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去嘉年华玩儿农业新花样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2日   04 版)

    农业,仅限于人们脑海中的“粮食、温饱”吗?北京农业嘉年华,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在这里,古老的农耕文化与现代都市居民擦出新的火花,农业不再是简单的农产品生产,它变得越来越好玩,成为都市人休闲旅游的新方式。这场集农业生产、生态、休闲、教育、示范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都市型现代农业盛会,让市民在体验实践中满足精神需求,感受到了农业的新奇。

    今年是北京农业嘉年华举办的第三年,馆馆有得玩、多达200项的互动体验活动是今年的一大特色。互动体验项目更以孩子为核心、以家庭为重点展开,一家人在场馆里“各有所玩”。农业嘉年华自开幕以来共吸引了107.6万人次的游客。

    “蚕不光是白色的啊,还有彩色带花纹的,以前都没见过!这个展区最牛气!”“头一次见到蜂巢,还能自己动手摇蜂蜜、做蜡人,真有意思!”“‘姜’山、‘瓜’林,茄子、辣椒、红薯都上了架子,新奇!”……在新浪微博上,去过农业嘉年华的游客齐称赞。

    能看、能玩、能体验的农业嘉年华到底什么样?场馆中金玉粮缘、桑蚕织梦、蜜境先蜂等10余展区中都能告诉你。

    桑蚕织梦馆展示了20个品种、上万只蚕宝宝,并详细列展了蚕的一生,尤其是从蚕到蛹的过程,市民可近距离观察它们吃了睡、睡了吃的悠哉生活。

    展区中央摆着的50多盘密密麻麻的蚕宝宝,让这里成为了游客最密集的区域。“阿姨,蚕宝宝能吃多少桑叶?”看到工作人员捧着一大盆桑叶来给蚕喂食,小朋友好奇地询问道。“这些宝宝可都是大胃的吃货。”听到工作人员趣味的话语,孩子们瞬间乐出了声,他们拿起盘中的桑叶,小心翼翼地伸到蚕宝宝的嘴下喂食。

    品种展示区里虎斑蚕、素蚕、龙角蚕等17种“着装”不同的蚕宝宝,让游客们惊呼“好多品种见都没见过!”

    在封闭的互动体验区,游客穿上防护服,近距离感受蜜蜂停在手指上、身上的刺激。把蜜蜂“穿”在身上的蜂人表演,引得参观者一阵惊呼。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游客动手参与体验采蜜、找蜂王等游戏,并在现场制作蜡人。

    金玉粮缘展区内,原汁原味的村舍院落和成片的玉米地,打造出了一个自然田园,让老一辈市民感叹“像回到了儿时的田地间”。

    从古树老村口进入村落,沿路不仅有打谷场、石磨坊、酒坊等传统农事工坊,还有石磨、耙子、碾子、粮桶等传统农具摆在一旁。这些传统农具并非刻意仿旧,而是工作人员到全国各地收集而来的老物件儿。扶着木杆推推磨、抡着耙子堆堆粮……真正地干会农活,感受农家风情。不仅如此,还有玉米脱粒、压饹、秸秆编织、捏泥人、打年糕等19项农事体验活动让游客一一体验。在农家院里赏景劳作,年迈老人感受岁月痕迹、追忆乡愁,年轻人则了解认知了传统、悠久的农耕文化。

    亲眼目睹农业奥秘、亲手制作农业产品、亲身体验农事活动。通过互动体验,第三届北京农业嘉年华创造性地把娱乐体验、园艺观光、博览展销、创意设计等元素融入农业,实现了农业与旅游休闲、文化创意、现代流通等产业的相互促进、融合发展,成为北京都市休闲农业发展的新亮点。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召开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印发
国企系统位列违纪部门“榜首”
赴一场80公里外的艺术之约
盐城市政府挂牌督办14家重大火患单位
去嘉年华玩儿农业新花样
习近平抵达雅加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