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关爱员工从“心”开始 海航旅游创新发展EAP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9日   07 版)

    航班延误、恶劣天气、旅客量增长……近年来,随着中国民航的飞速发展,一线员工的工作压力与日俱增。尤其是马航M370失联事件之后,对他们来说,如何经受住身体和心理的双重考验,不仅是摆在他们面前的一道难题,也时刻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

    海航旅游应对员工心理亚健康风险的办法就是——EAP(员工心理援助工程)项目。“EAP主要负责为员工及家属提供心理诊断、心理健康评估、心理辅导、团体培训等。”海航旅游EAP项目主创负责人尚斌说。 

    尚斌说:“EAP项目的所有咨询师全部是公司员工,通过学习、考试、取得资格证书后兼职担任。这样的好处是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辅导,消除面对专职咨询师的陌生感和防备心。”

    “如航空企业、旅游行业、酒店企业一线员工,直面客户、或需经常性倒班、出差等,面临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在组织上体现为对EAP的需求较大。我们采取各个企业驻扎的形式,选取企业内部员工加以培养,使其具备专业能力的同时,亦对本单位组织需求有深刻的理解。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EAP项目能够为企业带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的优势。”尚斌说。

    尚斌表示,2014年在海航旅游4000余名干部员工中开展心理普查工作,通过专业心理问卷,逐步建立员工心理成长档案,后续将通过分析早一步发现员工存在的问题,及时干预,建立企业与员工共同成长的和谐局面。同时,海航旅游集团招聘员工时,尤其是招聘飞行、乘务等特业员工及新大学生员工,加入心理测评模块,从踏入公司的第一天起建立对其心灵成长的关注。

海航旅游:从党建工作中寻找社会责任的力量
在海航得到的不仅仅是一份工作
更是一种精进人生的体验
山里孩子看世界 用旅行托起梦想
发扬共青团精神 促进两地青年交流
关爱员工从“心”开始 海航旅游创新发展EAP
命运无情人有情 众手相连显真情
业余演员的专业话剧 海航员工的远航
首都航空蓝之韵乘务队 高空中最迷人的微笑
海航旅游-山里孩子看世界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