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金融专家:不能把炒股当主业

本报记者 雷宇 实习生 宋婉婷 本报通讯员 邓杨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7日   04 版)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证券与期货教研室万明副教授是第一代股民,多年来有过跌宕,依然斩获颇丰。

    既是资深股民又是专业老师,对90后大学生,他最想说的是,“不能忽略股市的存在,但也不能把它当主业”。

    万明经常鼓励学生多一些实践,哪怕是以模拟的形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带来社会财富的增长,我们没有理由不去享受这种好处。”

    但也不能把炒股作为主业,尤其是对在校大学生,“不要因为炒股影响学业。”

    在他看来,有时候学习和炒股的关系确实不好处理,有炒股经历的人,最大的痛苦就是资金太少。1000元入市,抓到几个涨停板赚到1万元,看着很成功,但是1万元并不能让人致富,“有人就会想,如果给我1亿元,哪怕每天赚百分之一,一辈子的本钱都有了。”

    上个世纪90年代末,万明曾有一个学生,本科期间炒股赚了二十几万元,当时正好赶上一波牛市,后来找几个学生借钱,给他们分成还付利息,还用信用卡套现。万明直为他捏了把汗。

    万明更愿意鼓励学生参加模拟炒股,这样既可以体会到炒股的快乐,认识到它的价值,又不会影响学业。

    见惯了股市的跌宕起伏,他说,炒股的心理素质很重要,股市的确会带来财富增长,但同时也要明白亏赚不是股市的错,一个人要成长就是会赚认赔。

    课堂上,他常常告诫那些兴冲冲跑来汇报跑赢大盘的学生,只是碰巧碰到好的行情,不要以为全是自己的本事,是不是这方面的人才,要经过一个完整的牛熊市的检验。

90后大学生:我们不是股市里冲动冒进的代名词
金融专家:不能把炒股当主业
如何减税才能应对经济下行
亚太地区海事机构首脑会议举行
中国青年报打造新型主流全媒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