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边防官兵讲述日喀则地震救援——

多村道路仍堵塞 食品供应成难题

本报记者 宁迪 实习生 王美莹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7日   02 版)

    4月25日下午2时15分左右,正在宿舍楼休息的西藏公安边防总队吉隆边防检查站政治处干事胡俊浩突然感觉床一阵阵地晃动。他和同事一起冲出屋外,但因楼体晃动剧烈,他们无法往楼下跑,只能躲在厕所。几分钟过后,楼体停止晃动,胡俊浩和同事跑到楼下。他们发现办公楼的外墙墙皮有些脱落。

    吉隆边防检查站位于日喀则市吉隆县的吉隆镇,距吉隆县城73公里,海拔2600米,距离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只有50多公里,人口千余人,下辖热玛村等多个村子。

    胡俊浩告诉记者,目前吉隆镇70%~80%的房屋已经不能入住了。“当地居民的房子有的已经倒塌,有的虽然外表看着没有问题,但住在里面隐患很大,手机信号时断时续。”

    边防检查站门口有一片空地,地震发生后,这里首先成为上千名受灾群众的安置点。“目前这片空地上已经搭起帐篷,我们把边检站的物资拿给受灾群众。”胡俊浩说,由于昨晚下了雨,雾气比较大,吉隆镇附近都是山,他们担心下雨后可能会发生山体滑坡。

    地震发生后,边防检查站第一时间成立了救援队,分成多个小组在不同的村子展开救援。胡俊浩被分到距离吉隆镇6公里的多浦村。通向多浦村的道路陡峭,因为交通不畅,车辆无法开进,胡俊浩他们只能跑步进入村庄里展开救援。

    胡俊浩说,乃村、多浦村、吉普村、达曼村、扎村、新江村、热索瓦村等村镇受灾情况严重。“从吉隆县到吉隆镇的道路已打通,但到下面部分村的道路仍在抢通中。”

    4月26日上午,中国青年报记者获悉,西藏边防总队机动支队机动二大队组织官兵前往吉隆镇下面的帮兴村、达曼村和冲堆村,为当地群众进行巡诊并发放救灾物资和药品。在日喀则市吉隆县吉隆镇乃村,边防官兵联合消防官兵搭建救灾帐篷20余顶,完成群众安置400余户。但截至到26日下午2时,乃村的道路仍然堵塞、通信中断。

    4月25日19时,吉隆边防检查站官兵赶赴吉隆镇乃村展开救援,但沿途道路坍塌严重,车辆无法抵达,救灾物资均由边防官兵徒步携带。

    4月26日早上9时,西藏边防总队机动支队机动二大队副队长罗永建接到中国青年报记者电话时正在莎勒村,他和战士们一起在莎勒村帮村民搭建简易厕所。“吉隆镇各村落之间相隔较远,有的村子要翻山越岭才能到,昨天到达莎勒村就花了5个小时,莎勒村灾情也比较严重。”罗永建说。

    根据中国地震台网的消息,尼泊尔8.1级地震发生后,我国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先后发生3次地震,分别是4月25日16点05分,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吉隆县3.6级地震;17时17分,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定日县5.9级地震;4月26日凌晨1点42分,聂拉木县5.3级地震。

    聂拉木县也在努力救援。聂拉木县樟木镇与尼泊尔接壤,海拔2300米,距加德满都120公里。西藏樟木边检站新闻干事郑永波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现在樟木镇和外界基本联系不上。

    郑永波比较担心滞留人员的食品供应问题。现在樟木口岸有500余名中外旅客滞留,当地边检站和其他单位共同对这些中外旅客进行安置,负责保障他们的基本饮食。“平时我们的蔬菜都是一到两天就往下面送一次,所以没有太多的储备。现在樟木滞留的人很多,所以食品供应是问题。”

    交通成为郑永波担心的另一个问题。在昨天地震时,聂拉木县通往樟木口岸唯一的通道——318国道多处塌方,对后期的救援工作造成非常大的影响。“我昨晚从拉萨赶来,从日喀则市到定日县遇到暴雪,今天早上听说有一个救援车队因为大雪山路结冰已经被困。而从聂拉木县城到樟木口岸,塌方比较多,车辆很难开进去。现在没有大型的机械设备疏通道路,形势严峻。”

    本报北京4月26日电

武警西藏总队2300余名官兵深入抗震一线救援
多村道路仍堵塞 食品供应成难题
聂拉木:上千人有序转移
一名亲历尼泊尔地震游客的回家之旅
26岁生命定格在缉私前线
团中央机关“开放日”网络直播间活动举行
上海邀请9~35岁青少年共同
制定青少年发展“十三五”规划
上海中职毕业生月薪最高八千元
南通试行企业法人代表消防安全约谈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