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海航旅游:从党建工作中寻找社会责任的力量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9日   07 版)

    海航旅游阳光行者爱心捐赠活动

    海航旅游EAP培训

    近年来,随着80后、90后员工成为职场新晋生力军,关于对他们责任感、敬业精神和团队意识的探讨就从来没有停息过。而“新新代”职员对“好工作”的定义,也不仅局限于单纯的薪酬、福利、工作时长等硬指标,如何通过工作成长,提升个体的核心竞争力,如何在工作中体现个人价值……这些80后、90后员工更为关注的话题,给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与课题。

    “一个大型民营企业的年轻员工,会热衷于党团工会活动吗?”“海航旅游该如何做好党建工作?”“什么样的互动模式,能让员工在企业找到归属感?”这些话题,常常令海航旅游集团的公司高层及党团工会领导陷入思考。

    “阳光员工”的“阳光企业”和“阳光党委”

    “我们的工作目标是让员工感受到来自身边的关爱,压力有人分担,困难大家一起解决,和同事之间不是冷冰冰的工作关系。”海航旅游集团党委副书记卢增荣说,“近年来,海航旅游大力建设阳光党委,全力开展员工活动。作为民营企业的党团组织,就是需要让一线员工感受到海航大家庭的和谐与温暖。”

    2014年,海航旅游新成立酒店集团、新华旅行两家党支部,调整健全旅游总部、首都航空、金鹿公务等各级党组织4家。其中,在海航旅游总部新成立了组织部、宣传部、办公室等党内机构,增设编制15个,党委成员扩充至22人,有效健全党组织功能。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海航旅游党员人数突破600人,实际党员数量达到663人。在党团工会的指导带领下,海航旅游共举办员工关爱活动80余次,文化交流活动30余次,大项体育活动两次,截至2014年12月31日,各类活动累计受益及参与人数近万人次。这样加大推进“阳光党委”的力度,也打造出一家倡导积极、创新、活力的“阳光企业”。

    要做“阳光企业”,必须关爱好员工,这就需要把员工视为海航事业的建设者、海航成就的分享者。这就要求企业尊重每一个员工的人格和利益,关心每一名员工的身心健康,重视对员工潜能的开发和培养。

    这种开发和培养体现在很多方面,近年来,海航旅游为员工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话剧社、骑行社、合唱团各类活动层出不穷。2013年,海航旅游悦心话剧社原创话剧《海天间的远航》在国家大剧院首演,吸引了大批企业之外的公众和媒体,很多到场人员都对这样一个业余团队在舞台上表现出的专业水准表示惊讶。

    关爱员工同样体现在工作中,海航旅游建立EAP(员工心理援助工程)项目,专门应对员工心理亚健康风险。据EAP项目主创负责人尚斌介绍,成立EAP的目标有三个,一个是应急处理,一个是员工心理健康,一个是履行社会责任。EAP项目中的所有咨询师全部是公司员工,通过学习、考试、取得资格证书后兼职担任,“这样的好处是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辅导,消除面对专职咨询师的陌生感和防备心,EAP主要负责为员工及家属提供心理诊断、心理健康评估、心理辅导、团体培训等。”

    航班延误、恶劣天气、旅客量增长……近年来,随着中国民航的飞速发展,一线员工的压力与日俱增。如何经受住身体和心理的双重考验,时刻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拥有一批具备心理援助技能的员工,极大提升了我们在特情面前的处置能力。在没有危机爆发的日常,也能够优化员工的工作状态,提升工作满意度。”

    海航旅游工会还开展各类一线慰问活动,为了消除员工关爱死角,海航旅游在全国划分六大员工关爱区,下设30个成员企业员工关爱站,开展“中秋、国庆”双节慰问、“美丽白领”妇女节慰问等各类关怀活动。有数据显示,自2011年起至今,海航旅游党团社群联合举办各类员工关爱活动400余次,文体交流活动200余次,员工社团活动300余次,组织社会公益活动20余次,各类活动累计参与人数逾两万人次。

    衡量“好企业”的六个社会责任维度

    卢增荣介绍,海航旅游从成立开始,就没有把赚取利润当成是唯一目的,“公司一直希望的是,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全面构建企业社会责任。”近年来,海航旅游关注社会责任,在现代企业运营管理过程中,努力打造核心价值观,承担应有的经济责任、员工责任、社会责任、环境责任、利益相关者责任、国际行为准则责任,等等。

    “这些各个方面的责任加起来,就是社会责任的六个维度。我们一直在思考员工和企业,企业与社会,到底应该是怎样的关系?又是什么样的模式,能让企业源源不断地回报社会?”

    海航旅游集团于2007年3月成立于北京,是海航集团三大战略业态之一——航空旅游的核心企业,是一个涵盖了航空、旅游、 IT互联网、投资金融、酒店等多重业务领域的现代大型旅游集团。旗下首都航空、金鹿公务、凯撒旅游、香港康泰旅行社、唐拉雅秀、易生支付、通汇货币等20余个成员品牌,服务网络遍布全球。海航旅游从成立开始,就奉信海航“慈爱”与“诚”的核心价值观,认为一个企业只要让社会感受到了其存在的价值,那么利润和回报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在这样的核心价值观之下,海航旅游集团秉持大局观念,从实际出发支持国家战略,响应“一带一路”战略,积极推动“丝绸之路主题”高品质旅游产品。“文明就是一个国家文化底蕴和国民素质的体现,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提升这个‘软实力’不仅需要官方的正面宣传引导,更需要每一位国人身体力行。出境游客的文明表现就成为展现国家形象的名片。”海航旅游董事长张岭曾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每个出境游公民都是代表国家形象的名片。而海航旅游积极推进文明旅游宣讲,维护国家形象,正是积极承担一家旅游企业之于行业乃至国家的社会责任所在。

    海航旅游致力于为社会提供舒适、安全、有利于健康的旅游产品,同时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旅游中的各个环节,包括制度保障、人员培训、环保措施等,努力实现绿色低碳旅游,致力于对环境零污染。

    海航旅游全力为员工搭建起实现人生价值、提高物质生活水平、提升精神文化境界的广阔舞台,把员工和海航的追求紧紧联系在一起,促使员工与海航共同成长。

    海航旅游成立党团工会组织,加强对员工疾病、工伤及意外事故的监控,进一步完善员工权益保护。公司将安全教育列入员工培训大纲,定期组织各类安全教育活动。海航旅游根据岗位性质对一线员工提供劳动保护,对在特殊条件下工作的人员不定期进行环境危险性评估,设立特殊岗位津贴。

    海航旅游集团各成员企业均建立工会组织并定期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将公司制度、政策、重要通知等信息在内部协作办公平台上予以公布,特别是涉及员工切实利益的问题,如工资晋级、住房分购等,切实保障员工的知情权。通过举报箱、举报电话、访谈等途径保障员工监督建议权。

    海航旅游集团建立员工职业生涯管理制度,为员工提供跨产业、跨专业、跨级别的职业发展通道。对不同发展阶段的员工,提供有针对性的职业发展计划。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说,推动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意识是实现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而海航旅游的努力,正是在这样必然要求下的探索与尝试。

    实业报国,因民之所利而利之

    企业存在的唯一任务是承担时代与社会赋予的使命,创造社会价值。海航旅游履行社会责任有深厚的根基,这种根基以承担时代责任为使命,以中国传统文化为灵魂,以传播爱与慈善的海航人为主体,进而形成一种新的商业文明。这种新型商业文明以公共利益为优先,以伦理道德为行为坐标,以社会价值为进退依据。

    承载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这既是国家富强之梦,也是中国企业崛起之梦。中国“企业梦”就是不断追赶、不断超越西方世界级企业,打造一批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世界级企业,为实现“中国梦”保驾护航。

海航旅游:从党建工作中寻找社会责任的力量
在海航得到的不仅仅是一份工作
更是一种精进人生的体验
山里孩子看世界 用旅行托起梦想
发扬共青团精神 促进两地青年交流
关爱员工从“心”开始 海航旅游创新发展EAP
命运无情人有情 众手相连显真情
业余演员的专业话剧 海航员工的远航
首都航空蓝之韵乘务队 高空中最迷人的微笑
海航旅游-山里孩子看世界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