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观致:下一个崛起的中国品牌?

张露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4日   T06 版)

    观致的发布会有些不寻常。

    没有任何的噱头,只有一杯杯咖啡,发布会的现场也被打造成咖啡馆的样子,观致希望用一种轻松的方式展现出他们对于未来的愿景。

    3月销量数据的飙红,和众多新车的上市昭示着自主品牌扬眉吐气的时候来了。但是对于不少消费者而言,观致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品牌。在自主品牌的机会来临的时候,销量低迷的观致是否会呈现爆发式的增长?其销量能否与比肩国际的产品品质成正比?

    观致汽车首席执行官墨菲表示:“一个目标是让消费者能买到我们的车,另一个是让目标消费者了解为什么要买我们的车。目前这两点观致都有问题,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解决。短期来讲,我们会继续拓展网络,让消费者能买到车,享受到服务,让现有经销商的能力得到提高。我们也在积极探索新的方式以拓展网络。”

    今年年初,观致进行了重大的人事调整,由墨斐担任观致汽车首席执行官,孙晓东担任执行副总裁,负责市场和销售。从新的高管团队临危受命到现在已经有两个多月,让人看到了观致的改变。首先,观致可以大胆地承认自己是中国品牌,这个小小的改变,其意义不在于解决身份问题,它体现的是观致越来越接地气的形象,这样使得观致更容易被消费者认同和接受,换句话说,观致找到了与消费者沟通的频道。

    其实,改变才刚刚开始,接下来,观致将从品牌建设、渠道革新、产品线拓展、消费者体验等多个层面推进。

    以上这些措施,让公众看到一个更开放,更灵活的观致。在此之前,观致在产品品质上取得多项国际大奖,作为一个诞生、研发、制造都在中国完成的汽车品牌,这让国人颇有民族自豪感。然而由于观致之前对自己中国品牌身份的定位不清晰,让国人潜意识里对观致造成一种欲迎还拒的态度。其实,大胆将自己划入中国品牌之列,并不妨碍观致成为世界领先水准的汽车公司。毕竟到目前为止,观致是消费者心目中品质最高的国产车。

    在墨菲看来,这是国际上公认的“好产品”,它纠正了中国品牌不如人的偏见,给中国消费者带来了一款国际品质的汽车产品。孙晓东强调观致将通过“观致云”给客户带来超值的惊喜,以客户满意度打响观致的认知度和影响力。在墨菲看来,他们手里除了有产品优势这张牌外,还有他们多年积累的市场经验和这家公司技术和人才的优势等。

    诞生在中国这个全球第一的汽车市场,观致已经占据了“地利”;如果解决了沟通问题,那么也就具备了“人和”的条件;加上这波中国品牌的上升势头,那么观致的“天时”也就到来了。

    然而,光有产品和人才的自信显然还不够。从国际品牌到中国品牌,观致在外界的印象是“寒门出贵子”,似乎还没有完全与中国市场融合在一起,它的姿态从起步时就吊足了市场的期盼,但落地时却遭到意想不到的“孤独”,甚至被边缘化,这不仅让业内人士感到费解,就连观致本身也陷入了困惑,有点迷茫了。这是为什么?

    这关乎的是渠道铺设。面对这两个迫在眉睫的问题,孙晓东一上任就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决不走传统走过的老路,要走一条新路子。”什么是一条新路子?在孙晓东的规划里,会继续做强4S店传统网络,但重点在于建立一个线上线下结合的全新销售网络,也可以考虑和一些咖啡馆合作。于是,在本届上海车展上,观致的QorosCafe咖啡厅成为这条“新路子”的直接展示窗口。

    观致与其他造车方式不同,起步就是国际化,包括它的管理层和员工,水准一点都不逊色合资企业,人才济济,也不乏好身手,研发的产品果然不同凡响,用孙晓东的话说,驾驶过观致的人其他车就不想开了。无论是技术还是性能以及设计都不比当下畅销豪车差。这一点专业媒体都认可,从坐拥陆家嘴豪华办公楼的气势来看,观致的雄心远不止是在国内称雄,而是想飞出太平洋的一只雄鹰!

观致:下一个崛起的中国品牌?
兰博基尼亚洲首秀超级跑车 全球限量600台
博泰Project N像“大白”一样懂你
SUV市场蓝海不再 全新汉兰达自信抗敌
燃料电池车MIRAI亮相
丰田发布国产“双擎双车”
斯巴鲁Blitzen概念车亮相上海车展
创新不只是变革 “混动”切实改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