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废墟上的葬礼

凌涛 刘松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30日   07 版)

    震后的加德满都满目疮痍。

    “脱帽,向遇难者遗体,默哀一分钟……”北京时间4月29日11时24分,随着救援队队长、第14集团军某工兵团副团长陈代荣一声令下,30余名救援官兵向刚搜寻出的一具遇难者遗体默哀。

    尽管找遍了废墟的里里外外,可还是未能找到能证明遇难者身份的有效证件。从其身上的一沓钱币、一串钥匙以及他的体型、衣服来判断,他已过而立之年,应该正是一个家庭的“顶梁柱”。

    地震发生时,他住在位于加德满都西部的刚加普尔地区一个叫雪瑞·纳格斯·巴帕的4层旅馆里。地震释放出来的强大能量,将这座旅馆“连根拔起”,又重重摔下。停在旅馆旁边的一辆轿车被砸得千疮百孔。

    经过几次搜救,也没有人发现他还在里面。直到昨天,当地群众闻到废墟下散发出来的气味时,才请求救援队帮助。昨天下午3点,第14集团军某工兵团救援队官兵开始实施搜寻。切割楼板、打开通道、清理瓦砾……搜救一直持续到傍晚时分,官兵们才发现了遇难者。

    “天黑了,就别惊动他了吧。”官兵决定尊重当地风俗,改由次日继续搜寻。回撤前,战士曾洪贵从废墟上找了件棉被,轻轻为遇难者盖上。

    今天上午,救援队官兵携手尼泊尔陆军部队20多名官兵展开联合搜救。大家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这名遇难者体面地送走。“最后一程了,一定要让这位外国朋友走得有尊严!”陈代荣对救援官兵反复交待。搜寻时,官兵们格外小心,在清理废墟时,他们都放下工兵锹,一点一点清理掉遇难者身上的杂物。搬运出废墟前,官兵倒出水壶里的水,为遇难者洗去脸上的尘土。

    经过仔细包裹、消毒,遇难者的遗体被置放在废墟旁的一块空地上。身下,是中国军队的一具制式担架。

    警戒线外,数百名尼泊尔当地群众目睹了一切。他们送别自己同胞的同时,也对中国军人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尽管各地的葬礼形式不尽相同,但他们也跟随中国军人一起向遇难者默哀。

    将遇难者的遗体交给尼泊尔当地官员后,救援队官兵又火速赶往下一个任务点。中国军人把废墟下的生命当成自己的亲人一样,搜寻、搜寻、再搜寻……

    本报加德满都4月29日电

国务院首次给文件会签定时限
对聂案执行死刑照片进行技术鉴定
“团学道·新思享”高校共青团思想沙龙第五期举办
走失男孩在救助站是饿死还是病死
废墟上的葬礼
3D打印创业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