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互联网+”让共青团离青年近些更近些

黄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30日   01 版)

    创下4000多万参与人次纪录的“为向上向善好青年点赞”网络投票活动近日结束。一个月来,光是通过中青在线的PC专题和移动端的H5专题,近400名“向上向善好青年”候选人就获得了2000多万个“赞”。这是由团中央联合中央网信办等相关部门发起的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日益深入的又一次有益尝试。

    今年以来,各级共青团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网上正能量的重要要求,以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为牵引,不断开展主题鲜明的网络参与活动,推出青年喜爱的网络文化产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将先进性和担当精神延伸到网上,争当“中国好网民”、发出“青年好声音”。共青团的号召和行动赢得广大青少年的热烈回应和广泛参与,也为网络空间注入一股朝气蓬勃、向上向善的青春气息。

    过去,靠体制内发文件等传统渠道和手段组织,人数有限,难脱“我要你参加”的“拉郎配”工作模式,现在一下子变成了“我要踊跃参加”;过去,“体制外青年在哪里”的问题经常搞得人一头雾水,但现在,这些散若满天星的可爱青年却在温暖的手机端愉快地聚集在共青团的旗帜之下;过去,某些单位开展的高大上的思想引领活动,往往门可罗雀,现在有了互联网终端,越是践行核心价值观这样的高大上的素材,越能感人肺腑,聚集更多的青年点赞、分享,通过指尖传递出内心深处“最柔软的正能量”……

    一段时间以来,从共青团中央到地方团组织的活动,动辄有上百万、上千万青年参与。活动组织方已切切实实地把可以量化的活动参与情况(有的还有大数据分析)作为考核重要标准,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只能是个大概的估计。发生变化的秘诀当然首先是团组织对互联网技术的拥抱。比如,面对向上向善好青年候选人数量多而手机屏幕的尺寸有限的问题,中青在线就精心设计了标志互联网技术应用最新潮流的H5专题,通过对“浮层页面”技术的运用,将来自40多个省份、单位的近400名候选人,分门别类地呈现给网友,使专题翻阅起来非常顺畅,充分发挥了作为移动端投票区的优势。一名参与点赞投票的青年网友说,通过点击按钮,结合上下滑动,可自由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候选人。每个候选人页面都有简介及照片,只需轻点一下照片,便可查看详细事迹,操作十分便捷。

    更重要的是,共青团组织在开展这类活动中体现出的与互联网时代相匹配的平等、开放、贴近、服务的工作思维。终端在我掌中,谁也不能强制我按键。要想获得青年“点赞”,必须真心走近青年。

    我们有理由相信,借助“互联网+”,进一步探索更多线上线下密切融合的工作新模式,共青团工作将有效增强贴近性,离广大普通青年的成长成才需求近些更近些。

“帐篷小学”的笑脸
团十七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十六次集体学习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结果揭晓
“互联网+”让共青团离青年近些更近些
“千校一帮一”在线基础教育公益行动启动
北京教育迎来“国检”
上海浦东“散养”青年英才
创业正当时 中青在线等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