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封万言书感动无数人,一个微信公号一周筹款30万元——

曾玺凡:支教的经历令他非同凡响

福建师大协和学院 吴严倩 本报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8日   07 版)

    在屏峰小学的课堂上,曾玺凡与孩子们玩游戏。曾玺凡/供图

    “恳请大家能抽出10分钟看完曾玺凡同学的万言书,我相信您会被这位有社会责任感的90后男生所感动,也会更加理解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卖力地帮助他。”从4月2日起,福建高校传媒联盟的微信公号连续一周为家庭突遭变故的福建农林大学大三学生曾玺凡推送募捐信息,至今已募集善款超过30万元。

    3月30日,曾玺凡的父亲曾长胜因脑干出血被紧急送进湖南株洲一家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靠注射白蛋白和使用呼吸机维持生命体征。这样的保守治疗每天需要7000元的医疗费,这对于一个普通工人家庭显然难以为继。考虑到曾玺凡曾3次带领福建校媒小伙伴们到闽东山区进行暑期支教,后又主动休学一年到湖南山村支教,福建高校传媒联盟决定尝试用新媒体发动社会力量资助这位热心公益的同学度过难关。

    打动人的还是曾玺凡有别于其他大学生的支教经历。4月6日,福建高校传媒联盟推出的上万字微信文章《三年后,凭什么我还要继续》是曾玺凡走过4年公益之路后的感悟。

    2012年暑期,曾玺凡第一次带队到寿宁县开展短期支教活动。“时间短,资金少,准备仓促且混乱,让原本就能力不足的我短板尽显。”后来他在微博上遭到了学姐的质疑,被指短期支教是“作秀”,其结果对山区孩子造成了“情感伤害”。当时曾玺凡并没有辩解,“可能我也不明白自己去做短期支教到底是为了什么,目的性并不明确的我只是把这个活动当成学长交给我的一项任务去完成,哪想到后续还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非议。”

    “等合适的时间再用行动推翻那些不对的言论”,抱着这一念头,2013年暑假,曾玺凡又带领校媒同学到寿宁县进行为期半个月的支教活动。这次支教中,给了他一些新的感触,“支教不能破坏了环境平衡,要融入,适应环境,不要将认为对的做法推广到每一处”。他说,就像村民满身泥汗靠近你时,你不能敬而远之;村民聚众赌博时,你也不能告知赌博危害并制止他们。

    此时,曾玺凡获悉湖南省新晃县洞坪乡大坪坡小学长期缺少师资,尤其需要一年期的支教教师,于是就萌生了休学支教的念头。

    当他提出这一想法时,遭到了父母的反对。他母亲断言,“你休学这个决定从本质上是错误的,不要把以后的路走歪了”。亲戚、朋友的轮番劝告并没有让曾玺凡退缩,他的坚持最终改变了母亲。临行前,母亲帮助他准备教辅书与文具,并叮嘱他:“休学一年所付出的代价一定要值得,只有你自己知道其中的付出和坚持。”

    “来山区支教的大学生”是曾玺凡到大坪坡小学后的角色,从此他成了大坪坡小学一年级8个孩子口中的“曾老师”。

    对于曾玺凡支教一年的成效,大坪坡小学校长蒲曾培评价说:“孩子们的家长都说曾老师对孩子很关心,会耐心辅导,还给孩子们购买学习用品和糖食果品,他是一位好老师。”另一位教师彭玉霞举例说,由于曾玺凡的耐心教导,使得一个原本不爱说话的小女孩变得开朗多了。

    结束一年支教生活时,曾玺凡觉得很疑惑:“等我走了之后他们又要回到一年级、二年级在同一个班上课的境地了,我真的能放心地离开吗?”2014年6月,他离开大坪坡小学后,在微博上呼吁网友来接班,有人转发、评论、点赞,但却没有人联系他。他开始害怕会给孩子带来更大的伤害,“我的支教让孩子们接触到了许多新奇新鲜的事物,也接受了相对稳定且质量高的教学。但我走后,孩子们一下子又要回到最初的状态,很可能导致大坪坡小学消亡的速度也会越来越快,我的到来是对消亡的加速而不是缓和。”

    找不到接班人,这让他很苦恼。一方面,他知道,“公益并不会上瘾,可能只是你做了些事情之后,就越发觉得没做的还有很多”,但另一方面,他意识到,“公益这件事,终究是个无底洞,你只能继续做,你只要一抽离,就会想找人来替你完成未完成的事情,但是谁会来接班呢?”

    然而,令曾玺凡始未料及的是,在公益的路上,他遇到了爱情。

    通过支教活动和他熟络起来的湖南大众传媒职院大二学生“@成瘾_”在微博上披露说,“我们没有见过面,只是通过电话、网络聊天。那时候,我感觉到自己对他有种不同于朋友的感觉,我不确定是否是喜欢,但我已经被他的文字、照片、歌声、公益等感动到了。”

    那时刚结束大坪坡小学支教的曾玺凡,与“@成瘾_”分享了“不舍,又很自责又很无奈,觉得自己的力量太小,但不能改变什么”的复杂心情。两人在后来对彼此的了解中渐渐产生了感情,并且她也下决心和他携手在公益的路上走下去。这次曾玺凡家里所遭遇的变故,让她更坚定了“一直陪着他”的念头。

    公益不仅让曾玺凡收获了爱情,也让他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曾经3次到福建寿宁县屏峰小学支教的曾玺凡,这次收到了来自寿宁团组织的捐款总计2200元。团寿宁县委书记陈光华表示,自己和前来支教的曾玺凡有过两次接触和交流,“淳朴、真诚、善良、热心的他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第二次见到他时,老师介绍说他休学一年到偏远山区支教,这深深感动和震撼了我。他把更多的时间和经历投入到关心偏远山区小朋友的实际行动中,默默奉献着无私的爱心。现在他遇到了困难,我希望大家也能伸出援手,一起帮他度过难关,就像他帮助山区小朋友一样。”

    社会各界对曾玺凡的鼓励令他的母亲感到欣慰。她说,“我看到大家在介绍他的时候,都说他大学参加支教表现很优秀。社会上觉得他做过好事,也回报于他,支教和这次募捐受到广泛关注是有关联的。”

    面对家庭的变故和社会爱心的涌动,曾玺凡感触良多。他说,从福建高校传媒联盟这次公益和新媒体相结合的成功运作,让他相信“校媒是个奇迹发生的地方”。

别让教学评估扰乱了课堂
大学生代购 阳光市场下的“灰色交易”
一名西部大学生众筹实现电影梦
曾玺凡:支教的经历令他非同凡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