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欧盟为何此时指控俄气涉嫌垄断

本报驻欧盟记者 鞠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5日   04 版)

    欧盟委员会4月22日发表一份“异议声明”,正式指控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简称“俄气”)涉嫌垄断中东欧国家天然气市场。如果调查属实,俄气将可能面临高达上百亿欧元的巨额罚款。这是继“谷歌案”之后,新一届欧委会在反垄断领域抡出的又一记重拳。分析人士认为,此举一方面将为欧盟力推的能源联盟扫除障碍,另一方面恐将令本已陷入冰点的欧俄关系雪上加霜。

    针对俄气调查始于2012年

    欧盟长期以来严重依赖俄天然气供应,每年约有1/3的天然气进口来自俄罗斯,尤其是在中东欧地区,一些国家的天然气供应超过80%甚至100%依赖俄罗斯。俄气是世界规模最大的能源企业之一,也是俄罗斯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在欧俄天然气贸易中当仁不让地担当主角。俄气在中东欧天然气市场中的主导地位和强势姿态也引起了部分国家的不满。针对这一情况,欧盟委员会在2011年9月突击搜查了俄气及其合作伙伴位于中东欧多个国家的办公室,并于2012年正式启动针对俄气的反垄断调查。

    欧盟委员会在22日发表的“异议声明”中称,根据调查,欧委会初步认为俄气在波罗的海三国及捷克、波兰、匈牙利、保加利亚等中东欧8国的天然气供应市场存在妨碍竞争的行为,涉嫌违反欧盟关于反垄断的有关法规。欧委会认定俄气是在实施一项全面的垄断战略,其中典型的做法包括:一是采取地域限制措施,包括通过严格的合同条款禁止客户向第三国或第三地转卖天然气,从而分化中东欧天然气市场,以实现在一些国家维持不合理燃气价格的目的;二是利用其垄断地位迫使客户接受不合理的要求,包括将天然气供应与运输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挂钩等。

    欧委会负责竞争政策的委员韦斯塔格表示:“天然气是我们的生活必需品,因此确保欧盟天然气市场的公平竞争至关重要。所有在欧洲市场运作的公司,无论它来自哪里,都应遵守欧盟的相关法律。”她说:“我们对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通过滥用其在欧洲天然气市场上的主导地位,从而违反欧盟反垄断法律的行为表示担忧。”

    双方可能以和解方式达成妥协

    根据欧盟相关规则,自即日起,俄气将有12周的时间对相关指控作出回应和辩护,并且可以要求就此举行听证会。一位欧盟反垄断法律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盟早在2005年就曾对俄气发起过反垄断调查,但后来由于各种原因不了了之。目前这一轮反垄断调查也是一波三折,前任欧委会负责竞争的委员阿尔穆尼亚出于政治考量,迟迟不愿对俄气作出明确表态。

    新一届欧委会,特别是韦斯塔格委员在反垄断问题上的态度则更加坚决,这一点在近期针对谷歌的反垄断调查上可见一斑。尽管欧盟在声明中表示不会对关于本案的最终决定进行预判,但这一次对俄气确实是动了真格。该专家认为,该案的最终结果尚难预料,从理论上说,如果欧盟通过调查认定俄气存在严重的垄断行为,可以开出相当于其年收入10%的巨额罚单。按照俄气2013年高达1220亿欧元的收入计算,罚金数额将超过百亿欧元,有可能创下欧盟的最高纪录。而俄气如对欧盟的决定不服,可以向欧洲法院提起诉讼。但从实际情况看,双方很有可能通过和解方式达成妥协。

    实际上,俄气方面已经在向欧盟释放善意的信号。据《政客》新闻网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俄气首席执行官阿列克谢·米勒上周在柏林表示,他的公司愿意展开和解谈判。

    调查俄气可能会恶化俄欧关系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欧盟此时对俄气提出正式指控,一方面是为了回应中东欧成员国的诉求,另一方面也是为推进能源联盟建设去除障碍。鉴于俄罗斯在欧洲天然气市场中的长期主导地位,中东欧国家往往敢怒而不敢言,普遍希望欧盟通过法律途径对俄气采取制约措施。波罗的海国家立陶宛就向欧盟指控俄气通过垄断市场制定不合理的天然气价格,并推动欧盟采取坚决的反制措施。立陶宛能源部长马修利斯日前表示,如果我们想要维护清晰的规则,就必须在这个案件中坚持向前。

    为了减少欧盟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和形成统一的欧洲能源市场,本届欧委会正积极推动建立能源联盟。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打破原有的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天然气市场,这就需要触动俄气在中东欧多年经营的既得利益。欧盟通过反垄断调查,迫使俄气作出让步,尤其是改变中东欧国家各自封闭的市场格局,将为促进能源联盟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也有评论认为,鉴于俄气的政府背景,欧盟拿俄气开刀,将不可避免地影响欧盟与俄罗斯的关系。《政客》新闻网分析认为,上届欧委会在俄气垄断问题上谨小慎微,正是出于对地缘政治因素的考虑。《纽约时报》评论称,在欧盟仍积极寻求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时刻,反垄断行动可能会促使莫斯科在乌克兰问题上采取更强硬立场。自今年2月诺曼底四方达成新明斯克停火协议以来,欧盟在针对俄罗斯的制裁问题上基本是“维持现状”,如果欧盟在针对俄气的反垄断调查步步紧逼甚至最终作出处罚决定,可能会被视为对俄开辟了一条“新的战线”。尽管韦斯塔格表示针对俄气的反垄断调查和决定与政治无关,但在乌克兰危机悬而未决之际,这起案件恐将牵动各方的敏感神经,令本已陷入冰点的欧俄关系雪上加霜。

    本报布鲁塞尔4月24日电

在万隆感受浓烈的节日气氛
欧盟为何此时指控俄气涉嫌垄断
法国再次呼吁遵守新版明斯克协议
“亚投行给那些拒绝变革的人上了一课”
小型无人直升机“暗访”凸显日本保安漏洞
美国华人建网站支持童增获诺奖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