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数读北京市国企青年社会参与特征

关注网络信息 情绪表达理性

本报记者 崔玉娟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30日   04 版)

    北京地铁运营四分公司南邵站区值班站长刘铭涛和他的爱人在地铁行业工作。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他们没有固定的周末休息,就连结婚,也是在举行婚礼的第二天就上班了。由于没有时间联络交际,久而久之,身边的朋友圈子都很难维持。

    根据团北京市委开展的调研,北京市属国企青年的社会交往多为学缘、业缘关系,公共参与也以工作和居住空间为主。

    根据调研报告,北京市属国企青年,朋友中最多的类别依次为同学(65.1%)、同事(13.4%)、同乡(9.1%)、亲戚(4.1%)、邻居(2.8%)。业缘关系的同学、同事,与亲缘关系的亲属、邻居相比,占比更高,是他们社会交往的主要对象。

    同时,北京市属国企青年公共事务的参与以单位(41.3%)、社区(14.5%)、群团组织(12.3%)为主。50.9%的国企青年未参加过任何社会组织,21.7%、19.6%的国企青年参加同学组织、兴趣类组织,参加网络组织11.3%、行业组织9%、公益志愿组织8.9%等组织总计不足30%,参加同乡组织的占比不到4%,参与组织的主要动力来自“丰富业余生活”。

    对他们交往方式的调查数据显示,上网是企业青年业余生活的首选,37.1%的受访青年每天上网时间在“4小时以上”。 QQ、微信已经成为青年交往时最常使用的联络工具,市属国企青年选择占比分别为32.1%和25.2%。交往手段的转变,使青年的远距离交往变得更方便、更快捷,交往范围扩大,而传统的语言沟通和书面沟通方式受到挤压。

    北京市属国企青年对信息的了解渠道中,传统网站占52.2%,微信占22.9%。

    根据调研报告,他们关注网络负面信息,但是转发率较低,情绪表达较理性。在面对网络空间中例如“人肉搜索”等网络暴力信息,五成国企青年会点击浏览,有16.8%的受访者会与人讨论相关消息,但转发和在线讨论此消息的比例较低。会将消极情绪带到网络中跟帖宣泄的很少。

    调研数据同时显示,北京市属国企青年普遍认同主流价值观,在满分5分的测评中,“作为中国人非常自豪”“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带领中国走向强大”“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等4个选项得到的分值最高,分别是4.02分、3.96分、3.90分和3.80分,普遍认同“奋斗成就人生”(4.08分),愿意帮助他人(4.01分)。对家庭和个人未来发展有信心,“生活会越来越好”得分为4.36分,但是,对于“这个社会很公平”选项得分为2.85分,得分较低,对社会公平有更高期待。对于单位组织思想教育方式,最乐于接受看书、看电影、参观访问和典型人物现身说法等方式。

    团北京市委建议,新时期做好国企青年工作,就必须主动适应变化,注重与社会融合、与社区接轨。通过基于青年居住、工作聚集区域的新的组织形态,依托社区青年汇、商务楼宇,以青年城市融入、交友联谊、文体娱乐、教育培训、志愿服务、法律心理服务以及青年自组织发育等为活动内容,为青年社会认知、社会参与提供有效支持。

国企青年:稳定是红利 发展费思量
国企青年如何更上一层楼
一个北京国企青年的非典型成长路径
关注网络信息 情绪表达理性
劳动光荣 勤劳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