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国际88旅”:

苏联红军编制中的中国军人

本报记者 陈婧 实习生 陈琛 周智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04日   08 版)

    “国际88旅”部分官兵1945年7月在原苏联远东地区的合影。安然/供图

    苏联卫国战争进行之时,也是中国抗日战争艰苦之时。

    姜淑媛记得,1943年前后,她居住的苏联哈巴罗夫斯克地区新来了一批年轻力壮的中国人。姜淑媛当时听说他们是从中国东北地区撤退到苏联的抗日游击队。事实上,这是一支隶属于苏联红军远东军区,由苏联、中国和朝鲜军人组成的特殊部队——苏联远东红旗军第88步兵独立特别旅(简称“国际88旅”),其中的中国游击队从1940年起就陆续撤往苏联。

    抗联历史发烧友安然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他从三十几岁开始研究“国际88旅”,多年来,他从父辈的战友那儿获取了很多史料。

    安然介绍说,1940年,侵略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总兵力已经达到12个师团、33万人,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则由原先的3万余人减少到不足2000人,抗联部队高级指挥员相继战死,难以避免被日军剿灭的困境。在生死存亡之际,抗联主要负责人赵尚志、周保中、冯仲云于1940年3月19日来到苏联远东,与远东边防军举行了双边会谈。当时的苏联部队接纳了这批来自中国的“盟友”。双方商定:苏联不干涉中国共产党东北组织的内部事务,只是在当时的特殊情况下,在平等基础上建立苏共边疆党组织和苏联远东红军对东北抗联的指导与援助关系。1942年8月1日,东北抗联教导旅正式被授予“苏联远东红旗军第88步兵独立特别旅”的番号。

    从1940年开始,撤退到苏联境内的东北抗联部队,在远东的乌苏里斯克(旧双城子)和哈巴罗夫斯克(伯力)附近建立了两个野营,即南野营与北野营。现已90高龄的张正恩曾是北野营的一员。

    1945年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此前,“国际88旅”不断潜回中国东北地区开展了大量情报侦查工作。张正恩就多次参与过侦察小分队。1945年8月9日苏联红军出兵中国东北对日军发动攻击之前,苏军最高统帅部印制了日军在中国东北的防御体系资料图册,图册资料情报大多来自“国际88旅”的侦察。

    也是在1945年8月9日这一天,“国际88旅”旅长周保中中校在北野营全体大会上通告大家:从现在起,大家要同苏联红军一起并肩作战,解放东北,光复家乡。随后,164名抗联指战员被派到苏军第一方面军;80名抗联指战员被派到苏军第二方面军;另有100名抗联指战员被派到苏军外贝加尔方面军,作为先头部队执行战斗任务。战争依然惨烈,张正恩回忆说:“我的右眼球没了,脑子里现在还有弹片。”

    如今,那段尘封的历史已经少有人触及,“国际88旅”的老兵也逐渐凋零。据安然统计,“国际88旅”里的中国老兵如今仅有10位在世,且都已年届90。

    在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张正恩和他的老战友们,每人也将获得一枚由昔日盟友颁发的“1941年~1945年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奖章,以纪念那段中苏共同浴血奋战的历史。他们中的一些人,只能躺在病床上接受奖章和荣誉。

亲历俄罗斯卫国战争的中国人
苏联红军编制中的中国军人
“苏联情结”历经岁月沧桑愈见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