别为:毛毯(毛毯在该国的编织历史久远并享有盛名)、火焰(阿塞拜疆素有“火焰之地”的别称)、波浪(阿塞拜疆位于里海的阿普歇伦半岛,同时巴库是一个低于海拔28米的城市)、飞行神兽(当地传说中一种联系天地间的神秘动物)、石榴(当地非常著名的水果)。

    本报巴库4月21日电

南非排外骚乱:黑人对黑人的暴行
美国使馆运送“不明物资”引发“革命”传闻
安倍谈话将淡化历史问题强调日本贡献
美伊开始角力“后核谈判时代”中东格局
阿塞拜疆欲借首届欧运会展示伟大成就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