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国企青年如何更上一层楼

王钟的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30日   04 版)

    进入国企就等于获得高收入、金饭碗?共青团北京市委对北京市属国企青年的调查颠覆了人们的这种印象。北京市属国企青年平均月收入为4261元,支出中吃穿住行和家庭所需生存型支出占比接近80%。尽管他们的工作相对稳定,但是如果有机会再次择业,中央机关企事业单位仍是北京市属国企青年的第一选择。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托尔斯泰的这句名言正可以用来形容国有企业青年遇到的困惑。一方面,垄断性央企仍然是青年择业的香饽饽,央企仍然能以较优厚的待遇吸引人才;另一方面,尤其在各项消费水平都比较高的一线城市,地方国企的各项待遇只能用差强人意来形容。北京市属国企青年有92.7%是工作在一线的办事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他们的工作状态并非有人想象的“坐办公室、喝茶看报”。

    应该说,地方国企青年遇到的这些问题,很多青年从业者都能遇到。2013年北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为5793元,如果扣除个税、医保、公积金等费用,与上述市属国企青年平均月收入已经很接近。更何况,市属国企青年北京户籍比例高,能够享受到住房等政策的倾斜。所以,市属国企青年遇到的生存问题,不是简简单单集中在物质层面。他们面临发展机遇的困惑,才更值得我们来关注。

    正因为地方国企青年大多从事一线工作,所以他们的发展难免遭遇职业“天花板”。与央企青年相比,他们的职位上升空间有限;与非公企业青年相比,收入提升的优势并不明显。开了8年出租车的戴金辉无疑树立了一个榜样:不怕辛苦、不怕流汗,抓紧时间学习。他从一线出租车司机转岗到管理人员的经历,启发这一类的国企青年——不要因为稳定而安于现状,不要因为忙碌而放弃学习。

    在互联网技术融合应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背景下,国有企业遇到机遇和挑战,国企青年同样也要学会应对挑战。面临新技术的冲击,国有企业要顺利实现产业升级,关键要看在里面工作的人。充满活力的青年将是促进国企升级的中坚力量。即使对诸如供水、供电等基础性行业的企业来说,从业青年也要注重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时代在变化,你不跟上时代的进步,你就会被时代淘汰。

    地方国企青年不应该是沉睡的狮子,只要他们醒来,就可以发挥无尽的活力。目前,“稳定”对国企青年来说,仍然是一项不容忽视的红利。他们如果好好利用稳定的从业环境,势必能够为所在行业创造更大的价值。提高国企青年的职业满意度,要看有关部门、社会各界的帮助与促进,但根本上还是看国企青年自身,有了努力和创新,就没有不能跨过的“天花板”。

国企青年:稳定是红利 发展费思量
国企青年如何更上一层楼
一个北京国企青年的非典型成长路径
关注网络信息 情绪表达理性
劳动光荣 勤劳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