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4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长沙为八千临聘环卫工购“五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3日   02 版)

    本报讯(记者洪克非)记者近日获悉,湖南长沙市为8000多名临聘环卫工购买了“五险”。

    湖南省总工会副巡视员田良玉说,环卫临时工待遇低,月薪1500元以下的占92%,很多县里的环卫工人收入多在千元以下。由于环卫行业属于典型的劳动密集型行业,机械化程度低,工作内容主要涉及垃圾“清扫—清运—转运—处理”4个环节,职业危害程度越来越高。

    由于没有为临聘环卫工签订劳动合同、办理养老保险,各城市环卫部门往往在临聘工到了退休年龄后即行促其离岗,2013年湖南长沙的许多临聘环卫工纷纷寻求法律援助。2014年3月底,本报在调查长沙市芙蓉区、天心区等地环卫工人生存状况后,曾以《老无所依的环卫临聘工》为题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报道。文章引起了广泛关注。同年4月,长沙市委领导批示,抓紧出台政策,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长沙市芙蓉区环卫局纪委书记廖侃告诉记者,按照市里的规定,已经为在职的临聘环卫工办理了“五险”,分摊比例是单位交32%、个人交10%。根据劳动法的要求,环卫部门应该从1999年开始即为在职的临聘环卫工办理养老保险等。因此用工单位会从1999年开始算起,为临聘环卫工补买“五险”。以该局为例,现有1700多名临聘职工,总计需要财政支出4000多万元。

    廖侃说,对于曾在环卫岗位工作过的临聘工,在长沙市政策出台前退休或以前没有签订合同、购买养老保险、有“历史欠账”的,可以采取向法院起诉的方式要求经济补偿。法院判决后,用工的环卫部门再予以支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4月23日 02 版

弘扬万隆精神 推进合作共赢
不断打造中缅合作新亮点
习近平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每天半小时 书香伴成长
微时代,你今天读了吗
公安部:摧毁6个跨省贩卖婴儿团伙案
天津大学:学生借书量相差悬殊
国家粮食局发出紧急通知严厉查处“转圈粮”
长沙为八千临聘环卫工购“五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