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成都高新区释放“创业基因”潜力,引创业者赞:

这里有一种创业的内在精神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7日   06 版)

    “如果说攻读更高的学位是人生的一个起点,那么毕业以后的创新创业则是人生的第二次奋斗。”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现攻读生物医学工程系博士学位的白勇说。

    3月29日,白勇从美国赶到成都,参加“创业天府?菁蓉汇”成都高新区主题活动,在主席台上分享了他的创业梦想。

    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白勇,很早就对创业产生了浓厚兴趣,也和其他电子科大的校友一样,一直关注着成都高新区的创业环境。“虽然人在国外,但我一直关注着成都伙伴们的创业情况,也听说成都市和成都高新区出台了很多鼓励创业的政策”,白勇说,“下周我就会去高新区创新中心了解落户的最新政策,一毕业立马拉上UCLA的朋友到高新区来创业。”

    成都高新区扎实的创业政策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在浓厚的创业氛围中,曾长期在腾讯成都公司任职的陈俊也看到了机遇。2013年8月,陈俊和他的创业小伙伴们入驻天府软件园创业场,研发一款为旅游景区、酒店提供信息化、营销和咨询服务的产品“番茄来了”。

    如今,该公司已经度过了孵化的初期阶段,从创业场搬到了环球中心的办公楼里。而这款应用已经覆盖到了全国两万多家客栈和酒店,今年计划增加到5万家,还正在向东南亚和韩国的知名旅游目的地拓展。

    “我很熟悉这里的创业优惠政策,尤其是第一年免费提供场地这条,对我的吸引力太大了。融资方面的服务我也很看重。”陈俊说,正是因为成都高新区得天独厚的创业条件和成都“性价比”很高的生活质量,他的很多朋友都从一线城市来到成都,“准备在这里开始人生第二次奋斗”。

    诸如这样的“草根”创业故事,在创业场每天都在上演,这里因此也被业界誉为一个“孵化奇迹”的地方。就是从这些仅50多平方米的“零租金”的创业“小格子”里,走出了咕咚网、品果科技、尼毕鲁、鲁大师、抹茶美妆、优聚软件、维动科技、摩奇卡卡、医云科技等数十家家行业明星,上演着跌宕起伏的“创业故事”。截至目前,创业场已累计评审项目4000余个,入驻项目700余个,在孵项目150余个。

    除了像天府软件园创业场这样的孵化平台,成都高新区已拥有总面积超过142万平方米的3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群体,包括8家国家级孵化器,孵化载体建设水平和孵化企业数量位居四川省首位,排在全国前列。截至2014年,成都高新区共培育科技企业3710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60家,分别占四川省和成都市的25%和42%;2014年专利申请量15269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7842件,分别占成都市的23.5%、35.5%。

    为了进一步促进成都“创业天府·菁蓉汇”活动在高新区“开花结果”,成都高新区正在促进《“创业天府”高新区引领工程方案》的细化落实,推动打造总面积为35万平方米的“高新众创空间”,研究制定“创业十条”实施细则,进一步释放高新区“创业基因”潜力,努力使成都高新区成为“蓉漂”扎根之地。

    “国家现在对创新创业支持力度如此之大,让像我们这样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型企业觉得干劲儿十足,发展前景无限。”思澜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创始人戴涛说。

    成都思澜科技主要从事新一代医学无损成像设备的研发,其在国内首创的乳腺癌早期筛查系统和乳腺肿瘤组织手术中的病理活检设备已在四川华西医院完成1100例乳腺组织标本的临床科研试验,检测准确率达到95%以上。企业现有团队20多人,拥有34项国家自主知识产权认证,其中6项是专利发明,并正在申请PCT国际专利发明认证。

    戴涛说,“国家目前正处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作为一名海归创业者,我感到自己需要祖国,祖国也需要我们。现在创业正当时。”他说,在成都高新区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中,他看到一个个正在冉冉升起的成长企业和一个个嗷嗷待哺的创业团队在不断演绎着创业之梦,“我在这里感受到了一种蓬勃的生命力,就像在硅谷一样,我感受到了一种创业的内在精神。”

    “‘创新创业’在成都高新区是有历史渊源的。”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成都高新区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创新创业”始终是关键词。据悉,在上世纪90年代的一次创业中,成都高新区敢为人先、敢为人新,建立“体制新区”,促进了经济起飞;从2001年到2010年二次创业的十年间,成都高新区抢抓全球和国内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机遇,实施科技创新与招商引资“双轮驱动”,既培育了成都地奥、奥泰医疗这样的国内高新行业领军企业,也吸引了诸如英特尔、戴尔这样的世界级企业,使区域综合实力成功进入全国国家级高新区第一方阵。

    目前,驰骋在中国经济新常态的轨道上,成都高新区正大力推进改革创新,通过完善顶层设计、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向着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目标而发力。“可以说,‘创新创业’就是成都高新区的发展基因、也是所有身处这片区域的‘蓉漂’们所共同坚持和捍卫的信念。”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高新区将深入加快“创业天府”高新区引领工程的实施,为创新创业人才提供最便利的服务和最细心的呵护,让创业者安心创业,让追梦者“把心留住”、“把根扎牢”,把成都视同自己温馨的家,创业高新、圆梦天府。

成都高新区将建世界级创新创业中心
这里有一种创业的内在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