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在万隆感受浓烈的节日气氛

本报特派记者 蒋天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5日   04 版)

    4月24日,在印度尼西亚万隆,乐队参加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当日,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在万隆举行。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摄

    走在万隆街头上,人们能够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10年一次的国际性纪念活动让这座小城充满了节日氛围:小城的主要街道翻修、装饰一新,纪念仪式场所周边彩旗招展;民众拥挤在街头拍照留念,各项庆祝活动彩排演练一场接一场。记者还在忙着进行采访,一群中学生模样的志愿者兴高采烈地围拢过来,希望记者能够接受他们的采访。刚走出一会儿,又遇到一位当地大学的老师要求与记者合影。记者随口问及怎么看待这次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仪式,这位大学老师表示:15年前我来到万隆,这是第二次见证万隆会议纪念仪式,这座城市正在变得越来越漂亮,道路变得越来越宽阔,民众的视野变得越来越国际化,感谢60年前的会议让万隆这座小城闻名世界。

    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2015年亚非会议领导人峰会并发表讲话。24日,习近平主席前往万隆,参加纪念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纪念活动。

    60年前,二战后美苏之间日益加剧的冷战对峙局势严重威胁着亚非国家的独立与安全,它们不断对中间地带国家进行争夺,这使得亚非地区成为各种矛盾和冲突的集中地带。

    万隆会议在此背景下召开。多数国家表达了对良好国际秩序的向往,但也有少数国家表示了对新中国政府的疑虑。在万隆会议上,中国总理周恩来发表讲话时开门见山地指出,中国代表团不是来吵架的,是来求同存异的。发言中,周恩来总理提倡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得到绝大多数与会国代表的拥护和支持,为“万隆十项原则”的颁布奠定了基础。在“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和“团结、友谊、合作”会议精神的鼓励下,亚非地区国家积极争取独立,这是万隆精神在当时国际背景下的核心所在。

    在万隆会议展览馆采访期间,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万隆会议召开后,亚非地区共有36个国家在万隆精神的影响下相继独立,会议对亚非地区国家的独立产生了重要影响。受万隆会议影响而产生的“不结盟运动”影响更加广泛,目前为止已经拥有120个成员国。

    中国人对万隆会议有着独特的感情,因为这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在国际社会为数不多的几次精彩亮相之一。当时的国际形势给中国代表团提出了非常严峻的挑战。新中国政府刚刚成立不久,美国和台湾国民党当局不断对新中国进行封锁、围堵。为阻止中国代表团出席万隆会议,它们甚至串通一气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当时,中国面临的各项条件非常艰苦,甚至找不到一架能够直接飞往印尼的飞机,参会的中国代表团只能从印度租借一架飞机赶往印尼。趁中国代表团搭乘的飞机在香港停靠间隙,国民党特务在飞机上安装了炸弹,飞机在飞往印尼途中爆炸。周恩来总理因先赴缅甸开会,没有按计划登机,但事件造成多名中方人员罹难。即便是这样,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也没能阻止首次亚非会议的召开。

    60年后,“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并没有过时。今年亚非会议的主题是“加强南南合作,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这与60年前万隆会议的主题一脉相承。

    走访万隆的过程中,恰逢组委会对庆祝仪式进行彩排演练。一位中文名叫杨帅的当地军人引起了记者的兴趣。杨帅是24日万隆庆祝仪式现场乐队的主唱,虽然是一名军人,但他的歌唱得很棒。杨帅今年31岁,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已经在印尼获得了学士学位,目前最大的心愿是能够获得奖学金后前往中国继续深造。杨帅向记者表示,目前印尼军队中有不少像他一样的青年人希望有机会出国深造,其中中国是他们最向往的目的地之一。军队愿意为这些优秀的青年人保留职位,学成后他们也愿意继续回到军队服役。

    此次亚非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未来5年内将向亚非发展中国家提供10万个人员培训名额;连续在中国举办亚非青年联欢节;成立中国-亚非合作中心,进一步推进亚非各国青年交流合作。或许借助这次机会,杨帅就可以实现他的中国留学梦了。

    除文化领域的交流之外,中国和印尼正式签署了高速铁路项目的合作协议;中国还将降低关税、增加援助,利用好现有的投资机制和合作平台推动该区域内国家的合作与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会议期间还提出建议,从亚非、南南及南北三个层面加强亚非国家之间的合作,加快地区国家的发展。在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尼之前,印尼总统佐科3月已造访北京。访华期间,印尼与中国已经就推动海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化产业投资、重大工程建设等领域合作达成共识,双方还就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及雅加达至万隆高铁合作建设签订了谅解备忘录。

    借助此次双方建交65周年和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的有利契机,中国与印尼在经济文化方面的合作进一步深化,也为亚非地区国家之间加强合作作出了表率。

    本报万隆(印尼)4月24日电

在万隆感受浓烈的节日气氛
欧盟为何此时指控俄气涉嫌垄断
法国再次呼吁遵守新版明斯克协议
“亚投行给那些拒绝变革的人上了一课”
小型无人直升机“暗访”凸显日本保安漏洞
美国华人建网站支持童增获诺奖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