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名西部大学生众筹实现电影梦

西北师范大学 王豪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8日   07 版)

    张百强在拍摄现场。张百强/供图

    对大学生导演张百强来说,没有什么比众筹成功的消息更令他感到兴奋了。短短半个月,在甘肃校媒小伙伴、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老师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下,张百强顺利为新电影筹得现金47307.86元。

    钱不多,但对于张百强而言,却弥足珍贵。有了这笔钱,新作《彼岸花未眠》将进入紧张的后期制作阶段。

    小伙子发出这样的感慨,“如果你真的想做成一件事,那么全世界都会过来帮助你”。

    张百强的追梦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在朋友眼中,他“胖胖的,长相憨厚,怎么看也不像一个会拍电影的艺术青年”。

    然而,这个不像“导演”的大学生与电影渊源已久。

    早在高三那年,张百强曾两度报考北京电影学院,“落败”之后,父母也不再支持他那“不切实际”的梦想。不得已,张百强只好“曲线救国”,远赴兰州,攻读西北师范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在大学期间,张百强参加了学校的校园媒体。2011年10月,刚刚进入大学一个月,他就参加了甘肃校媒的竞聘大会。通过甘肃校媒,他参加了中国青年报读者圆梦活动和湖南卫视五四成人礼晚会,“在这个平台认识了很多全国各地的校媒朋友”。

    2012年,香港导演林奕华的一句话“点醒”了他,“大学不只是在学校里,同学不只是在学校里。”

    大二的张百强决定走出象牙塔,拍摄处女作《指间的流沙》。在校媒活动中认识的江苏校媒的同学和他一起组建了拍摄团队,甘肃校媒和江苏校媒的指导老师也给了他很大的帮助,“或许我们都有着一种校媒情节,又或者我们有着同样的梦想”。

    一个月之后,“张导”带回样片,邀请嘉宾参加在兰州万达影院举办的首映仪式。

    一年以后,这部原创微电影,累计在各大视频网站平台播放超过6000万次,同时被央视CCTV新科动漫频道、陕西卫视、湖北卫视等诸多电视媒体转播。

    这位“其貌不扬”的90后并不满足于拍出一部微电影,他决定拍一部商业影片。

    2014年,张百强完成新作《彼岸花未眠》的剧本创作,之后,他带着自己的心血前往北京,在CCTV、华视影视、唐人电影、腾讯、搜狐等公司“毛遂自荐”,四处找人聊自己的拍摄计划,寻求支持。

    事情起初进展的并不顺利。挤在“北漂”校友不足10平方米的出租屋,张百强不停提醒自己,“要拍就拍一部真正的电影,时长不能压缩,还要在加拿大多伦多和南京市两地取景。”

    同班同学觉得他有点傻,有人甚至直言:“不是富二代,还敢砸钱拍电影?”连最初的合作伙伴也在多方奔走无果之后,劝他打消这个念头。

    “被嘲笑的梦想,才有实现的价值。”张百强把作家九把刀说的这句话引用在微博上,他觉得这样才能时刻感觉梦想的重量。

    即便处处碰壁,张百强还是没有放弃。2014年7月,在没有任何资金投入的情况下,张百强联系在多伦多的朋友帮他完成了《彼岸花未眠》在加拿大多伦多的取景。

    国外取景完成后,张百强奔赴南京。 作为资深“吃货”的他,成了全剧组最耐饿的人。从早上9点到凌晨3点,张百强绝不提一个“饿”字。演职人员理解他,默默地啃着自己带来的饼干、面包,不时“接济”囊中羞涩的“小”导演。

    在这个“史上最穷的剧组”,每一位演职人员都身兼数职,既是演员、化妆师,又是司机。尽管拍摄异常艰苦,住着50元的日租房,但张百强觉得,在南京拍摄的日子,是他最无所畏惧的时光。

    这个90后一直在用最笨、最直接的方法实现着自己的电影梦想。但对电影的每一个细节,他尽可能地“精益求精”——为了彼岸花灿烂盛开的视觉效果,他不住央求南京的朋友蹲守公园,随时报告花开的状况。

    三赴南京,四上北京,五次修改剧本……这个执着的电影人想用完美的作品回馈给大家一个不打折扣的梦想蓝图。

    电影终于“杀青”了,张百强并没有松口气。对于他来说,后期昂贵的剪辑费用,又让他开始发愁。在绝望的边缘,甘肃校媒的指导老师张鹏建议他通过众筹的形式筹集资金,“我的电影梦又一次燃起了希望”。

    2015年3月中旬,张百强的众筹方案正式启动。

    有人留言给他,“看见了你曾经是过去的我。但是我没有踏出这一步,而你踏出来了。我愿意支持你,同时也圆了自己的一个电影梦。”

    在张百强看来,众筹能让自己坚定这样一个梦想,然后不断去努力,让支持者的信任有所回报。

    “明明知道自己可能做不来,但还是义无返顾。”张百强说,“我依旧坚信,电影是每一个人的梦,因为每一个人的人生都像一部电影一样。”

别让教学评估扰乱了课堂
大学生代购 阳光市场下的“灰色交易”
一名西部大学生众筹实现电影梦
曾玺凡:支教的经历令他非同凡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