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舆情分析是网络社会的情绪测量仪

庄庆鸿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7日   T03 版)

    2013年以来,“舆情”这个词越来越被人们所熟悉。在信息爆炸时代,每当出现一件大事,人们一边发表自己的观点,一边期待网络舆情深度分析的登台。

    但很多人依然不了解:舆情分析到底是做什么的?舆情分析只是机械记录网友的话吗?答案是否定的。

    我认为,舆情分析对社会大众的一大作用,就是澄清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的网络舆论场,为公众梳理局面,探寻真相。

    比如2014年8月,湖南省湘潭县妇幼保健院发生一起产妇死亡事件,引爆全国网络舆论场关注。在医患矛盾突出的大背景下,事件立刻引发了对医护人员及医疗体制的质疑和批评。

    一时间,可说是“眼泪与口水齐飞,谎言共真相一色”。舆情分析,却要从昏暗中为举棋不定的公众“趟”出一条路来。

    中青舆情监测室在第一时间发出《湘潭产妇之死“罗生门”》,指出产妇家属、医院、媒体虽是受害者,也是事件扩大的关键责任方。

    网络舆情分析只能不温不火地当“事后诸葛亮”吗?答案也是否定的。

    舆情分析的第二大作用,是汇聚网络上有理有据的声音,发挥舆论监督作用。

    比如2014年10月,云南昆明晋宁县施工方和村民发生群体性冲突,致8死18伤,全国哗然。在官方回应之后,负面声浪依旧高涨。中青舆情监测室就发表舆情观察文章《云南晋宁冲突致8死,民意五问尚待回答》,总结提出:“网络舆论提出的五个重点疑问,尚未在官方通报里得到回应。”

    网络舆情分析总是指责一方吗?答案还是否定的。

    舆情分析的第三大作用,是论明改革方向,凝聚社会共识。

    龙生九子,尚且不同,汇聚天南海北6亿多人的中国网络舆论场,又怎能铁板一块?在各种声音频频掐架的情况下,舆情分析则担当旁观者、记录者、评判者的“三重角色”。这意味着,舆情监测分析不能只站在一方立场说话。

    也请不要就此以为舆情分析是“网络和事佬”。无论多大范围内,人们一定得取得最低限度的共识“公约数”。如果没有一定程度的共识,改革就无法前行,社会就无法向好。比如新疆乌鲁木齐火车站爆炸案后,中青舆情监测室大面积抽样统计显示,支持中央“铁腕反恐”的网民超九成,空前一致。

    在这个改革的风云时代,网络舆情分析,还往往是改革落地前的“探照灯”。

    比如早在养老金双轨制改革落地的9个月前,中青舆情监测室就发布两会前夕十大民意热点榜单,指出“社会保障”问题仅次于环境治理、反腐,居网民关注度第三位。当时监测统计显示,逾七成网民支持养老金双轨制改革。

    舆情监测,不应是“网络删帖”的代名词,而应成为“改革深水区”时期中国的社会情绪测量仪。它将一路见证改革的崎岖和光明。

大数据技术助力中青报全媒体转型
舆情分析是网络社会的情绪测量仪
中青智库,用心呈现“青年态度”
变革期的网络社会八大关键词
专家眼中的舆情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