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结构性断层”导致屡战不胜——

中国女足要借世界杯找回自信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30日   08 版)

    一周时间内,本年度女足超级联赛迅速打完两轮,第三轮较量将于7月12日开赛,但这3个月的联赛间歇期,却是中国女足队员今年压力最大的时刻——加拿大女足世界杯赛6月6日开战,中国女足上一次参加世界杯赛还是2007年,时隔8年中国女足再次征战世界杯,其意义不言自明。

    “女足联赛原本要在今年改制,16支球队分开打女超联赛和女甲联赛,其中女超联赛主客场循环制,女甲联赛赛会制,有升降级。”足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但今年女足世界杯很受重视,所以压缩了联赛赛程,计划的28轮压缩到了14轮,给世界杯备战让路,但这只是暂时的,现在女足联赛的冠名权也签了,每个赛季的电视(网络)转播也逐渐落实了,女足的整个大环境也好了,未来都在向着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这个目标努力。”

    目前的中国女足集训名单一共有29人,虽然其中不乏经历过4年前冲击世界杯失败的主力,但中国女足青训系统并不完善,补充进来的新人在实力上仍有欠缺,因此,这支年轻女足的未来前景,在很大程度上要以世界杯成绩作为参考。

    据中国足协相关人士介绍,中国女足将于5月15日前往美国西雅图,完成世界杯备战阶段的冲刺任务——西雅图位于美国西北边境,邻近温哥华,因此,足协选定了西雅图,作为中国女足熟悉赛区环境的跳板。

    按照日程,中国女足将与东道主加拿大女足在6月6日举行的揭幕战中碰面,比赛地点定在埃德蒙顿的联邦体育场,5天后,中国女足仍要在联邦体育场,完成与荷兰女足的小组赛第二场较量,而小组赛最后一场与新西兰队的比赛,将于6月15日在中部城市温尼伯举行——小组赛出线对于中国女足而言只是底线任务,本届女足世界杯参赛球队扩军到24支,每组成绩最好的前两名和4支成绩最好的第三名都可以获得小组出线资格,因此,进入16强对女足而言不算困难,但女足教练组在分析形势后表示,若想在本届杯赛中走得更远,必须力争以小组前两名的身份出线,才能将赛程和对手两方面的干扰降至最低。

    “我们一直在补充表现好的新人,但是球队的整体水平还不是很理想,毕竟年轻球员和老将中间还有结构性断层。”前不久出访英国前,女足主教练郝伟曾向记者介绍,和热身赛的成绩相比,他更看重球队的整体进步,“阿尔加夫杯的成绩我们也很差,因为中间少了一届世界杯,我们的队员没有经历过大的比赛,经验不足,在场上经常犯错误,这也可以理解,目前,就是鼓励球员放平心态,在大赛中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

    据不完全统计,郝伟麾下的年轻女足,已经在各种比赛中接近10场不胜,这让球员们不由自主地感到了压力,但郝伟表示,他带领球队挺进世界杯八强的目标不会变,“我觉得没必要说太多,只要我们认真做好每一步工作,最后的结果应该和目标相符。”

    本报北京4月29日电

发生在8848米高处的宿命与告别
中国乒乓球队不怕没金牌就怕没贡献
俱乐部和国家队之间利益为何摆不平
中国女足要借世界杯找回自信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