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宝骏560亮剑 上汽通用五菱转型之战再下一城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4日   T11 版)

    本届上海车展上,中国最畅销的微车生产企业上汽通用五菱,只展出了宝骏560一款新车,但前来展台参观的消费者却络绎不绝。上汽通用五菱旗下产品并不多,但每出一款产品总能上演绝杀技法,超高的销量令全球汽车大佬都为之侧目。其对产品的精雕细琢和市场的深刻把握,让人们对宝骏560的前景充满期待。

    上汽通用五菱介绍,近年来,随着五菱宏光系列、宝骏630、宝骏730等产品的畅销,宝骏品牌的市场保有量和品牌知名度直线上升,上汽通用五菱成功实现了由微车市场向家用车市场的转型。宝骏560的亮相,标志着上汽通用五菱品牌的宏大规划再次打出一记重拳。


    宝骏560亮剑 国民SUV出手不凡

    宝骏560是上汽通用五菱推出的首款SUV产品,预计在今年下半年上市。在洞察目前自主SUV用户的需求基础上,上汽通用五菱坚持自主设计正向开发,从时尚外观及内饰设计、超越同级的大空间、高安全性、舒适人性化、出色驾乘几方面全面满足消费者需求,力求打造一款高性价比、适合中国家庭的SUV产品。宝骏560承载着上汽通用五菱不断发展家用车的信心,体现了上汽通用五菱的“用户思维”。

    外观设计上,宝骏560采用时尚、大气、动感的设计语言,勾勒出整车的时尚韵味。前脸延用了宝骏家族式脸谱设计,“V”型进气格栅加入蜂窝式网格设计与“U”型大网格下格栅相互呼应,张力十足。闪电般的腰身线条、饱满有力的尾部造型,彰显着SUV力量之感。内饰方面,宝骏560采用舒适的环抱式一体化设计,提供时尚黑色、黑棕相间等配色方案,整体深色内饰设计辅以精致镀铬组件来点缀,细节精致。别致新颖开放式双炮筒智能仪表盘,视觉冲击力更强,8英寸液晶红外触控屏彰显大气。

    空间方面,宝骏560设计之初专注为家庭用户打造一款随处可享的移动之家。4620×1820×1750(mm)超大车身尺寸与2750mm超大轴距,带来宽敞舒适的驾乘感受。除此之外,后排座椅4/6放倒后所形成的超大平坦的移动空间,无不体现着宝骏560对舒展大空间的极致追求。

    宝骏560按照C-NCAP新五星安全碰撞标准研发,配备四安全气囊、ESC主动安全系统、胎压监测、前驻车雷达、倒车影像,主动呵护家人出行。3H结构、55%的高强钢一体化车身,在制造工艺上使用世界领先的热成型技术以及激光焊接等技术,给予全家更多安全防护。

    宝骏560的智能科技配置也紧跟潮流,带有用户记忆模式的8英寸触摸式大屏集GPS、Bluetooth、FM、CD、手机射功能于一身,增加驾驶娱乐性;一键启动、多功能方向盘、定速巡航、后视镜调节折叠给予驾乘者更多智能感受;驾驶席6向可调节座椅、电动恒温空调及后排独立出风口、后排阅读灯等人性化配置,给予全家悉心照料。

    动力操控方面,宝骏560搭载的1.8L VVT-iTECH全铝发动机是上汽通用五菱主导设计开发,具有低转速高扭矩的特点,配合5挡手动变速器,可输出101kw的最大功率,以及186N·m的最大扭矩,动力输出达到主流合资2.0L发动机的水平。同时,VVT-i技术、轻量化全铝缸体,大大提高了燃油经济性。底盘调校基于莲花底盘调校标准,空载情况下202mm,满载185mm的离地间隙,可以从容面对各种路况。

    宝骏品牌向上再次发力

    进入SUV市场是上汽通用五菱开拓家用车市场的必经之路。宝骏560是上汽通用五菱的首款SUV,是宝骏品牌向上的又一里程碑产品。宝骏560的正式亮相标志着上汽通用五菱正式进入竞争更加激烈、技术水平更高的SUV领域,宝骏品牌也步入了全面发展的新时代。

    SUV一直是增速最快的细分市场,中国消费者日益提升的生活品质和多样性的用车需求,为SUV市场发展壮大提供了无限潜力。近年来,自主品牌的设计水平和制造工艺取得了长足进步,多数自主品牌把目标锁定为15万元以下的SUV市场,大空间、配置丰富、经济性更好、加上亲民的价格,成功敲开了很多消费者的心门。

    宝骏560时尚的外观、超大空间、丰富的配置,充分迎合了该区间的消费心理,宝骏品牌多年来在家用车市场积累的用户口碑、便捷广泛的销售网络,更为宝骏560成功打开SUV市场提供了助力。 

    自2010年宝骏品牌发布以来,宝骏品牌在家用车市场一步一个脚印,在用户思维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产品布局,先后推出了宝骏630、宝骏乐驰、五座家用车宝骏610、7座家用车宝骏730,形成了覆盖A级、A0级到A00级市场、以及MPV市场的产品布局,加之本次亮相的SUV宝骏560,宝骏品牌在家用车领域的市场布局进一步完善。

    2014年,宝骏730成功开辟“7座家用车”市场,上市首月销量便突破两万辆, 2015年3月,“7座家用车”宝骏730销量达到30008辆,上市8个月,累计销量突破204900辆。正是由于这匹中国车市的“黑马”,使得宝骏品牌在2015年一季度累计销量达到95791辆,同比激增391%,助力宝骏品牌知名度迅速提升。

    目前,宝骏品牌的用户已经突破48万,具有了良好的品牌认知度和产品口碑。宝骏730的成功证明,真正找准用户需求、坚持做符合大众家庭消费需求的品质好车是成功的关键。在自主SUV发展的蓬勃发展之下,切中国民需求的宝骏560将会驱动宝骏品牌再次步入发展快车道。

    2015年是宝骏品牌发力的一年,宝骏560是上汽通用五菱用户需求升级的重磅产品,是宝骏品牌向上的先锋队。未来,宝骏品牌还会根据用户的需求、市场趋势,推出更多、更好的满足中国家庭的家用车产品。

    商乘并举 上汽通用五菱成功转型

    宝骏560的亮相也标志着上汽通用五菱在转型升级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中国微车市场已经连续4年下滑,微车企业面临升级转型的重任。上汽通用五菱占据微车市场一般的份额,实现转型的任务尤其迫切。其对策是“商乘并举”的发展策略,并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一方面,上汽通用五菱作为微车市场上的领先企业,2015年初率先推出了“前置后驱”的革命性微车产品——宏光V,意在引领未来传统微车的发展并搅动低迷的微车市场。2014年,五菱之光、五菱荣光两款微车共计销售新车873461辆,市场份额50%左右,连续9年蝉联微车领域的销量冠军,助力上汽通用五菱继续稳居中国市场微车冠军的宝座。

    2015年3月,上汽通用五菱共销售整车193852辆,再度创造历史新高。其中,“新微客”宏光V的表现最为抢眼,不仅3月销量突破3万辆,上市仅3个月累计销量更是突破6万辆。宏光V的热销不仅带动上汽通用五菱微客产品回暖,更推进企业屡创新高,另一方面,从产品占比来看,2014年,上汽通用五菱的整车销量超过180万辆,其中传统微车五菱之光、五菱荣光的销量占比为48%,首次小于50%;而五菱宏光MPV(中汽协将其归为MPV)和宝骏品牌旗下产品组成的家用车产品,占比达到了52%。上汽通用五菱的产品结构已经实现了质的变化,真正开启了商乘并举的时代。

    2015年,这种合理的产品比例继续良性发展。一季度,上汽通用五菱企业共计销售新车524298辆,同比增长8.6%。其中由宝骏630、宝骏610、宝骏乐驰、宝骏730、五菱宏光、宏光S构成的家用车产品阵营销量达282419辆,占比54%。商用车部分,由于“新微客”宏光V的强势加入,使其商用车一季度总销量也达到了241879辆,但在企业总销量中的占比继续下降。

    最值得一提的是宝骏730。2015年3月,“7座家用车”宝骏730销量达到30008辆,上市8个月,累计销量突破204900辆。正是由于这匹中国车市的“黑马”,使得宝骏品牌在2015年一季度累计销量达到95791辆,同比激增391%,进一步优化了产品比例。

    随着A00级车宝骏乐驰加入宝骏品牌,并且之前三厢车宝骏630、两厢车宝骏730、MPV宝骏730的相继推出,宝骏品牌的产品线日益丰富,为宝骏品牌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今年宝骏560的推出,将进一步提升上汽通用五菱在家用车市场的销量和份额,助力其实现转型升级。

    (联华)

长安汽车朱华荣:弯道超车一定会翻车
S3 1.8L上市 北汽幻速第15万辆交付
同平台战略激发本田飙出“中国时速”
我们不生产汽车 我们只做阳光二手车的搬运工
宝骏560亮剑 上汽通用五菱转型之战再下一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