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上海知识产权法院聘任18名科学技术咨询专家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4日   06 版)

    本报讯(高卫萍 记者周凯)近日,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召开了一场特殊的聘任大会,18位学科(或技术)带头人齐聚一堂,由知产法院院长吴偕林为其颁发聘书,正式聘请他们为首批特邀科学技术咨询专家。

    据悉,应邀前来的专家中,有来自复旦、同济、上海交大、上大、上科大、华理工等著名学府的,也有来自中科院、上海化工研究院等知名研究机构的,涉及的专业领域包括机械、化工、材料、软件、医药、化学、通信等。

    吴偕林表示,聘请技术专家作为知产法官断案的“智囊”,有四个方面的积极意义和作用:一是以专家技术之长,弥补法官技术之短板,有助于法官更准确认定技术争议事实;二是发挥专家智库作用,推动法官技术类知产案件审查方式之完善,提升法官审查认定技术事实能力;三是引入技术专家参与,彰显司法民主之原则,增强知产裁判的社会认同;四是与技术鉴定、技术调查制度相补充,完善技术调查认定体系。

    记者获悉,知产法官在审理案件中遇有三类情形,根据需要向专家咨询:一是无需启动技术鉴定程序,但需要对技术问题进行查明;二是属于所涉技术领域内的常识性问题,且对这些问题所提供咨询意见一般不需要借助专门技术设备;三是确有必要咨询技术专家的其他情形。咨询方式以当面交流为原则,形式可多样,如可上门咨询,也可以召开专家论证会等,同时还可以根据审理需要,辅之以电话、电子邮件咨询等方式。

    专家们有权查阅案件的相关卷宗材料、旁听案件审理、对与案件有利害关系时提出回避;当然,在对法院提出问题提供咨询意见的同时,也要承担相应的诉讼保密义务。

你所不知道的“粮仓腐败”
未成年人犯罪更趋低龄化 家庭是主要因素之一
上海一中院推出律师权利保障规定
江苏出台网上司法拍卖贷款办法
上海知识产权法院聘任18名科学技术咨询专家
郑州一基层法院首推“2+5”大陪审合议
济南现最窄人行道 宽度仅一排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