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苏联情结”历经岁月沧桑愈见浓厚

本报记者 陈婧 实习生 周智宇 陈琛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04日   08 版)
 4月15日,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与毛泽东女儿李敏握手。当日,在俄罗斯驻华大使馆,杰尼索夫代表普京总统向李敏等30多位中国人授予“1941年~1945年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奖章。本报记者 赵迪/摄

    今年4月15日,赵绮莲和她在伊万诺沃儿童院的同学们,在北京被俄罗斯政府授予“1941年~1945年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奖章。这种纪念奖章专门授予那些为俄罗斯“伟大卫国战争”的胜利事业作出了贡献的俄罗斯公民、外国公民以及无国籍人士。

    5月9日俄罗斯胜利日阅兵当天,受俄罗斯官方邀请,赵绮莲的儿童院同学李多力、刘霞将作为代表出现在名为“永生”的群众游行方队中。

    尽管都已步入暮年,但他们心中的苏联情结,历经岁月沧桑愈见浓厚。

    肖苏华如今是著名舞蹈编导、教育家。他家的装潢和陈设,一半是俄罗斯元素,一半是中国元素,他称之为“中西合璧”,一如他的名字和人生经历。他说:“即便是上世纪中苏关系破裂后,我也从来没有对苏联人民有半点怀疑。我一直把人民和政府分开来看。苏联是我的第二祖国,我对她永远心怀感激之情。”

    姜淑媛在退休前是中央编译局的资深编辑。从苏联回国后,她一直参与把中国作品翻译成俄文的工作,向俄罗斯介绍中国。她说:“中苏关系破裂的那个年代我很难过。当时我下放在农村,消息不灵通,回城后,我花两天两夜翻遍了半年的报纸,就想弄清楚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如今退休在家的她,高兴的时候就放放俄文民歌唱片,她说,“这些歌曲可是很多现在的俄罗斯年轻人都不会的”。最近姜淑媛还买了一本《强权与铁腕:普京传》,想要认真了解现在的俄罗斯和这个国家现在的领导人。

    “苏联给我灵魂,中国给我理智。”赵绮莲这样形容在苏联的岁月给自己留下的烙印。赵绮莲归国后在中国科学技术委员会从事政策研究工作,常常给去俄罗斯的考察团或来华的俄罗斯团充当义务翻译。她说,在苏联的日子已经改变了她的生活习惯,“这么多年过去,我还是喜欢吃西餐胜过吃中餐。每逢重要节假日,原来在儿童院的老同学总要凑在一起聚会、做俄餐,大家用俄语交谈、跳舞、唱歌,十分快乐。”

    任娅从苏联归国之后不久,又转去乌克兰基辅读大学,学成后回国到原“一机部建筑设计院”从事设计和技术工作。回想起在苏联的日子,她感慨:“那可以说是最好的日子,因为我们在最好的年龄段待在那里。”

    赵绮莲谓叹:“我们已经是历史,是翻过去的一页了。”虽然如此,她仍然认为,他们这辈人根植于内心的一些东西,如今的年轻人也应该借鉴。比如说,“我们生活在苏联的时候,正赶上苏联想要进入共产主义的单纯理想时代,我们当时受到的爱国主义教育,接受的追求公正、平等观念,都不会因国别不同、意识形态不同而改变。”赵绮莲还希望:“无论意识形态有什么不同,中俄两国人民都应该世代友好。”

亲历俄罗斯卫国战争的中国人
苏联红军编制中的中国军人
“苏联情结”历经岁月沧桑愈见浓厚