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贵州省安顺市原市长王术君出庭受审

政商关系不清终结“光明仕途”

本报记者 白皓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2日   01 版)

    从4月20日9时30分到4月21日凌晨2时,一场近17个小时“马拉松”式庭审在贵州省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被告席上是贵州省安顺市原市长王术君。

    这名不满32岁就官居副厅级的经济学博士,在2013年7月1日被80后地产商陆炫杰通过网络实名举报,《实名举报安顺市市长王术君受贿索贿行为》的材料迅速成为网民关注的热点。

    2013年7月9日,贵州省纪委透露,已根据贵州省委的要求组成联合调查组,正在对举报所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7月11日,贵州省纪委宣布王术君涉嫌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此时,距离王术君从贵州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履新安顺市市长仅仅3个月。

    实名举报引出6项受贿指控

    坐在被告席上的王术君头发灰白,多次情绪激动,又多次对自己没有控制好情绪表示歉意。

    2013年7月1日在网络中流传的实名举报材料显示,举报人为贵州省台江县磊鑫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陆炫杰。

    实名举报材料中写明了9项内容,包括陆炫杰向王术君多次行贿、王术君向陆炫杰索贿、陆炫杰出资安排王术君及家人赴三亚过春节、王术君用“打招呼”的方式销售白酒等内容。材料同时写明,以上举报全部事实,如有虚假本人(陆炫杰)愿负一切法律责任。

    在一份落款为2013年7月2日并有王术君签名的《关于实名举报情况说明》的材料中,对举报材料中的内容逐条进行了回应,王术君否认多次收受陆炫杰的贿赂,也否认参与过经营白酒。这份材料的特别说明部分记载了4条手机短信内容,两条短信涉及陆炫杰找王术君帮忙借钱,另外两条短信涉及陆炫杰恐吓王术君会通过网络进行举报。

    庭审现场,王术君说,这份《关于实名举报情况说明》的材料是他看到网上的举报材料后带到纪委的解释说明,他认为,网络举报内容纯属子虚乌有。

    中国青年报记者发现,实名举报材料中的内容与公诉人当庭宣读的起诉书大多不一致。

    起诉书指控称:在2010年至2013年间,王术君利用担任贵州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主任、理事长职务便利,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姜冰和陆炫杰的请托,为其在申请贷款、白酒销售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索取收受陆炫杰给予的财物共计496.917万元。

    这496.917万元来源于6项受贿指控,分别是:2010年下半年,陆炫杰为和王术君拉近关系,送给王术君1000克黄金价值29.6万元;2010年12月,王术君收受由陆炫杰出资购买的价值29.493万元的茅台酒;2011年5月,王术君向陆炫杰索要180万元;2012年9月,王术君向陆炫杰索要100万元;2013年1月,王术君向陆炫杰索要150万元;2013年1月,王术君及家人接受陆炫杰支付的旅游住宿费7.824万元。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王术君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为陆炫杰牟取利益,索取、收受陆炫杰的财物,并接受陆炫杰提供的旅游消费,应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当庭否认指控,“中间人”浮出水面

    王术君当庭否认了起诉书中的指控,称其从来没有接受过陆炫杰的财物,与陆炫杰可能有经济关系的是中国贸易报记者姜冰,自己的有罪供述是在受到胁迫的情况下作出的虚假供述,并提请法庭对自己的有罪供述进行非法证据排除。

    在陆炫杰的实名举报材料中,也提到了中国贸易报记者姜冰,陆炫杰称,姜冰是王术君的私人秘书。

    起诉书同时写明:2009年下半年,中国贸易报记者姜冰在对贵州省农村信用社采访时与王术君认识,经姜冰介绍,陆炫杰与王术君相识。

    王术君在庭审中证实了这一认识过程。

    记者注意到,起诉书中对王术君的所有指控都伴随着姜冰的身影,6次受贿指控中姜冰的身份都是“中间人”。

    王术君与姜冰的利益关系成为法庭辩论的焦点。王术君将自己与姜冰的关系定位为:好朋友、一起做酒生意。

    王术君对法庭表示,和姜冰相识后,自己先后出资数十万元与姜冰合伙做白酒生意,自己在幕后负责白酒产品的定价、市场定位和销售,姜冰对外负责落实具体事务,并不知道陆炫杰与白酒生意有关。

    而起诉书的指控称:2010年下半年,陆炫杰与姜冰合伙做白酒生意,由陆炫杰出资、姜冰负责销售并协调关系。2012年下半年,姜冰请王术君帮忙在贵州农信社内部销售白酒,王术君通过“打招呼”促使15家信用联社购入此白酒。

    王术君在法庭调查中说,自己为销售白酒向贵州省农村信用联社黔东南州办事处“打招呼”,也在黔东南州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他同时承认自己与多家大型企业用“打招呼”、“做推介”等方式销售白酒。

    王术君说,在自己的销售推介下,和姜冰合伙做白酒生意赚了大约300万元。他辩称,自己的一些高额花费是为了做好白酒生意,这是自己和姜冰之间的事,并不知道陆炫杰参与其中,也不知道有没有来自陆炫杰的钱。

    在庭审现场,姜冰和陆炫杰均没有到庭作证,他们的书面证词指向王术君有指控中的受贿行为。

    辜负了党和人民的信任

    “可惜了!”庭审之后,一名旁听了公开庭审的群众感慨,“没弄明白自己跟商人和生意的关系,光明仕途就终结了。”事实上,在2002年从中国进出口银行考取贵州省贸易合作厅副厅长时,所有人都认为当时还不满32岁的王术君会有光明的仕途。庭审中的举证显示,王术君在2007年从贵州省商务厅调任贵州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主任后,在姜冰的引领下,一步步陷入了商业利益的圈子。

    在贵州省人民检察院2013年12月23日对陆炫杰进行的一次询问笔录中,陆炫杰说:“我大概算了一下,姜冰从我手中陆续拿了200万元给王术君,这些钱有时是现金,有时是打到姜冰账户上的,金额多少不等。”

    2014年1月,姜冰被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介绍贿赂罪立案侦查,在王术君案开庭前,姜冰以“介绍贿赂罪”被提起公诉。

    举报王术君前,陆炫杰曾因行贿贵州省台江县建设局原局长何立锐,被台江县人民法院在2012年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期两年执行。王术君落马后,陆炫杰被收监。

    王术君在最后陈述中表示,对于自己是否犯有受贿罪,希望法庭给予公正的审判。同时自己作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参与商业活动是严重的违纪,辜负了党和人民的信任,自己非常后悔。

    21日凌晨2时许,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本报遵义4月21日电

图片新闻
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 开辟合作共赢新征程
以中巴友好交流年为契机促进多领域交流
习近平抵达雅加达
降低创业门槛 分散创业风险
政商关系不清终结“光明仕途”
自贸区“2.0版”来了 开发区思维该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