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一个北京国企青年的非典型成长路径

本报记者 崔玉娟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30日   04 版)

    开了8年的出租车,因为工作岗位变化要交车的前一天,戴金辉让儿子在自己的出租车前拍了一张照片。18岁工作,经历了3份工作后,戴金辉才找到了把自己的兴趣和工作结合起来的职业:开出租车。

    去年7月开始,戴金辉转到管理岗位,成为首汽集团第四运营分公司的车队队长助理。整个车队一共220人,其中3名管理人员,217名一线司机。

    戴金辉1980年出生,是北京本地人。1998年,学习驾驶专业的戴金辉从职高学校毕业后,先后在3个单位工作过,其中包括出版社和数码科技公司。2003年,他结婚了。

    婚后,还在公司做驾驶员的戴金辉最大的困惑就是跟爱人约个会,常常因为工作时间不固定要爽约,后来有了孩子,也没时间多照顾。戴金辉想到了改变:“我去开出租车吧。”

    虽然沾了80后的名,但是戴金辉认为自己骨子里还是一个受传统观念影响比较深的人。他的首选是国企,又听开出租车的街坊邻居的议论,更坚定了他的信心。现在,说起首汽的历史,戴金辉如数家珍——1951年成立,承担国内外大型会议相关的保障工作,执行中非论坛、全国两会任务……这让戴金辉充满了自豪感。

    出租车一开就是8年,戴金辉在北京没有住房压力,出租车司机的工作也让他对自己的时间有了更多的支配权,有更多的时间陪家人。“我们开出租的人不怕辛苦、不怕流汗,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开心就好。”

    戴金辉说,现在是信息时代,出租车司机和乘客之间发生误会是难免的,“也会有人拿着放大镜看我们”。

    但戴金辉还是为自己的同事感到骄傲:“每年的春运、暑运期间,我们都有‘保点’任务,就是保障北京的火车站、飞机场的运力,所谓‘四站两场’。”戴金辉说,有时候首都机场没车了,因为航班延误等原因出现旅客滞留了,不论多晚,一个电话打过去,出租车司机就得马上出车。“这是我们的社会责任”。

    在戴金辉看来,工作无轻重之分,只要用心提高业务素质,就能成为业务精英,每个人只要做好本职工作,这就是一种爱岗敬业的最好体现。“比如我们休息的时候,大家可以讨论一下从A地到B地,什么线路是最佳线路,因为我们是职业司机”。

    戴金辉本人还长期帮助一个残疾人。起初,只是因为这名残疾人士坐过戴金辉的车,两人住得很近,就彼此认识了。后来,这名残疾乘客家里换水桶、修窗子、修门之类的事情,戴金辉都上门帮他解决。

    随着孩子逐渐长大,戴金辉意识到,作为父亲,言传身教最重要,学生时代耽误了很多时光,他现在不想再浪费时间。

    2014年,戴金辉拿到了红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大专学位,这是他用3年的时间攻下的。戴金辉想给儿子做个榜样。

    现在,戴金辉已经从每天出车的一线出租车司机转岗,成为单位的基层管理人员。虽然避免了每天十几个小时的辛苦劳累和每月几千元的“份子钱”,但月收入也降低了。岗位变了,责任没有变,他对于职责有了更深的理解。

    现在的工作内容对于戴金辉来说是全新的,工作的挑战对他是最大的吸引力,他希望能再次证明自己。

    做好人、敬业、不浪费时间,家庭和孩子是戴金辉做出改变、不断进取的动力,他也正在用行动影响着自己的孩子。

国企青年:稳定是红利 发展费思量
国企青年如何更上一层楼
一个北京国企青年的非典型成长路径
关注网络信息 情绪表达理性
劳动光荣 勤劳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