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旅游观察

像重视餐厅一样去改造“方便角落”

本报记者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30日   11 版)

    ●我国年接待游客超过37亿人次。国内旅游一次平均每人上8次厕所,游客每年在旅游中如厕的次数超过270亿次。

    ●李金早说:“厕所也是脸面。许多地方不惜花大量人力财力去推介景区景点,却不愿扎扎实实建好管好厕所。一个脏乱差的厕所可以瞬间毁掉旅游推介的百般努力,负面影响很难挽回。”

---------------------------------------------------------------------

    2015年,我国启动为期3年的全国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行动,并称之为“厕所革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厕所是文明窗口,旅游要素,进步的体现。作为旅游大国,我国旅游厕所脏乱差,一直是游客反映强烈的问题,是公共服务体系的最薄弱环节。面对几千年歧视厕所、鄙视厕所、厕所文化缺失及顽固的如厕陋习,迫切需要针对旅游“最后角落”开展一场革命性变革。

    世界上有3个国际组织的英文简称同为“WTO”:世界贸易组织、世界旅游组织和世界厕所组织。正如世界厕所组织发起人所说,“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厕所是全世界通用的嗅觉语言和视觉语言,体现文明进化历程。作为世界大国、文明古国和旅游大国,我国厕所数量严重短缺、管理滞后的局面必须改变。

    我国传统文化重“进口”不重“出口”,只谈美味佳肴,将厕所看做污秽之地而耻于启齿。“我们要确立厕所的文明窗口观念。厕所不是脏乱差的代名词,不是垃圾场,而应成为人们放松、愉悦、享受之地。”李金早说,“欧阳修许多妙句诞生于如厕之时,‘余平生所作文章,多在三上,乃马上、枕上、厕上也’,还被一些人认为有失大雅。”

    李金早强调:“我们要像重视餐厅一样去重视厕所。要像打理客厅一样去打理厕所。要像美化景点一样去美化厕所。今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提出‘吃、厕、住、行、游、购、娱’旅游7要素,增加‘厕’并放在吃后面,就是因为吃饭是人生之本,如厕是人生之急。然而如厕问题长期被忽视。”

    游客不会因为某地厕所好而去旅游,但很可能会由于某地厕所差而不愿再去。境外游客对我国旅游环境反映最强烈、印象最差而最无可奈何的就是厕所。

    李金早说:“厕所也是脸面。许多地方不惜花大量人力财力去推介景区景点,却不愿扎扎实实建好管好厕所。一个脏乱差的厕所可以瞬间毁掉旅游推介的百般努力,负面影响很难挽回。”

    我国年接待游客超过37亿人次。国内旅游一次平均每人上8次厕所,游客每年在旅游中如厕的次数超过270亿次。发现美、享受美、传播美之前,先要解决游客的如厕问题。厕所问题长期困扰着我们,几成无解之题。建成世界旅游强国,必须从厕所这类基础事情抓起。

    “厕所是旅游公共服务设施,重要的基础设施,应明确地方政府为主体。要推动地方政府将厕所纳入当地政府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推动业主单位、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在厕所建管中承担主体责任。”李金早说。

    厕所虽小,但其建设和管理涉及旅游、规划、工商、税务、建设、环保、市政、环卫等部门。李金早表示,要按照市场化、社会化理念,整合资源,到2017年底,全国旅游景区景点、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等旅游厕所要达到优良标准。“三分建设、七分管理”。要探索“以商养厕”之路,把厕所作为发展机会、商机,让厕所建、管有商可经、有利可获。

    近日,记者随国家旅游局厕所建设管理采访调研组赴山东调研时发现,“如厕难”虽是普遍难题,但地方政府重视程度高的厕所建设和管理水平明显要高。

    借助社会力量解决社会难题

    2012年11月,为解决城市公厕数量不足的问题,济南市城管局发动沿街单位成立“厕所开放联盟”,向社会开放其内部厕所,目前,联盟内开放的公厕已达500余个。济南市市长杨鲁豫表示,今年将继续鼓励和提倡沿街单位开放公厕,争取年底前达到1000家,同时给开放单位发放打扫公厕的“五件套”。

    济南市城管局、市城管执法局创意发起“厕所开放联盟”,动员位于城市主干道两侧以及景区周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放内部厕所,供市民和游客免费使用。在运行管理上,制定了“厕所开放联盟”文明公约,建立了“一书两牌和五件套”管理办法,即由城管部门与加盟单位统一签订“文明公约承诺书”,统一张贴“导示牌和卫生管理制度牌”,并向联盟成员单位定期发放厕所开放备用品“五件套”。同时,加强日常监督和指导,并向社会公布了监督电话。

    “借助社会力量解决社会难题,这就是‘厕所开放联盟’的意义所在。”杨鲁豫表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厕所既是一种服务设施也是一种资源,社会上的厕所除了满足各单位内部需要以外,当然也可以向社会公众开放。如果厕所建设任务只依靠政府或有关单位,短时间内力量可能还达不到,还需要规划定点、征地、建设、后续管理等一系列环节,同时也需要时间。

    “现在的旅游,应该从景点、景区的旅游扩展到城市旅游,把一个城市作为旅游的目的地,这就要求不只是景区里有厕所,而是整个城市的厕所能不能满足游客包括市民的需求。”杨鲁豫表示,旅游厕所的建设和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在部门间的组织协调上,政府将做到统一部署,城管部门负责主抓,相关部门积极参与,建立由城管部门牵头的综合协调机制。“我们政府会继续做好旅游厕所的建设和管理,数量保证需要,管理井然有序,同时,也要继续引导更多商户、单位加入厕所联盟。”

    一场“革命”带来全面改观

    在泰山的景区主干道边,厕所不难找,宽敞、干净也是游客的普遍感觉。“除了高峰期要排队之外,在平日已经解决了游客的‘方便’问题。”泰安市泰山景区党工委书记谭业刚说,“但是,高峰时期,比如看日出的时候,有3、4万人集中在山顶。上厕所排长队现象还是无法避免。”

    泰山景区目前有高标准公厕67处,总建筑面积3349平方米,累计投资5600万元。这些厕所的建设,都是来自于一场“厕所革命”。

    在2000年之前,泰安市厕所的管理建设曾经严重滞后,当时泰山景区的厕所大多是农村地区常见的“旱厕”,卫生条件极差,脏、乱、臭的现象引起游客强烈不满。2000年3月,一位到泰山旅游的韩国华侨韩晟昊给当时的泰安市委书记写信,对泰山景区的厕所提出尖锐批评。泰安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这一批评,把厕所整治列为泰山的窗口工程。不到两个月,在盘山路上下、在天街两侧,49处高标准水冲厕所建成了,每间厕所投资超过20万元。当地的一些旅行社甚至还推出了参观泰山厕所这个新的“旅游项目”。

像重视餐厅一样去改造“方便角落”
十大“最美导游”揭晓
乡村旅游持续健康发展是关键
微店呼唤供应商
国际鲜花港400万株郁金香静待游人
河北推出十条名镇名村旅游路线
2015中国旅游科学年会举行
爱她就带她去沙坡头
千名华人设计师将赴米兰世博会
“金驹奖”2015世界大学生摄影展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