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能不能把宽带作为社会福利

唐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30日   02 版)

    4月2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目前全国固定带宽平均速率为4.25兆,为提高网速降低资费,希望引入民营资本竞争,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加大各企业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新京报》4月29日)

    垄断必然催生暴利,营运商为获得高利润而垄断经营,是服务价高质低的主要原因。众多经验证明,一旦放开市场并引入竞争机制,打破垄断之后就必然会激发行业内生活力,从而让消费者获得更多的实惠,也能享受到更优质的服务。也正是基于此,打破石油、银行或者移动通信的垄断,让更多的民营资本有机会参与竞争,成为一种普遍认识。

    自2005年制定“非公经济36条”起,到2009年“国29条”,再到2010年的“新36条”,提倡和鼓励民营资本的发展一直没停。2010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重点工作分工的通知》第九条提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电信建设,鼓励民间资本以参股方式进入基础电信运营市场,支持民间资本开展增值电信业务。然而,已经5年过去,引入民资“依然在路上”,缺少突破性进展。

    以“假宽带”为表象的“网费贵、网速慢”等问题,不仅是市场竞争和放开民资的命题,还包括如何实现公益性并更好监管。国家互联网数据中心报告显示,全国固网宽带用户上网1M带宽每月费用实际折合13.1美元,算下来,中国内地网民实际每月为1M宽带支出的费用,是越南、美国、韩国和中国香港地区的数倍甚至数百倍。通过对比不难发现,这其间有市场开放度较高的发达国家和地区,也有开放度不高的发展中国家,因而将“假宽带”问题,全部归咎于竞争不足有失偏颇。

    治理“假宽带”要动真格,其间包括完善监管、破除垄断、开放市场、形成竞争、提高效率等不同层次要求。即便打破了垄断,若没有进行有效的行业规范与管理,同样会产生另外的问题。之前,对电信与联通涉嫌价格垄断,玩“假宽带”把戏,相关部门曾启动过反垄断调查,也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让网速很快提升了一把。只是后续的跟进似乎没有到位,所以“旧病重犯”。

    中科院互联网专家吕本富认为,世界上很多国家已经把宽带作为社会福利的一部分了,使得其像自来水一样变成一种公共服务,甚至有的国家提出宽带可以不收钱。近邻日本和韩国,将宽带建设作为一项国家战略,给予了极大的政策扶持和财政倾斜,使得其宽带发展得很好。也正是基于此,上海等地才推出了“智慧城市”和“宽带中国”建设,以此建设包括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光纤网络、互联网国际出口、云服务在内的国际领先的信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应用平台。

    从这一点来说,实现宽带提速降费,既需要市场的无形之手,也需要政府的有形之手,关键在于要厘清公益与非公益之间的差别,分清彼此之间的角色定位与责任担负,才不会转嫁矛盾和推卸责任,引入民资也才会真正发挥作用。

能不能把宽带作为社会福利
严惩行贿者让其得不偿失
贪官们到底藏了多少房产
期待迎来消费者的春天
给一线劳动者多切点财富“蛋糕”
这个百强县为何谈“老”色变
从今天开始不打孩子
“互联网+”催生社会治理新变革(下)
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