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昆明明通小学踩踏事故案开庭审理,律师认为——

名校变“胖”为校园安全带来隐患

刘春媛 本报记者 张文凌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5日   01 版)

    4月24日上午,云南昆明明通小学踩踏事故案在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盘龙区人民检察院以教育设施重大安全事故罪对该校原校长李岚、分管后勤和安全工作的原副校长杨霖、原体育教师李鹏程起诉。

    去年9月26日,昆明市明通小学一、二年级500余名小学生结束午休,在经过午休楼一楼过道返回教室上课时,因立放于过道的海绵垫倾到在楼道上阻碍学生顺利通过,致大量学生相互叠加挤压,造成6名小学生死亡,30余名小学生不同程度受伤。

    事故发生后,相关部门作出决定,对昆明市教育局原副局长王坚、盘龙区原副区长陆佳、盘龙区教育局原局长李谦等7名相关责任人进行处分。李岚、杨霖、李鹏程因涉嫌教育设施重大安全事故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盘龙区检察院指出,将教职工宿舍改为学生午休楼这一决定为后面的事故埋下了深深的安全隐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中小学校设计规范》,“学生宿舍每室居住学生不宜超过6人,居室每生占用使用面积不宜小于3.00平方米。”而据调查,午休楼最多的一间居住了58名学生,人均使用面积只有1.12平方米。而宿舍楼梯宽度只有1.13米,只够两人同时通过,短时间内500多名学生涌入,存在的危险是显而易见的。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李岚和杨霖,明知该宿舍楼作为学生午休楼使用明显不符合相关要求,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却未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并一直使用,致使发生重大伤亡事故。

    据悉,悲剧发生后,曾有多名学生家长提出,该校将校内教职工宿舍改为学生午休楼使用,已经长达10年之久。10套宿舍居住着500多名学生,太过拥挤;午休楼的楼梯也存在过于狭窄的问题。

    盘龙区检察院在调查中也证实,2004年,明通小学位于昆明市北京路明通巷10号校园内的教职工宿舍楼一单元二至七层的10套宿舍改变用途用于组织学生集中午休。

    对此,李岚在公安机关的询问里解释说,2003年以前,一些教师带着自己或是亲戚朋友的孩子在该教职工宿舍里面午休,造成其他家长不满,认为都是学校学生,为什么自己孩子不能同样的在该校舍里。2003年,学校应学生家长要求,为学生提供休息场所,提出将教职工宿舍楼变更为学生午休宿舍,并将该想法报告给盘龙区教育局,免费提供给学生。

    李岚说,盘龙区教育局安排专人到学校查看后同意了学校变更房屋用途的想法,并对居民楼改为学生宿舍提出了一些整改建议,要求学校给房屋加装防盗笼,并强调了高低床的质量。李岚记得,当时教育局领导还有基建科的领导都表示同意,但她不记得是否提交过书面报告,也记不清是否有书面的批示。

    但在公安机关的调查中,自2003年以来,盘龙区教育局历任相关领导均表示,没有收到明通小学原校长李岚或其他负责人提出要将学校宿舍楼改为学生午休楼的任何书面或口头的报告,也没有接到学校领导反映有这方面存在安全隐患的报告。

    从检察院调取的案发前连续14天的监控来看,午休结束后,没有一天有值日老师在现场维持秩序。对于当天悲剧的发生,李岚认为,主要是因为相关老师没有按照学校的管理要求履行职责:体育教师李鹏程,没有按照学校体育器材使用的规定,使用后及时放回器材室。另外,值班老师也没有尽到安全管理的职责,相互调岗后没有向她进行汇报,由此造成事发当日楼道值班老师脱岗。

    庭审中,公诉机关认为,根据刑法第一百三十八条,应对3名被告人判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但李岚的辩护律师李春光提出,对李岚施以“一年半以内的刑罚,并做缓刑处理”。

    “6条生命逝去,确实令人惋惜,肯定要有人承担责任。但这个案件的审判确实值得思考。”李春光说,“怎样惩罚既能达到惩戒效果,又不至于引发教师慌恐的情绪。”

    李春光曾经在给一些学校做安全教育培训时,很多学校的校长、老师表示压力很大。中小学学生在校午休,老师是义务看管,却面临巨大风险。明通小学踩踏事故发生后,昆明一些中小学纷纷提前放学,“学校担心风险,开门的时间越来越晚,关门的时间越来越早”。

    李春光认为,现在很多名校扩招,“超大学校”、“大额班”不断出现,喊了这么多年学校要“瘦身”,却只见名校越来越“胖”,这为校园安全带来隐患重重。明通小学有4个校区,“一个校长要管4个校区,4000多名学生,是否科学,如何分身”,校园安全的这根弦要时时紧绷,但是背后这些深层次的问题也应该尽快解决。

    庭审持续了6个小时左右,法庭将对此案择日宣判。

    本报昆明4月24日电

创客的飞机“造梦空间”
习近平出席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
与总理对话的厦大创业博士生
人社部:当前未现公务员离职潮
微创业时代 大学生可只拼想象力
名校变“胖”为校园安全带来隐患
在万隆感受浓烈的节日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