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教育梦与互联网梦其实是一个梦

“千校一帮一”在线基础教育公益行动启动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30日   01 版)

    4月29日,在“千校一帮一·手心共圆梦”在线基础教育公益行动启动仪式上,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未来教育家》杂志总编辑刘堂江说,要以教育家情怀育人,不搞应试教育,不搞题海战术,不搞高考集中营,通过素质教育的途径,同样可以提升教育质量、提高升学率,让学生全面、生动活泼地发展。本报记者 赵迪/摄

    本报北京4月29日电(记者诸葛亚寒)“从互联网诞生的那一天开始,互联网人的最大梦想是教育之梦;互联网诞生的那一天起,教育人的最大梦想是教育的互联网之梦。未来,这两个梦将融合,因为这两个梦其实是一个梦。”在今天举行的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发起的“千校一帮一·手心共圆梦”在线基础教育公益行动启动仪式上,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卢志文说。该项目将“互联网+教育”的理念注入教育公益活动,力求为实现教育均衡和普惠贡献力量。

    据介绍,该行动主要面向中小学,针对我国不同地区的教育资源差异,为学生成长提供服务。项目将在线上平台搭建共建校、共建班,报名参与学校可根据自己需要选择多个结对对象,以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展示教学案例、交流教学技巧、分享教育资源;将围绕教育新闻、社会热点、教研信息、优秀案例和公益理念等主题把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的相关优质内容和其他来源的相关优质内容输入平台,为“千校一帮一”行动提供新鲜前沿的优质内容;此外,还将对共建校的情况,优秀教师评选情况以及教育资源公平化、国家帮扶政策的进展等及时进行报道。

    启动仪式上,中国青年报社党组书记、社长、总编辑张坤表示,“千校一帮一”公益行动的最终目的是“圆梦”,他相信,大家的共同努力会让贫困地区享受最新最好的教育研究成果,共圆教育的“公平梦”;会让新的办学理念、新的管理水平覆盖到更多中小学,特别是贫困地区、偏远山区,共圆学校的“发展梦”;会让辛劳探索教育路的教师能够实现自身价值,共圆教师的“成就梦”;会让贫困、偏远地区的学生得到以更低成本获取同样优质的学习资源,共圆广大学子的“中国梦”。

    “千校一帮一”行动由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中国青年报官网中青在线(www.cyol.net)和专业化的家校教育互动平台手心网(www.shouxiner.com)共同提供技术平台支撑。

    作为项目战略技术支持方的手心网首席执行官于辉表示,手心网愿意用最好的技术体验、最好的社区服务做好战略技术支持。如手心网“把你放在手心里”的口号一样,希望这次行动把爱放在手心里,把公益放在手心里。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堂江认为,这次公益行动最重要的是要营造良好的绿色教育生态,核心在于助推教育家办学,要让老师们舒心地教书育人,让孩子们健康成长,让校长们愉快轻松地管理学校;让教育主管部门、包括分管教育的党委政府的领导减轻管理压力。“如果中国1000多万老师大部分能够以教育家的情怀、境界、心态和智慧来教书育人的话,中国的教育就不用担忧了。”刘堂江说。

    他认为,在五花八门的互联网教育名词充斥的当下,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和手心网携手打造的网络基础教育资源平台,因其公益性和创新性更显得弥足珍贵,“互联网的其他梦想都已经变成现实,但是,互联网的教育梦想还很遥远,今天我们看到了曙光”。

    从5月1日起到12月,“千校一帮一”项目将接受参与学校报名。

“帐篷小学”的笑脸
团十七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十六次集体学习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结果揭晓
“互联网+”让共青团离青年近些更近些
“千校一帮一”在线基础教育公益行动启动
北京教育迎来“国检”
上海浦东“散养”青年英才
创业正当时 中青在线等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